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新赛季向太阳学快打旋风 科比引领飙分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31 新浪体育

  小鸡快跑第三季

  也许,我们可以把老尼尔森重新上岗当作一个信号——新赛季,会有更多的球员投入到快打风潮之中。尽管NBA每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进攻型球队存在,比如上世纪80年代末的掘金、90年代初的勇士,以及本世纪初的国王和小牛,但太阳队在2004-05赛季的爆发,其意义无疑远超上述诸队。一方面,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融合了大量欧洲篮球理念,酣畅淋漓
的跑轰加上呐什细腻入微的传球花活儿,把太阳队比赛的观赏性提升到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高度。另一方面,随着篮球运动的发展,理论家们多年前关于位置模糊化、速度和力量压倒一切的预言开始应验。就此而言,太阳队的快跑所引发的偶像效应史无前例。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如果德安东尼让太阳队一味疯跑,而根本不去改善一下千疮百孔的防线,

  总冠军就注定与菲尼克斯人无缘。但总决赛最多只有7场,常规赛却有82场,季后赛的乏力丝毫不影响太阳队在新赛季力压小牛、

马刺,拿到跟总冠军热火一样多的全国直播场次(24场),其关注度和随之而来的商业成功让越来越多的球队老板眼红。上赛季,已经有多支球队开始追随太阳,用高节奏高得分来吸引眼球。而本赛季,原太阳队大当家科朗吉洛转投多伦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大前锋换来一个组织后卫,黄蜂队主教练拜伦·斯科特说他已经把队内训练的进攻时限改成了20秒,连马刺队都把两个看家中锋扫地出门了,need for speed的游戏无疑会愈演愈烈。

  谁是泡沫?

  每个赛季,不一定有足够的惊喜,但肯定会有足够多的泡沫破灭。

  今年夏天的球员市场上,动作最大的球队当属黄蜂、

火箭、公牛。当然,如果不能像莱利、波波维奇那样让比赛本身充满悬念,就像道森和范甘迪学习,用年年翻新的阵容名单来调足球迷胃口,也不失为良策。但当姚麦+巴蒂尔的宣传海报漫天飞舞时,人们难免似曾相识,甚至开始惦记起斯威夫特。而威尔斯的的到来,也让人很容易回想起当年波特兰前锋群中的另一个坏孩子德里克·安德森。但愿这一次,闹剧不会重演。另外,敢把火箭、黄蜂排在新赛季实力预测榜前列的媒体,几乎都标注了一个特别的前提——核心球员一切健康。但是只要看看姚明、麦迪、斯托贾克维奇那厚厚的病历本,你就会清楚这是一个多么严峻的考验。

  至于芝加哥,他们今年夏天引入本华莱士有点儿像两年前太阳收购纳什,尽管两人球风迥异,但无论公牛还是太阳,无疑都将其视为催生化学反应的最后一例药剂。

  然而,本华莱士真能像纳什一样,成为一种风尚的主宰者吗?对公牛这样一支旨在杀入季后赛第二轮、跻身东部豪门的球队来说,他们与热火、活塞相比,最大的弱点也许并不在防守(上赛季,公牛队在限制对手命中率上联盟第一),而在内线进攻。现在,公牛队的5号位上,场均7.4分的大本取代了场均5.3分的钱德勒。而关于公牛队的阵容,最近的一则消息是,主教练斯凯尔斯打算把上赛季季后赛的头号得分手、能里能外的诺西奥尼方到板凳上。除非戈登和辛里奇能化身乔丹、皮蓬,诺西奥尼又像库科奇一样充满斗志,否则他们如何在内线只有一个防守野兽的情境下取得冠军?

  王的男人

  科比能否蝉联得分王?詹姆斯会不会成为下一届常规赛MVP?35岁的老鲨鱼会连续第八年独霸第一阵容中锋宝座吗?

  NBA永远不缺少有关个人英雄的话题。对科比来说,蝉联得分王得最有利因素是湖人队并没有在暑期引入任何从他手里抢夺出手次数的重量级球员,但不利因素在于科比刚做过手术的腿。艾弗森也同样存在伤病隐患过多的问题,在2004年他就因出战场次过少,而无缘得分王的争夺。詹姆斯和阿瑞纳斯都有足够体力和空间,去挑战科比的飙分纪录。另外,韦德也很可能随着热队老头帮的日薄西山,而越来越多地出手投篮。至于安东尼,如果他想让自己的球队继续捞到季后赛门票,甚至在季后赛里更进一步,还是别太独为妙。而在赛季前的各种版本的MVP预测中,詹姆斯获得了空前的支持,因为他如此当红,也因为他是乔丹之后唯一拿到单季30+6+6+的球员。但上赛季科比的落选已经充分证明,领导才华和球队战绩仍是MVP评委眼中的重要尺度。因此,詹姆斯当选的前提应该是,他的球队拿下55胜。另外,他的防守似乎也需要大大改善,否则就很可能成为继史蒂夫·纳什之后,又一个号称“史上防守最差”的MVP。

  如果

火箭队能够打入季后赛,姚明的出场次数能达到65场以上,并连续第二个赛季场均得分20+、篮板球10+,他无疑将成为奥尼尔卫冕路上的强劲对手。当然,除了奥尼尔之外,姚明要成为第一中锋,还需要面临与其他对手的竞争。比如说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公牛队的本华莱士,甚至是有可能改打中锋的邓肯。而且从客观上说,如果火箭队本赛季能保持阵容齐备,即姚明要在不唱独角戏的情况下完成20+10+,难度无疑会大很多。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