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红衣主教那支雪茄熄了 晚辈获胜后效仿奥尔巴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20:20 体育天地-MVP

  或许上帝也爱雪茄,才会把这个有着同样志趣的老人带去天堂。从今往后,红衣主教吞吐的袅袅青烟将只能在影像中找寻。10月29日,凯尔特人队历史上、NBA历史上乃至整个篮球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奥尔巴赫溘然去世。

  1966年4月28日,春天的晚上,空气中还透着些丝丝的凉意,一个头顶微秃的老者背着手,在身后几乎掀翻球馆的欢呼声中,微微地眯起了双眼,长长地吐出一个烟圈。这不是
他第一次为胜利点燃手中的雪茄,却是平生最惬意的一次。八连冠,他的球队完成了前无古人,也许也将是后无来者的壮举。

  如果为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画一幅能够代表他一生的画像,无疑那会是他叼着雪茄的侧脸。每当他燃起一支雪茄,就意味着凯尔特人又在胜利的路上踏出了一个坚实的脚印。再后来,雪茄就成为了联盟中胜利的代名词。在2004年

总决赛的收官战结束之后,连一向不抽烟的杜马斯都点燃了一支雪茄:“是的,我并不抽烟,但是我知道,只有胜利者才有点燃雪茄的权利,就像奥尔巴赫那样,我希望能和他一样。”

  红衣主教的特权

  又一次胜利之后,奥尔巴赫习惯性地点起一支雪茄。

  “这里是公共场所,您最好把烟掐掉。”身后传来一个微弱而坚定的女声。

  “哦?”奥尔巴赫带着些许意外转过身去,一个挂着采访证的年轻女孩一脸坚决地看着他手中忽明忽暗的雪茄。

  “你知道我是谁么?”奥尔巴赫不急不徐地问道。

  “不管您是谁。”女记者手指不远处的墙上张贴着的“禁止吸烟”标志。

  “呵呵。”奥尔巴赫转身向那个标志走去,用手指点着禁烟标志下面的一行小字静静地微笑着。那行字并不非常显眼,但它分明写着:“凯尔特人主教练奥尔巴赫的雪茄除外。”

  不仅球馆对老爷子网开一面,就连波士顿市中心的一家海鲜餐馆的菜单上也赫然写着:“本饭店禁止任何烟草。除了红衣主教。”

  雪茄意味着褒奖

  “千胜教练”威尔肯斯在1995年1月6日那一天,带领老鹰队以112比90战胜华盛顿子弹队,他的执教获胜场次由此达到939场,超越了奥尔巴赫938场的胜利纪录。年近八旬的奥尔巴赫颤巍巍地亲临比赛现场向威尔肯斯祝贺,并且还亲自为他点燃了一支象征胜利的雪茄烟。对于年轻的教练,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褒奖。

  威尔肯斯也没有辜负老爷子的期望。1996年3月1日,在率领老鹰队战胜了骑士队后,他取得了个人执教生涯NBA的第1000场胜利,也成为了联盟历史上第一个常规赛“千胜教练”。《体育天地·MVP》记者孙一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