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于嘉:姚明夏天努力终得回报 麦蒂作用仍不能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6:2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5日休斯敦消息,火箭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以107比76战胜了西部卫冕冠军达拉斯小牛。赛后中央电视台著名解说员于嘉就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内容如下(电话录音整理)——

  火箭队今天的比赛虽然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但是我认为还是很正常的。因为目前的火箭正处在一个磨合期。开车的人都知道,车在磨合期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会各个零
部件都非常的好,就会很好开,甚至会超常的好;也有可能有段时间就很慢。火箭就是这样的情况,第一场就很慢,第二场则是很快。

  所以说,今天赢了小牛这么多,可以说是不合理,但是合情。之所以说不合理,是因为小牛毕竟是西部劲旅,无论是在人员配备还是战术素养上,上个赛季小将军约翰逊的确将这支球队调教得非常好。而爵士队在基里连科等人复出之后是旧貌换新颜,实力很强。这两者谁强谁弱,还真不好说。因此,

火箭两场出现这么大的反复,是不合理的。而合情是因为,火箭的当家球星今年的确能力突出,搭配好了,阵容就能发挥很大的威力,搭配不好,就会出现问题,因此有起伏是合情的。

  接着说说姚明,姚明今天的表现36分非常的突出,可以说,夏天的苦练得到了回报。我一直都认为,球员在夏天的努力程度将会直接决定在新赛季的前两个月的表现。举个例子,2004年的时候,小皇帝詹姆斯和小斯塔德迈尔都入选了梦之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是他们的表现都不是很好,各自的技术上都有明显的缺点,因此也没能获得太多的上场时间。但是奥运会结束之后的那个夏天,他们都很努力的进行了训练,结果新赛季一开始,就让人感觉状态明显不一样,并且带领球队打出了非常好的成绩。相反,安东尼的那个夏天,由于疲于应付绯闻和丑闻,根本没有时间训练,因此在新赛季开始的时候,他的表现不好直接影响了掘金的战绩。因此,我很赞同科比的每天坚持投篮800球,科比一直就认为在休战期就是要训练。这也是他与奥尼尔的矛盾所在。可能奥尼尔更倾向于在夏天去夏威夷群岛,找个沙滩,躺在椰子树下喝椰子汁,睡觉。但是,奥尼尔与科比在比赛中承担的任务不同,而且,毕竟奥尼尔的年龄也要比科比大的多。

  但是现实证明,姚明夏天的训练很有成效。虽然经历了手术,但是他一直没有停止手上的训练。姚明的手感一直很好,再加上他没有荒废训练,今天拿下这么多分,是他应得的。

  另外,今天麦蒂虽然只拿下了8分,但是他的存在给了小牛队很大的威胁。特别是他上下两个半场的开头都表现的特别好,打乱了小牛的章法。上个赛季火箭与小牛的交手,麦蒂都没有参加,因此可以说小牛最不确定的就是麦蒂这个点。而且,麦蒂本赛季的策应意识也有所提高,他也明白,想要成为球队的领袖,不是只有自己得分就可以的。

  

火箭队今天两个角色球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先说阿尔斯通,他今天的表现完全不像是“街球王”的表现。他的三分,放手,传球,都让人感觉像是一个名牌大学出来的大四的优等生。所有表现中规中矩,证明了他自己也在寻求和球队的融合。一支球队也只有球员之间很好的融合,才能在常规赛中取得50胜的战绩。

  而斯奈德则需要继续用这样的表现来证明自己,让自己获得认可。他的突破能力非常的强,今天的发挥很到位。

  而且今天火箭是胜在积极的防守,以前总说姚明犯规多,其实姚明犯规是因为外线防守不力,挡不住人。结果对手冲到内线,就很容易引起姚明的犯规。而今天,火箭外线的轮转换位非常快,姚明的犯规明显就少了很多。

  因此,总的来说,火箭今天的表现是在情理之中的,现在只能让火箭慢慢的走。我想以后肯定还是会有反复。就像今天维尔斯的上场,两次上场都表现一般,时间也不太长。什么时候,维尔斯有了稳定的上场时间,什么时候他在内线可以和姚明相呼应,火箭的配合就算是磨合好了。到时候,就算是输,也输的有道理。到那时候,也才能证明火箭今夏的引援是成功的。

  (于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