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职业生涯高分全记录 欲创新高需满足四大条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6: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休斯顿火箭昨天在主场以107比76大胜同州死敌达拉斯小牛,不仅取得了新赛季的主场开门红,同时这也是他们在06-07赛季所取得的第一场常规赛胜利。姚明在本场比赛中表现抢眼,中国巨人上场36分钟,16投12中,罚球12罚全中,共砍下36分、6个篮板和2次盖帽,当之无愧的成为全场最佳球员。

  事实上,姚明在首场输给爵士的比赛中就已经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但因为掉入了
犯规陷阱,影响到了他的出手次数。但通过这场比赛的整个过程,范甘迪也意识到,只有将球更多的交给姚明——这位全队投篮命中率最高的球员,赢球才有更大的希望。因此,姚明在继上一场得到22分之后,今天再接再厉拿下全场最高的36分,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相信很多球迷在这场比赛过程中,都期盼着姚明可以给我们更大的惊喜——那就是打破他职业生涯的单场得分纪录。在姚明进入NBA的四个赛季中,

小巨人在二年级时曾在对阵弱旅老鹰时一人砍下41分,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的单场最高得分。此后虽然姚明也有过多次打破这一纪录的机会,但最终都是差之毫厘。

  这场对阵小牛,姚明同样让我们感觉到有再创新高的可能。

火箭中锋从开局就展现出了良好的投篮感觉,并且很好的把握住了自己的防守动作,没有因为犯规的原因而过早的离场休息。姚明上半场就拿下22分,原本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全场冲破40分大关可以说指日可待。但由于比赛过早的失去悬念,小牛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便已撤下全部主力,宣布缴械投降。因此,为保护姚明的健康和照顾今天要进行的背靠背比赛,范甘迪此时也将姚明换下,中国巨人遗憾的错过了改写历史的机会。

  通过对姚明这四个赛季获取高分的几场比赛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如果姚明要想再创自己的得分新高,需要满足以下几大条件:

  1. 保证出场时间:这显然是要拿高分的必备因素,在姚明拿到30分以上的比赛中,他的出场时间都至少在30分钟以上,只有保证有充足的上场时间,才可能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而这从另一方面则不仅要求姚明要能保持住充沛的体力,同时也不能受到犯规、伤病等其它因素的干扰。

  2. 保持稳定、良好的投篮手感:姚明是

火箭队内投篮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姚明的投篮感觉不会太差,即使可能开场时手风有些不顺,但大多数情况下小巨人都会进行好自我调整。但关键是姚明能否像今天这样,将良好的投篮手感一直保持到全场结束。要拿高分,时好时坏的投篮可不行。

  3. 对手是内线薄弱的球队:虽然姚明现在已经基本确立了当今联盟第一中锋的地位,但在这个“肌肉男”横行的时代里,如果姚明是和内线拥有像德怀特-霍华德、坎比、马丁这种“野兽”球员的球队交锋,那他比赛中花在挤位、拼抢上的体力就会占去一大半,这肯定会在某些程度上影响姚明的投篮准度。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范甘迪在遇到这样的球队时,战术上也会进行相应调整,麦蒂等外线球员可能就会在进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姚明的出手次数和得分也就会相应下降。因此,当面对一些内线薄弱的球队,如今天的小牛、老鹰等球队时,姚明拿高分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4. 比赛没有过早分出胜负: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姚明过去两个赛季曾有过不少改写得分纪录的机会,但其中有些就是因为比赛过早失去悬念而让小巨人没能实现这一目标。无论是火箭大比分领先还是大比分落后,主帅都会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让主力球星提前下场休息。因此,即使有时候我们看到姚明在比赛中的状态非常好,但如果双方比分差距过大的话,我们也只能做好姚明会提前下场的心理准备。而当双方比分一直咬的很紧,那作为球队的关键人物,姚明自然会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其实也可以归结到第一点,即要保证姚明的上场时间。

  只要满足以上四点条件,相信姚明打破自己的得分纪录并不是什么难事。随着姚明的越发成熟,技术的更加全面,中国巨人同样有实力和科比、艾弗森等后卫球员一样,成为联盟中的顶尖得分手。

  附:姚明NBA职业生涯高分场次(单场在35分以上):

  日期 对手 比分 上场时间 得分

  04年2月21日 老鹰 123比121加时胜 50分钟 41分

  04年12月21日 猛龙 114比102胜 33分钟 40分

  06年3月9日 步行者 103比99胜 38分钟 38分

  06年4月1日 奇才 105比103胜 39分钟 38分

  04年1月26日 魔术 99比87胜 34分钟 37分

  06年3月14日 网队 77比90负 38分钟 36分

  06年3月16日 小牛 81比95负 38分钟 36分

  06年11月5日 小牛 107比76胜 36分钟 36分

  (闹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