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斯特恩:姚明是最优秀中锋之一 季前赛将重返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0: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赵晶

  1984年,乔丹被芝加哥公牛队选中,此后开创了“飞人”时代。同样是1984年,一个名叫大卫·斯特恩,出生在纽约切尔西,成长于一个经营熟食店家庭,身高刚过1米60的“小矮子”,成为NBA第四任总裁。22年后,这个“小矮子”已经成为了全球职业体育界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人之一。22年间,他亲手将NBA从“废墟”变成“金库”,从当年的23支球队中
17支球队亏本,到如今每年盈利30亿美金;22年间,他让NBA从一个穿着破烂、游走于街头的流浪儿,变成了一身华彩;22年间,他把NBA推向了全球,从欧洲到中国。北京时间10月26日临晨3点,早报作为中国唯一受邀请的媒体对NBA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进行了独家专访。 关于中国(2004年10月,NBA真真切切地来到中国球迷面前,火箭和国王的季前赛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打响。这是NBA走向国际市场一次战略性的尝试,当然也是中国接触NBA20年来的一座里程杯。2006年11月1日新的NBA赛季又将开始,中国和NBA之间还将发生怎样的故事?)

  东方早报:有消息说明年NBA季前赛将重返中国,你是否有此打算?

  斯特恩:事实上,我们正同中国探讨的合作有三种方案。第一方案是明年夏天安排

中国男篮去美国打邀请赛;第二方案是今年11月派出一支NBA发展联盟球队同中国队打比赛,因为那时中国队正在备战亚运会;最后一种,也是我最确信能成功的,明年会有NBA球队去中国打季前赛。

  东方早报:2008年中国会举办NBA常规赛吗?

  斯特恩:现在我只能告诉你,我们的确有这个打算,但想要在国外举办常规赛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你知道,赛季中非常繁忙,有时两天要打两场比赛,如果要在亚洲办常规赛,球员将背负旅途疲劳,也许前后加起来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但我可以明确的说,在中国举办常规赛的可能性比在其他国家都大,因为我希望在NBA较为火爆的国家中举办常规赛,我们的球员需要好的氛围。 关于

火箭(2002年,来自上海东方队的小姚明以
状元
的身份加盟NBA,一支球队的名字从此也走入中国球迷的视野,而在此后的时间里迅速成为各大中国篮球论坛点击率最高的NBA球会,这就是休斯敦火箭。从此在许多人的眼中火箭就成了MBA的代名词,它就像一扇窗户,也是连接中国和NBA最好的桥梁。新的一年在经历种种挫折后,火箭又将何去何从?斯特恩给出了他的解答。)

  东方早报:你认为今年的火箭队如何?

  斯特恩:就像其他31支球队,他们在夏天补充了一些人员,正积极地准备着新赛季。我不想过多评价一支球队,联盟中很多球队都具备夺冠实力,我相信火箭队会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

  东方早报:那你认为新赛季姚明仍会表现出上赛季全明星赛后的“20+10+”状态吗?

  斯特恩:我觉得现在的姚明看上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壮。当然,我们同其他人一样,非常担心他的脚趾甲,不过我坚信,姚明是个全明星球员,并且是联盟中当之无愧的最优秀的两名中锋之一,所有人都期待着姚明在新赛季中的表现。 关于NBA(这曾经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体育联盟,它是一个竞技典范,商业典范,甚至是价值典范。它的一整套系统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影响了新一代美国人,同时也影响着全世界,包括中国。当CBA也开始出现拉拉队,开始有吉祥物,开始有现场DJ的时候,当满大街你都能看到穿着宽敞衣裤把玩街球的孩子时,你是否想要了解控制这个联盟的人,脑海中的思考?)

  东方早报:塞利格(美国棒球职业大联盟主席)曾说他的运动具有最悠久的历史,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的故事家喻户晓,那么在美国NBA的位置在哪里?

  斯特恩:恩……我不太清楚什么叫做悠久历史,今年是我们连续第四年盈利,我不知道是不是太短了,如果是的话我会更努力。达拉斯和西雅图政府各出资1.2亿(美金)和35亿(美金)翻修以及重建场馆。同我们合作的电台、电视台、赞助商、媒体都非常愉快,今年我们在莫斯科、巴塞罗那、罗马和巴黎都举办了一场季前赛,在科隆举办了四场,下个赛季我们将继续往海外扩张,比之前的动作更大,我们会去蒙特雷、波多黎各。今年8月我去了广州,看了两场美国队的比赛,我错过了韩国的比赛。我们海外电视转播正在扩张,我们必须冷静下来去挑选最适合我们发展的国家,NBA正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可以想象,在未来10年内,NBA将告诉发展,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机遇很多很多。

  东方早报:湖人一直是联盟的一大经典,你认为吉利·巴斯(湖人队老板)对于湖人以及联盟的意义吗?你认为在他的掌控下,湖人变成了一支怎么样的球队?

  斯特恩:很简单,巴斯之所以能够掌控湖人那么多年,是因为他是一个非常顽固的人。如今,湖人已经成为联盟中最有实力的球队之一,自从巴斯掌权以来,湖人就盈利了,他甚至参与到联盟管理层,制定有关规则。最关键的是,无论巴斯的地位怎样,他总是投入于联盟,热爱这份工作,凡事总是先为NBA着想,我作为联盟一员,在此要感谢巴斯对于联盟的贡献,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留名是他应得的荣誉。在洛山矶,在斯台普斯,你必须注意还有另外一支球队,快船,但我相信湖人已经成为洛城的象征,在未来很多年中,湖人也是NBA其他球队的目标。

  东方早报:球迷市场一定是联盟运营的血脉,作为联盟高层,你如何确定NBA有固定球迷?

  斯特恩:联盟有书面规定,每个赛场必须售出500张以上季票,每场比赛的价格在10美元以上。

  东方早报:这个数据令你满足了?

  斯特恩:事实上,很多球队售出的远高于这个数字,那只是我们的底线,我告诉的你的数字是至少售出的票数。的确,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仔细核查每个场馆是否做到了这些,但我的统计员往往给我的数据比实际的还要低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