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奥尼尔"缩水"也仍是鲨鱼 成熟学会适当让位传递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就要开始了,这是34岁的大鲨鱼奥尼尔的第15个赛季了。很多功成名就的球员这个时候都选择了退役,去过或是悠闲,或是忙碌的不一样的生活。唯独他,还奋战在球场上,还在向着自己的下一个总冠军前进。这个年纪的奥尼尔,你已经不能用场上的技术统计数字来衡量他的作用。因为,就算是他自己,也明白一个成熟的沙克,就应该将机会更多的让给韦德;一个聪明的沙克,就应该将热火的接力棒好好的传给韦德。《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撰文表示,虽然大鲨鱼在“缩水”,但是,仍然无可代替。

  这不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在上个赛季总决赛有了分晓的时刻,斯特恩将MVP奖杯最终还是给了韦德,没有任何质疑的决定。

  奥尼尔已经不是第一次拿到总冠军了,MVP也是。因此,他对韦德说:“那是你应得的。”

  四个月后的今天,奥尼尔还在热队的替补席上悠闲的坐着,而韦德也还是继续冲锋陷阵。这位热火的

中锋,让人惊讶的孤胆。媒体的闪光灯继续聚焦的是韦德的无懈可击的表现,也正是这个人,在与小牛的总决赛中场均拿下了34.7分。可是,同样是在总决赛中,奥尼尔场均贡献13.7分。巨大的差异,让奖杯的归属没有了异议。

  其实,这不仅仅是一尊MVP的奖杯,热队的火炬已经在传递。“我的数据可能下降,也有可能不,”奥尼尔说:“但是有了他这样的一个人的存在,你就应该让他做他所能做到的。有些时候,你不得不对自己说,‘我不想变得自私’,我想,一个人如果不能很清楚地认识自己,事情将会变得很糟糕。”

  他34岁了,这个年纪,是已经入选名人堂的拉塞尔,昂塞尔德以及沃尔顿曾经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上个赛季,奥尼尔的各项数据统计都跌至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然而,他的体格仍然是让人难以忽略的。这个2米16,体重达147,4公斤的大家伙,要比姚明还有肌肉,比本-华莱士还要有威胁性。所以,一切的一切都不能让他感觉到烦恼。他能够在韦德将球投进之后,仍然将聚光灯吸引到自己的身上来。

  “继续维持我的数据,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奥尼尔说:“假如我更多的将球交出去,从而使得我的得分减少,我会这样做,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

  谦逊对于一位NBA超级巨星来说是一个很难拥有的概念。但是,这也是一个人学会忍耐,而必须要具有的品质。加里-佩顿辗转来到热火与奥尼尔并肩作战。“他是很谦卑的一个人,”佩顿说:“他已经进入了一个不自大,不傲慢的年纪。他在湖人的日子,还是有些叛逆。我想,他是明白了,时代在变化,不同的人会让球队变得更好。他拥有他的时代,就像我曾经拥有我的时代一样,现在,我们需要继续往前走。”

  魔术队前锋格兰特-希尔,奥尼尔在奥兰多的邻居,似乎更加的倾向于热火。“沙克足够的聪明,”希尔说:“他知道自己能够再拿几个冠军,并且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就必须在身体上,思想上,情绪上,去帮助这支球队。”

  

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没有太多的溢美之词,他表示,不能阻止一位NBA传奇的离开,但是,另外一个传奇正在诞生。“假如没有韦德,他也将不会有这样一个角色的转变。”莱利对此也是深信不疑。“因为,在进攻时间结束的时候,在所有的人都快速的布防好的时候,我有我值得信赖的人。”在奥尼尔在季前赛强势复出之后,莱利说。

  布莱恩-希尔是奥尼尔新秀赛季在魔术的主教练,那个时候,这个大个子认为他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一切想要做的事情。“我认为,当你成为和他一样伟大的球员,任何事情都能很容易的做到的时候,没有什么是需要怀疑的。但是,同时,沙克是一个成熟的人,他一直都表现的很成熟,尤其是在对待篮球的时候,他篮球的IQ非常的高。所以,他能够调整好自己,这一点我一点也不惊讶。”希尔在上个赛季的总决赛中看到了他的转变。“我知道,他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他那么伟大,任何事情他都能做到。但是与此同时,你知道,他也是那么智慧那么成熟的控制着整个形势。”

  莱利说,他从没有明确的和奥尼尔说过他的数据统计下降的事情。仅仅是在两个赛季前,当奥尼尔和韦德刚刚成为队友的时候,他们的场均得分是差不多的,韦德24.1,奥尼尔22.9。上个赛季,他们的差距变为,韦德27.2,奥尼尔20.0。

  

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经历了从大卫-罗宾逊到邓肯的转变之后表示,伟大的球员,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让位。“对我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容易把握的一件事情,因为我没有做任何事。大卫那样做了,当他第一天在训练营看见邓肯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有义务去帮助他实现他所想实现的目标。”波波维奇说。

  在那个冠军之夜,当奥尼尔从斯特恩手中抢过MVP的奖杯,送到韦德的手中的时候,他做了一个类似的让步。“我想他已经完全做到了,”莱利说:“我不认为他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我想,现在他唯一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给韦德更多的机会。”

  (暖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