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于嘉:姚鲨书写不可复制对决 最佳对手才是最好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02 篮球先锋报

  今年8月奥胖来北京,我一直陪着他,除了逛长城因为有节目我没去,其他时间几乎就像长在一块儿似的,这么多天他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姚明。

  问他第一次来中国最有感触的是什么事,答曰觉得人很多很热情,姚明真是幸福,不过是不是也会觉得有点累?问他来中国玩得如何?答曰下次让姚明当导游估计玩得更爽;问他美国队哪个中锋作用最大,答曰美国队根本没有中锋,联盟一共只有两个真正的中锋就
是我和姚明。

  能这样把另一个人不厌其烦挂在嘴边的,不是最强的对手,就是最好的朋友。最高的境界是亦敌亦友,场上来往相争尽使平生绝学,场下把酒言欢小天下豪杰。这样的敌友端的是惺惺相惜。

  从2002年开始,姚鲨再也没有离开关注的焦点舞台。无论是甫一交手的三个大帽两次勾手,还是罗汉撞墙般的31分13个篮板;无论是姚明平息心中狂潮后一句“我还活着”,还是奥尼尔咧嘴一笑“姚是我兄弟”。姚鲨之战就像是随时都有可能出彩的大戏,每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的高潮,实在让人错过不得。

  场上是戏,场下也是戏。2005年丹佛全明星,鲨鱼东游,姚鲨会首次在全明星上演。那边厢奥尼尔已如十三太保横练,让姚明好不尴尬;这边厢奥太太香侬跟我大侃原来洛杉矶那个8号如何如何不仗义,“让姚好好打,

麦迪比那个洛杉矶的8号强!他们俩能在一起很好!”香侬说完回头用下眼底瞟瞟正轻松晃过詹姆斯防守的科比,奥尼尔恰好也在用同样的眼神站在三秒区里瞟。姚明站在中央,似乎更偏向奥尼尔一点。

  15次的姚鲨战,已经让姚明和奥尼尔紧紧绑在一起。但这15次又不尽相同:常规赛8次,姚明经历的是从怀疑到信任的过程,奥胖则始终成为数据上的强者;季后赛5次,已经是刺刀见红的杀阵,奥胖本已杀得性起,再兼身旁智勇过人者众,姚明只能毕其功于一役,而绝难再占上风;至于两次全明星,那是秀中之秀,姚明如能压倒奥尼尔,只怕奥尼尔也会大呼痛快了。

  这样的两个对手,这样的两个朋友,在如今的NBA比赛中万难再择另一。张伯伦大战拉塞尔,攻守如楚河汉界般分明;魔术师单挑大鸟,球队阵中如星河般熠熠耀人;如此对决至乔天王出世便画上休止符,直到姚鲨现身才慢慢恢复味道,“03三少”也许可以再度把“对决”二字发扬光大,但他们还未成气候,还要等真正列土封侯之时。所以转了一圈,还是得回来看姚鲨。

  今年记者们又炒,起因是有人说姚已是第一,有人说鲨王者依旧。此时这个问题是划了一大圈又回到原点,但当事双方却已不同:姚明已不青涩,鲨鱼转归恬淡。这样的姚鲨,只像时间酿的酒,越久才会越醇厚;这样的朋友,又岂能不是最好的对手?

  姚明曾经说,没碰上奥拉朱旺和巅峰时期的萨博尼斯,总觉得自己亏了点儿,但一碰胖子,就觉得自己还是值了。这一次姚鲨,是季前赛,也引人注目,且不谈谁胜谁负,只要两人一直斗下去,就够他们念叨一辈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