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等待麦蒂就像等待日出 姚明懂分寸不抢头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7 篮球先锋报

  在泰山上看日出,在黄山上看日出,在海边看日出,感觉都是一样的:天色渐白,泛出橘色,愈现愈亮,吐出一点赤红,升高,变大,一整轮红日跳出……

  等待日出,需要一种心情,欣赏每一种变化的奇妙。

  等待麦迪,也需要一种心情,就像等待日出,欣赏他每一点尝试的珍贵。

  迄今为止,麦迪还不是原来的麦迪,但比上赛季的麦迪,已经好很多。上赛季的麦迪,就像黑夜,而且是乌云浓密的黑夜,混沌不堪。你甚至怀疑麦迪从此还能不能做回原来的麦迪,他是不是天生就是一个胆小鬼?

  麦迪曾经是一个胆小鬼,比如他在魔术的时候。但麦迪并不是天生的胆小鬼。他有些怯懦,不像詹姆斯、韦德或科比那样无畏。但怯懦并不至于垮掉,如果环境适宜,他可以排除怯懦,只是你必须给他时间,给他信心,并且像姚明那样给他帮助。

  姚明在上赛季自顾不暇,谈不上给他信心,所以麦迪在可以复出的时候,索性躲掉。这是他的本性,他从来不是一个像韦德或科比那样舍我其谁的人。他不会一往无前,必须身边有伴,只要这个同伴不至于将他贬成一个副手。所以在麦迪身边,你必须掌握尺度,拿捏分寸,你不要去当他的老大,也不必唯唯诺诺。麦迪的信心在于环境,只要环境适宜———就像土壤肥沃,阳光普照,风调雨顺———他就可以纵横恣意。他从不凌驾一切,也不甘惟人马首。

  在他身边,这样的角色,既非卡特,也非格兰特·希尔或迈克·米勒。卡特太冲,希尔太柔,米勒还是个小孩。麦迪不可能给卡特打下手,也领不了魔术队的头。

  这样的角色,非一个东方人莫属,他就是姚明。只有姚明,懂得什么叫分寸。姚明在麦迪小腰受伤的时候,知道怎样不落井下石,依然坚持“姚麦”是

火箭队的根本;姚明在麦迪腰伤痊愈,但心伤未了之际,知道怎样挺身而出,告诉大家耐心等待麦迪复原,大家看我的吧。

  这就是

火箭队在孟菲斯击败灰熊的大背景。灰熊没有加索尔很烂,但火箭队需要一场胜利,而火箭队并不很好。这种时刻,就像日出前的混沌,你不知道今天会不会多云,让你空等一场。但既然已经开始等待,心里就必须有那一轮红日。

  和上赛季相比,火箭队的信心变得很实际,阵容变得很实际,打法也变得很实际。火箭四号位尚有霍华德在找寻状态,控卫只有阿尔斯通一个正选,海德上场还找不着北,

中锋只有姚明。但也是姚明,每一场都在实现自己的誓言。当姚明牢牢守住自己内线的时候,才让海耶斯、阿尔斯通、巴蒂尔这些各位置并不纯粹的人选尽情发挥。也只有姚明牢牢地守住自己的内线,才让麦迪一点点尝试着寻找自己的状态,而火箭在开局四场有三个客场时,还能取得两场胜利。

  麦迪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5%,罚球命中率只有63%,三分球12投1中,对黄蜂和灰熊分别有5次和6次失误。但麦迪在尝试,尝试投三分,尝试给队友传球,尝试突破。他每场有6个篮板球,和过去的麦迪没有两样,他只是进攻时手上没有感觉。打灰熊时,麦迪已经试着突破,上篮,有时擦板,有时低手,但还没有扣篮。这样的麦迪,仿佛日出时吐出了红舌,虽然还没看到整轮红日,但天色渐白,泛出橘色,愈现愈亮。

  等待麦迪,就像等待日出。看上去你是在等待天际那轮红日,其实你在等待心里的日出。只要你对麦迪抱有信心,天光大白,就在眼前。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