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里德式跳投名不虚传 跟着三个火枪手练出投篮绝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11月5日报道 虽然是“背靠背”连续作战,但从里德身上看不出什么疲劳的痕迹。北京时间11月5日,里德摆脱前一天打猛龙时的低迷,在主场迎战国王的比赛中16投9中,其中三分球6投4中,共拿下26分。帮助球队在本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中104比91赢得胜利。他的跳投再显神威。

  跟着三个名师练投篮

  "(乔治)卡尔教练说,只有当你能投篮时,你才能打球。"里德说的是他新秀赛季的事。里德刚进联盟时,卡尔是雄鹿队的主教练,他的话给里德留下很深印象。

  在俄亥俄州大时,里德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大学的三分线比NBA还要短);NBA菜鸟赛季,里德总共只上场打了35分钟;可到第四个赛季,里德已经入选了全明星;如今,他的精湛射术更是得到了广泛的肯定,美国国家队的大名单当中有里德的名字,就是因为他的投篮。从当年"不会投篮"的小伙子,变成如今的一流射手,里德是怎么练出来的呢?

  里德自己的答案是,他过去在雄鹿队的队友"大狗"罗宾逊、雷·阿伦和卡塞尔给了他很大的帮助。2000-01赛季,里德还只是新秀,上述三人就组成了著名的"三个火枪手"组合,把雄鹿队带进了东部决赛。在三位都以投篮精准闻名的球员身边,里德先是意识到他自己的出手太慢---NBA的球员可比大学里那些对手要难对付得多,于是他开始努力加快他的出手速度。

  为了练投篮,里德不仅钻研录像,而且还拉着队友跑到学校训练,"大狗"罗宾逊训练他的中距离跳投,阿伦则帮助他练三分球。里德挥汗如雨,把大把的时间都花费在训练场上了。"费了很多工夫,"里德回忆说,"人们能看到比赛,但他们看不到夏天的训练。我会到训练馆里拼命练,重质不重量。"

  继承失传的艺术

  里德最喜欢的一项练习就是在三分线外投10个球。"我必须空心命中,不能碰到篮筐,"里德说,"我要求自己每10个投中7个,然后再换到另一个点。这是一项挑战,但对你的准星、你的手感、你肌肉的'记忆'都大有好处。"

  在雄鹿最近的一次训练开始前,里德又来了一组这种训练。他前7投5中,前8投6中;当他投第十个球时,是必须进才能达到10投7中的目标---只见里德不慌不忙,皮球乖乖钻入

篮网

  里德说他很理解自己会在某场比赛中14投5中(比如北京时间11月4日打猛龙那场),同时又可以在手发烫的时候一个都不失手。

  "明白这一点是一个关键,"里德说,"你不是生活在一个幻想的世界里,不会每晚都那么特别。这只是一场篮球比赛,生活中有很多更为重要的事情。你永远不能失去自信!我可能会10投0中,但我还是会继续投篮。我绝对信任我的队友,我也知道,我会用某种办法回到轨道上来,或者是抢进攻篮板,或者上罚球线,帮助你找到状态。"

  2002年2月,里德曾在对

火箭的比赛里第四节投进8个三分球,全场一共命中9个。那是当时雄鹿队历史上单场三分球命中最多的纪录,只是阿伦后来在同一个赛季单场投进了10个三分。"我记得卡尔当时为我兴奋得到处乱跑,"里德说,"当你把球投中时,那是篮球场上最棒的感觉之一。上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在华盛顿),我是一个球都没投丢;遗憾的是,吉尔伯特·阿里纳斯也没有投失。"

  里德在三分线外快速出手,球向篮筐飞去,而他的手指仍然指向天空---这样的镜头,已经成为雄鹿队比赛的一个标志。"人们不像以前一样喜欢跳投了,"里德说,"在'体育中心'和扣篮集锦的灌输下,这(跳投)变成了一项失传的艺术。可是,你只要能投这个(三分球),整个比赛就会变得无比开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