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20年前我这样看篮球 叫尤因大猩猩险惹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27 篮球先锋报

  从1987年起,我在步行到颐和园只有10分钟的地方享受了五年的大学时光。那里有一座不大的校园,校园的角落里有一幢新盖的“5号楼”,每一层走廊的顶头有一个电视柜,我经常在吃完晚饭的时间,或者周末,和同学一起在那里看中央台的体育转播。我什么都看,足球、拳击、篮球……足球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巴斯滕零度角远射进网,那应该是1988年的欧洲杯;拳击最有印象的是胖子福尔曼与霍利菲尔德的12回合“世纪大战”,那应该是在1990年。惟独对篮球没有某一场特别的印象,却留下了一堆面孔,一堆名字,一堆绰号。

  没有印象,是因为没有比赛;没有比赛,但中央台每周有一个栏目《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里面有“天钩”贾巴尔、“微笑刺客”托马斯、“魔术师”约翰逊、“金左手”穆林、“大猩猩”尤因……后来孙正平聊起尤因这个绰号,笑说人家大使馆都找来了,我们以后不能瞎给人起绰号,得尊重人家。

  在进大学以前,我不知道这些绰号。我们宿舍有个同学叫沙亮,名门之后,杭州书法家沙孟海的嫡孙———北启南沙,即指启功和沙孟海。沙亮不太喜欢上课,但英语超棒,他所有的兴趣,除了用钢笔写“沙体”之外,都和美国有关:美国的热门音乐,美国的电影,美国的篮球。上课时,他用钢笔在课本空白的地方画满了球星头像,有的是约翰逊,有的是贾巴尔,惟妙惟肖,画得最多的是乔丹,怒目而视,头像下面,认认真真地画一个耐克勾。他有一双耐克鞋,真货。那时候北京假货多,动物园摊上10元一双,最多20元。因为是真货,沙亮一到晚上,熄了灯,就把耐克鞋放到书桌上,大伙儿抗议,说臭,他只好退而求次,把真耐克鞋放到凳子上。为了表明他的耐克鞋受了委屈,沙亮不情愿地指着鞋面说:“瞧瞧这勾,这可是货真价实的。”在我眼里,沙亮就是当今中国“Sneaker”(鞋一族)的鼻祖。

  沙亮不仅爱耐克鞋,画球星,还爱打篮球。当时没人看篮球,都看足球,沙亮在柏油地的球场上赌咒发誓,说要像乔丹那样扣一个篮给大家看。很少有人看《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也不知道乔丹怎么扣篮,沙亮还真勉强扣了一个,战斧式,可惜当时破旧的篮圈已经倾斜了三十四度。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沙亮是第一个让我知道NBA的人。他说的那些球星,令我神往,他说的那些绰号,让我佩服他的造诣。如果不是中央台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孙正平每周在里面指点江山,我差点以为那些绰号就是沙亮的创造。那时乔丹和活塞打得不可开交,但在我眼里,全然没有联赛的概念,有的只是扣篮凶猛,飞翔如仙。

  十几年以后的2000年,我到奥克兰采访全明星赛。沙亮开着车,从旧金山驶过海湾大桥来看我。在路边的

加油站,我们买了一堆啤酒,喝得半高,沙亮红着眼说:“你丫居然在中央台说篮球?那时候没听说你好这口啊?”

  我回答他:“我在芝加哥看乔丹拿总冠军时,你还没看过一场NBA比赛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