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新赛季尴尬开场 麦蒂:输球让球队清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8:11 扬子晚报

  

火箭新赛季尴尬开场麦蒂:输球让球队清醒

  就在几天之前,范甘迪和火箭队上下还信誓旦旦地说要在新赛季力争好成绩,而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火箭就在盐湖城被爵士打回了原形。97:107,火箭尴尬地输掉了常规赛的首场比赛。从比赛内容看,火箭将士似乎还没有准备好,他们对新赛季可能面临的困难明显预计不足。

  比赛:

  火箭被爵士“完美压制”

  姚明是昨天比赛中火箭最大的亮点,第一节姚明一上来就打出好球,背对奥库尔后仰跳投成功,并造成对手犯规,以一记打三分开始了新的赛季。在首节还有8分34秒时,姚明又投篮命中,火箭以12:9领先,可惜姚明过早犯规两次,在场上有些缩手缩脚。爵士打出一波11:5的攻击波后,首节过后火箭以26:35落后。第二节火箭的进攻也出现了问题,连连投篮不中。本节还有4分钟时,奥库尔两罚一中,爵士以56:36取得了20分的优势。麦蒂率火箭反击,一人打出7:0后,将差距缩小,半场结束时,火箭以48:60落后。

  火箭第三节几度缩小差距。第三节还有4分31秒时,姚明造成犯规,两罚两中后火箭只以63:72落后9分。基里连科马上投篮还以颜色,爵士打出9:2后,火箭以72:85落后结束第三节。而第四节还有5分54秒时,麦蒂连投带罚拿下3分,紧接着阿尔斯通三分得手,将差距缩小到了5分。但关键时刻,奥库尔和威廉姆斯相继投篮命中,爵士打出8:0后,在比赛还有1分钟时以107:94领先。火箭不得不接受客场落败的命运。

  人员:

  大前锋、组织后卫成软肋

  昨天,火箭客场输给爵士,主要是输在了大前锋和组织后卫的对位上,爵士在2个位置上的主力和替补一共4人全部得分上双,给了火箭巨大的打击。在大前锋的位置上。虽然

火箭队在引入了巴蒂尔之后,实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巴蒂尔还是一个小前锋的料,让他打大前锋确实有些勉为其难。尤其是在力量和身高方面,巴蒂尔和对方的布泽尔和土耳其人奥库尔都有相当大的差距。范甘迪只能让姚明去防守布泽尔,结果直接导致了姚明早早的两次犯规。巴蒂尔更是早早3次犯规被换下场,范甘迪不得不派上不会防守的帕吉特。此后布泽尔在比赛中多次得分,最终拿到了24分19个篮板球,这样恐怖的数据也表明了,火箭队根本没有人可以防得住他。

  而火箭的控卫阿尔斯通成了昨天防守上的漏勺。爵士的德隆·威廉姆斯拿到了16分10次助攻,而替补登场的费舍尔也拿到13分6次助攻一次抢断,尤其在关键时刻对姚明的协防,更是让整个三角洲中心陷入了疯狂。相比起来,阿尔斯通虽然投中了几个关键的三分球,但作为组织后卫,他没能将球在最需要的时刻传给最需要它的人,没有负担起盘活全队的任务,导致火箭的失败,所以说他昨天的表现令人失望。

  关键词

  防守、罚球、命中率

  火箭昨天输球,也直接说明了他们本赛季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真不知道这个夏天这些人在干什么。首先,昨天火箭队暴露的问题是防守,爵士队主教练斯隆是NBA“挡拆”战术大师,这一点范甘迪应该很清楚,也许他作过布置,但是火箭队的队员都“跑不动”。在昨天,火箭队的队员连续在禁区被对手挡拆成功之后,连场边的解说员瓦瑞尔都大声高呼,“今晚火箭队的防守到底怎么了?”面对对手的挡拆,火箭的防守队员根本无法依靠脚步的移动来补位,而是让对方突破的队员直接面对内线的姚明,这也是造成姚明犯规过多,犯规过早的主要原因。但是,令人有疑问的就是,这才是火箭的第一场比赛啊,队员们为什么如此疲劳,跑都不愿跑,动都动不了呢?而且命中率过低,全场火箭的投篮命中率不到40%,其中最明显的是状态不佳的麦蒂,全场比赛他24投8中,令人不禁担心他的状态。火箭昨天一共获得了36次罚篮的机会,结果只命中23次,而对手爵士只获得31次罚篮,结果命中26次。如果火箭能多罚中几个球,恐怕比赛的结果还有机会改写,可惜的是,火箭人昨天仿佛都被奥尼尔传染了,变得不会投篮了。这样看来,他们输得不冤。 贾晓宁

  麦蒂:输球让球队清醒

  麦蒂拿下了两队最高分25分,但是未能在第四节拯救球队。不过常规赛第一场就输球,对于盲目乐观的火箭队来说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火箭1号说道,“这场比赛能够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很明显,我们还没有为比赛做好准备。他们为获得比赛的胜利做了所有的事情,这就是他们赢球的原因。”

  从比赛中看,火箭的进攻比上赛季大有提升,全场比赛他们得到了97分;但是防守水准大为下滑,居然让上赛季没有杀入季后赛的爵士队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2.7%。范帅对这种“不平衡”非常不满意,“今晚我们打得像进攻型球队,而不是攻守平衡的队伍。但是,获得比赛胜利的通常都是攻守更加均衡的队伍。” 晓 文

  姚明需帮助

  季后赛开场,火箭输球。但是姚明12投8中、7罚6中,拿下22分、9个篮板,外加2个盖帽,用一个美丽的数据证明他绝对处于事业的上升期。而麦蒂虽然得到25分,但是他一共出手了24次也只有可怜的8中。从数据对比不难看出,火箭更应该倚重姚明为进攻核心。

  但是,姚明需要帮助。首先,范甘迪既然已经确定在比赛中要围绕姚明来打,那么应该给队员,特别是组织后卫灌输在关键时刻要把球传给姚明的主导思想。但是看看昨天的比赛吧,最后落后7分时,阿尔斯通拿球,姚明内线要到很深的位置,但是阿尔斯通没有选择传球,而是选择自己投3分,结果不中被爵士抢下篮板球打出一波8:0的攻击波,最终输掉了比赛。

  就这场球的表现看,火箭板凳表现之差,令人吃惊。5名替补一共12投3中,加起来交出11分,不如爵士一个替补费舍尔的得分多。这也显示了范甘迪在用兵上的不足,不听话的维尔斯被放上了伤病名单,而老霍华德、勇猛的斯潘诺里斯整场比赛都没有机会上场。而显然他们都具备一定能力,面对一直被对手压制的局面,范甘迪为何不能在场上给他们机会呢,让他们给姚明,给球队一些帮助呢? 贾晓宁

  NBA11月2日战报

  奇才 94-97 骑士

  雄鹿 105-97 活塞

  国王 83-92

森林狼

  尼克斯118-117 灰熊来源:扬子晚报电子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