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赛季猜想:姚明是否已到极限 伤病体能成提升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

  得分、篮板数据一跃进入“20+10+”(得分超过20分,篮板超过10个)之列,姚明在上个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至少在中锋位置上,“小巨人”已经成为联盟数一数二的重磅级人物。

  很大程度上,“20+10+”是一个坎,超越这个数字,也就意味着真正够得上超一流内线球员的称号。新赛季,姚明需要做到的,是把自己的数据稳定在这个标准之上,证明自己并非昙花一现。

  姚明身处一个NBA稀缺传统中锋的时代,奥尼尔正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现在球员中,有资格跟姚明扳一扳腕子的,数来数去,只有魔术的霍华德、太阳的斯塔德迈尔,以及新近转会公牛的“大本钟”华莱士,而后两者都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中锋。

  还是那句老话,NBA已经进入一个大前锋当道的时代。那些能跑能跳能投、身体素质出色的大前锋,似乎更容易得到青睐。分析其中的原因,NBA毕竟是一个强调观赏性第一的商业联盟,眼花缭乱的传球和大力扣篮,永远比循规蹈矩的背向单打来得畅快淋漓,其中道理不言自明。

  尽管如此,姚明未必已经到达极限。新赛季,迈迪与韦尔斯可能会创造出更多的得分机会,也许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姚明的数据。但是,随着穆大叔的日益老迈,

火箭真正可以依靠的中锋将只剩下姚明一人,某种意义上,他还是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范甘迪在制订战术时不会看不到这一点。至于篮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态度,姚明并不缺乏一场球摘下10个以上篮板的能力,很多时候他只是少了一点渴望。

  姚明实现新跨越的前提有二:第一,他必须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NBA历史上的很多伟大中锋都曾饱受伤病困扰,姚明的进攻方式也许稍嫌温柔,不过这也使得他受伤的几率相对较低,如果他的脚趾不带来新麻烦的话;第二,他必须拥有很好的体能储备,这个夏季征战

男篮世锦赛的姚明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这是个不大不小的隐患,上赛季后段,“
小巨人
”的突然爆发,跟他受伤休养补充了能量不无关系,新赛季的火箭人员较为齐整,只要范甘迪调配得当,姚明的体能应该不是问题。

  不要忘记,姚明现在还只有26岁,这个年龄,正是运动员的黄金年华,他仍然有不小的上升空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