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大仙:NBA就是一个数字王国 在NBA混要用数据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50 新浪体育

  对篮球运动来说,NBA之外的基本上就不叫篮球了。NBA是暴扣的天堂,是火锅的盛宴,是抢断的关隘,是压哨的灵魂,是三分雨的乐园,是大号两双以及三双的颂章,而在我眼中,NBA更是数字的玫瑰。

  它不是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亦非九百九十九朵玫瑰,也不是枪炮玫瑰或铿锵玫瑰,更不是北京三里屯的老镇玫瑰,它是由枯燥乏味的数字组成的神奇之邦,它让古老而平凡
的阿拉伯数字构成了玫瑰庄园。在NBA狂野激情与灵动艺术交织的背景中,兀自一个奇妙的数字王国。

  美国人擅长数字逻辑和统计理论,这恰恰是中国人的弱项。中国人经常不识数,否则赵本山就不会那么怒灭范伟了。比如像我,一出国奔欧美换外币时就烦,什么一比几一比几的,真给人生制造障碍,一律一比一不就完了?很多人连一生要结几次婚都盘算不清楚,他的日子又怎能过得靠谱呢?还有,我们的身份证经常是几个人混用一个号码,一人扰乱社会治安他人就受株连。再有,你买房的公摊面积永远是

开发商阴着你说了算,一户只能养一犬,但我两个地儿有房子,能不能养两只犬?没说。或者我实在太喜欢狗了,索性租几处房子,就能多养它几只。

  且看美国修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诗中的数字味道:“有两个可能,有一个必然,还有一个应该,无限的折中,是我愿”。这就是我们经常在“无限的折中”里,追求NBA球队和球员一切平均值的原因了。如果我对数据的热情还没有打动你们,不急,朋友,我这个“数据的面瓜”,再用美国玄义诗人华莱士·史蒂文斯的《田纳西的坛子》,继续跟你们叫劲,这首诗由于被“梨花体”讽刺性模仿过,所以家喻户晓:“我把一只坛子置于田纳西/它圆,立于山顶/使没有章法的荒野/皆以山峰为秩序”。

  多么强大的震撼!如此精微的穿透!田纳西的这只坛子,如同NBA的数据库,所有的球队和球员都得向这只威严的坛子靠拢,组成数字的秩序。你再是爷、再是腕、再到外星去暴扣、再到地狱去助攻,你也得有数据,在这只坛子面前呈现。我就不信你数据老上不了双,还敢跟NBA这个那个?

  在数据面前,一切人都不敢混,数据比事实还真实,NBA又是一个高度熔炼运动生命的火炉,数据就是你的生命。我现在明白鲍勃·苏拉在老鹰的时候为什么要矫情出那个“人工三双”了,三双对一个在NBA玩“大生命”的男人多不容易?三双,是一个男人的一时之爽。

  点击查看大仙博客

  (大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