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一年前被球迷骂软蛋 一年后姚明已成火箭“那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55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张强 去年这个时候,姚明被球迷骂个“狗血喷头”。上赛季第二场,火箭主场打黄蜂,对方前锋梅森篮下猛推姚明,小巨人没有任何还击,反而在之后跳球时友好地拍拍“敌人”的肩膀。“软蛋”、“没有血性”、“性格懦弱”……就像一枚枚炸弹在姚明身边“爆炸”。无论是国内还是休斯敦球迷,都还对姚明在球场上虎头蛇尾的表现“恨铁不成钢”。火箭在11月就“重病在身”,小巨人也是一脸恹恹的,没有生气。

  现在,2006/07赛季开张一周多,火箭在赢,姚明在笑。不再有任何指责和谩骂,有的只是争先恐后地给姚明贴上联盟第一中锋的新贵标签。当火箭不再“生病”,姚明正在成为NBA的“移动长城”,为休斯敦提供最坚强的支柱。火箭现在3胜2负,头牌已然是姚明,麦迪无形中被挤到次席位置。

  这或许会让

小巨人感觉,荏苒的时光真是个好东西。但他还需要时间帮助的是,连续不断的犯规麻烦正在限制他和
火箭
的发挥,这成为姚明新赛季以来的最大“黑洞”,他需要打破这层坚冰,才能够飞得更高。

  冰与火,新鲜赛季,真实姚明。

  姚明下半场不再软弱

  每年11月的时候,休斯敦还是让人暖洋洋的,但去年这个月对于姚明和火箭来说都是一个严冬,冷得不能够再冷。火箭3胜9负,姚明的表现也很不稳定,上半场像头牛,威风八面,下半场往往就会变成一只熊,难有大的作为,而且犯规和失误很多,让人感觉很窝囊。

  姚明很困惑,他说:“上半场,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能够感觉到队友的位置,但到了下半场,就都不知道了。具体原因我也不清楚,可能是对手的防守压力、自己体力下降等原因吧。如果知道的话,我们也许就不会输球了。”主教练范甘迪也摇摇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姚上下半场的表现会相差那么大,不要问我这个问题。”

  都不知道,说到底,还是姚明功力不够,也不够成熟,范甘迪只是没有点破而已。等到姚明上赛季下半段开始大爆发,他坦承赛季开局阶段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体能、技术各方面都还有欠缺。

  一年后,当地时间周三,火箭97比93客场击败雄鹿,赛季以来首次取得二连胜后,没有人再讨论姚明的体能、技术,说的只是姚明的犯规,还有他在下半场的爆发。这一天,休斯敦最高温度高达29度,火箭也开始热了起来,第一次将胜率突破50%,晃在眼前的不再是上赛季挖下的深不可测的大坑。

  姚明也没有掉进坑里,他站得很高。新赛季第二场对小牛的比赛,是姚明至今表现得最有统治力的比赛,他不可阻挡,16投12中,狠狠地砍下36分。最近两场对灰熊和雄鹿的比赛,姚明分别拿下24分和23分,分数不算很高,甚至前面打得都很低迷,对灰熊他前三节10投仅4中,还有6次失误,对雄鹿他上半场8投2中,仅收进6分,但意味深长———

  这至少说明姚明已经走出上个赛季开局阶段的窠臼,他在下半场不再软弱。在孟菲斯,他在第四节砍下火箭前10分中的9分,整节杀下11分,没有1次失误,成为火箭的关键先生。一天后转战密尔沃基,姚明第三节成为“

微波炉”,一人就揽下13分,帮助火箭甩开对手。

  一年光阴,一叶知秋。

  姚明成为火箭的“那个人”

  2004年夏天,麦迪从奥兰多空降休斯敦的时候,他被认为是火箭的“那个人”,虽然每个人的嘴巴里都提到MM组合,但如果说起球队的领袖,大家最先说的还是曾经连续两年拿到联盟得分王的小麦。但现在,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只需要听听他们队友不经意之间的话,就可以了然于胸。在最近连续两个背靠背的客场比赛之前,火箭前锋巴蒂尔说:“当你知道可以把皮球扔给内线的大个子,他能够保持75%到80%的高效战斗力,那会给球队很大的信心。”这就是说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打的时候,不用动脑筋,把球传给姚明!打完这两个客场,火箭后卫海德说,“我们知道特雷西会走出低迷状态,我们知道会有这一天,他已经表现出了自己的能量,简直不可思议。姚就是姚,他正在做每天晚上都做的事情。只需要给这个大家伙球就可以了。”海德没有直接比较姚明和麦迪谁更好,但当他认为姚明已经在演绎当年奥胖“优秀就是一种习惯”的表现时,谁高谁低,其实不言而喻。

  姚明不在乎也不喜欢这种比较,“这没有任何意义,我在乎的是球队的胜利。”他在乎的是自己和麦迪都能够找到感觉,当双星一起闪耀,那个夜晚就会格外灿烂,就会属于火箭。可喜的是,最近的两场比赛,MM组合终于找到了一齐发力的感觉,当姚明在对灰熊第四节的比赛中快意冲杀的时候,麦迪也伸出了援手。火箭72比71领先后,麦迪罚中两球,姚明接下来突破得分。小麦没有闲着,下一次进攻的“三分打”确保了火箭的胜利。一个晚上之后,MM组合让天空更为明亮,火箭第三节用17比7的进攻波冲垮对手,姚明和小麦包办了火箭的全部得分。两个人联手的55分,像一把烧得旺旺的火炬,指引着火箭的前路。

  麦迪还有上冲的不小空间,姚明也是。新赛季以来,姚明场均犯规次数达到3.8次,最近三场每场至少犯规四次,而且经常是第一节早早就有两次犯规,下半场还没打就背上三次犯规,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姚明和火箭的发挥。没有这样的冰块凝结,姚明的手肯定会更热,打得更火。就像范甘迪说的,现在的姚明需要全力保护好自己,不要掉进犯规的“冰窑”里。

  当姚麦战车双双入轨,火箭开始奔跑。如果当姚麦开始全速奔跑,火箭离腾空,就不远了。

  上个赛季,他们因为伤病,聚少离多。现在,他们都拥有健康,是该好好珍惜的时候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