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齐小侠:姚明应修炼内功 火箭无法重走热火夺冠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34 新浪体育

  火箭客战输给黄蜂,是个“反高潮”(Anticlimax),多少让人有些意外。这就像一盆冷水浇在头脑有些发热的火箭头上,说不上醍醐灌顶,但也给他们提了两个醒:一,火箭已经具备爆发的硬件因素,上一场乐胜小牛就是典型例子,但火箭要保持稳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二,不仅火箭要练沉稳的“内功”,姚明也需要,谁都明白姚明距离持续的爆发性发挥触手可及,但姚明要尽力避免犯规的麻烦,只有这样才能够如鱼得水,收放自如。

  最得意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头脑一发飘,身体也容易发飘,说白了,会轻敌。这句话现在应验到了火箭身上。本来,狂胜西部卫冕冠军,再拿下被认为西南赛区最弱的对手黄蜂,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火箭赛季前一再强调打好开局,先发制人。但在1胜1平后,火箭还是掉进了坑里,虽然“背靠背”(Back to back)对于火箭体力是一个不小的消耗,但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姚明第一节就掉进“犯规陷阱”,火箭在首节后半段的忙乱,麦格雷迪不在状态,球队前12分钟就落后11分,是失败主因。火箭想打好赛季的“开头”,但却没有打好这场比赛的“开头”,虽然下半场一度狂追,还把比分反超,但压了火箭大半场的黄蜂还是凭借良好的状态和心理优势,用远投镇压了火箭的反抗。在NBA打球,不是不可以逆转,但老是指望赶超或者逆转来取胜,根本不是获胜的正道。历史上的顶级强队,之前几个赛季像湖人、

马刺、活塞这样的冠军球队,都是擅长上场就给对手来了个下马威,建立优势,下半场第三节就逐渐确保胜势地位,最后获胜的套路,这也是胜利最为安全的模式。指望火箭能够像上个赛季的总冠军热火一样,“蛇头虎尾”,磕磕绊绊之后逆势而上,根本不现实,火箭没有莫宁、佩顿这样的“老妖”,也没有他们大朴若拙的浑厚内力。

  这是一个及时的教训。还在上赛季,撇去最具有杀伤力的伤病因素不谈,火箭上来就掉进坑里,大比分落后。摔得鼻青脸肿之后,你还有多少力气还击呢?火箭上个赛季全明星之后,姚麦齐聚球场的时候,有一段状态大热,无论开始怎么落后都能够追回来,最终获得胜利。但火箭自己也明白,这样的胜利要靠状态催生,有不小的偶然性,非一般球队能够稳健驾驭。

  火箭需要练一些“外功”,像麦迪在新赛季前三场始终没有找到应有的状态,这场对黄蜂14投5中,仅得14分,完全没有大家对他“任何一个晚上都能够轻易砍下30分”正常预期的表现。由于上一场韦尔斯才归阵,这名第六人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和球队的配合也缺乏默契,两场比赛都看不到与球队的“化学反应”,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磨合。火箭的“神奇小子”诺瓦克现在看来,只是在季前赛威风,到了真正的大场面,却有些发憷,范甘迪如何挖掘出他的潜力,让他成为火箭外线的一个强点,是火箭胜负的一个关键。其实到现在,范甘迪依然没有找出让他满意的先发阵容,虽然从第二场开始变阵,第三场依然推出同样的阿尔斯通、麦迪、巴蒂尔、海耶斯、姚明的先发阵容,但海耶斯进攻能力显弱,这是火箭的一个软肋。可以预见的是,火箭的主力阵容未来很可能还会有变化。

  火箭更需要练“内功”。一个显而易见的挑战是,火箭如何全神贯注、用他们的心智和体力打好开局,对于他们很重要,火箭上一场就是用开局打垮对手,然后一路领先完胜,这场打黄蜂虽然有7比2的开局,但轻视了对手的反击能力,等到被对手掌控局面,握有形势和心理的双重优势,占据气势的上风之后,这种球对于火箭来说已经很难打了。再往前说,火箭揭幕战输给爵士,也是因为开局不利,陷入苦战状态,最终无法逃脱。还有,需要考虑到另一个潜在的大背景——这个赛季将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变革赛季,火箭不能够小视任何一个对手。之前,谁能够想到黄蜂现在会3胜0负,领衔西南赛区呢?

  姚明也是这样。他的“外功”已经很好了,即使这场遭遇犯规麻烦,只打了27分钟,但依然11投6中,拿到17分10个篮板的两双,而且就像上场显示的那样,姚明的射程拉长,进攻手段多样。但对姚明更高的要求是,如何最大程度避免犯规,成为他急需修炼的“内功”。中锋由于在篮下近距离的狭小范围内激烈对抗,犯规多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姚明的前辈奥拉朱旺、现在还在打球的奥尼尔,如果算起场均的犯规次数,和姚明都是差不多,奥尼尔的第四个赛季平均犯规次数是3.6次,姚明上赛季是3.4次。但这并不代表姚明不需要规避犯规带来的麻烦,事实上奥尼尔在湖人的全盛时期,他的犯规次数多少一直影响湖人战局,这是一种荣誉,因为只有你非常重要了,才会起那么大的作用,也是一种压力。奥尼尔刚出道的菜鸟赛季平均一场比赛有4次犯规,之后逐渐减少,到了湖人三连冠时期,场均犯规分别只有3.2次、3.2次和3.5次,这是湖人最终登顶的X因素。姚明现在面临一样的荣耀和压力,他需要减少自己的犯规,尤其是在NBA大环境鼓励进攻,有些矫枉过正的情况下,防守动作不能有任何小动作,防守动作要做得果断、清楚,篮下能不动就不要动。这也要求火箭保护姚明,多协防,帮姚明挡一些“炮弹”。

  道理很简单,外功再多么好,内功毕竟是基础,没有内功做保证,外功很难全部发挥,抵达一个高的境界。如果说姚明初入NBA的前两三个赛季,最需要练体能和力量的“外功”,上个赛季后半程有意识修炼防范失误多的“内功”,那么现在,减少犯规,成为姚明不得不练的上乘内功。

  一旦修成正果,身轻如燕,了无牵碍的感觉,会美妙之极。

  (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