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进入中国20年十大事件:1986年首次播放NBA录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二十年前,中国球迷根本不知道NBA是什么?二十年后,全中国的篮球爱好者都能脱出而出一句“I LOVE THIS GAME”。如果没有二十年前的那一卷录像带,也许我们将晚很多年才能欣赏到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对于如今的中国青少年来说,如果没有NBA,那他们就会失去打球的乐趣,如果没有NBA他们的篮球水平不会大幅度提高,如果没有NBA,他们中的大多数也许不会选择打篮球。

  事件一:1986年首次播放NBA录像

  1986年,NBA娱乐公司从大洋彼岸向中央电视台邮寄了一卷录像带,这是1985年NBA总决赛湖人对凯尔特人队第六场比赛的录像。当时,这卷录像带在央视转播后,立刻掀起了全国范围内的波动,中国球迷第一次见识到如此高水平的篮球赛。那卷录像带是中国球迷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NBA的比赛,同时也拉开了NBA进入中国的序幕。

  事件二:1989年斯特恩签订转播协议

  三年之后,年轻的NBA总裁大卫·斯坦恩带着NBA的录像带来到了中国。那时候大卫·斯坦恩刚刚上任,在他的领导下NBA刚刚开始在全球范围产生影响力。

  斯坦恩拿着录像带来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向工作人员展示了NBA的录像带。并表示,如果中央电视台需要,他可以免费提供录像带。从时候开始,中国球迷每年都能够看到一定数量的NBA比赛,尽管这些比赛的实效性并不强,但已经开始让中国球迷大饱眼福。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中央电视台和NBA签订了转播协议。

  事件三:1994年首次采访全明星赛

  1993-1994赛季NBA全明星在明尼苏达阿波利斯举行,那是乔丹第一退役后的第一次全明星赛,乔丹的队友皮彭拿到了那次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那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前往美国直播NBA的比赛,从那次之后,每年的全明星赛中央电视台都派人去采访。

  事件五:1994年直播总决赛第一场

  在直播了全明星赛之后,同年中央电视台再次直播总决赛,当时进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是奥拉朱旺领军的休斯敦

火箭队和尤因领军的纽约尼克斯队。这是中国球迷第一次看到现场直播的总决赛,随后,央视又对总决赛剩下的6场比赛进行了录像转播。

  事件五:2001年王治郅登陆NBA

  在中国球迷已经习惯每年都看到NBA比赛之后,他们更关心这样一个问题,谁将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在宋涛和马健错过NBA之后,这个担子落在了年轻的八一队中锋王治郅身上。

  1999年6月,王治郅被NBA的达拉斯小牛队在第二轮选中,两年之后,王治郅正式登陆,成为NBA亚洲第一人。2001年4月6日在达拉斯小牛队对亚特兰大鹰队常规赛中,王治郅拿到了中国球员在NBA的第一分。

  事件六:2002年“街舞风雷”广告

  2002年一则由NBA众多明星合拍的耐克篮球广告在中国上演,在这则名为“街舞风雷”的广告中。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奥多姆、卡特等球星第一次向世界球迷展示了美国街头篮球的魅力。那则广告让中国球迷第一次意识到,篮球还有这样一种玩法。从2002年开始,中国开始掀起一股街头篮球风暴,而直到现在这鼓街球风暴依然很猛烈。

  事件七:2002年姚明成为新秀状元

  在王治郅成为NBA亚洲第一人之后,姚明,这个身高2.26米的中国巨人再次在NBA历史上书写了绚烂的一笔。2002年,姚明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加盟了休斯敦火箭队。从那时候开始,第一次入选全明星赛首发阵容,第一次参加季后赛,成为NBA全明星赛历史上的票王……姚明创造着中国球员在NBA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纪录。

  事件八:2004年“飞人”乔丹访华

  中国球迷对NBA球星访华最早的影响应该是1997年大卫·罗宾逊和乔·史密斯来北京,这么多年来,在这么多NBA球星的访华中,飞人乔丹要属最具分量的一位。

  2004年5月18日,刚刚退役不久的乔丹来到北京。期间北京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篮球热潮,无数的球迷挤在东丹篮球场,就为了看一眼飞人乔丹的真面目。那次访华,乔丹爬了

长城,还出席了耐克高中生篮球赛的颁奖仪式。

  事件九:2004年NBA中国赛举行

  2004年10月14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在这一刻NBA比赛正式登陆中国。在上海体育馆,姚明领军的休斯敦火箭队同国王队进行了一场NBA季前赛。尽管并不是一场NBA常规赛,但从比赛的规模来看,这场比赛已经可以和常规赛相媲美。从地板到摄像机,从篮球架到每个座位,这场NBA季前赛让中国球迷有机会现场体验NBA的感觉。随后,两队又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场季前赛。

  事件十:2006年梦七队访华热身赛

  今年的男篮世锦赛前夕,又当前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NBA球星们组成的美国“梦七队”来到中国广州同

中国男篮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是第一次同时有这么多的NBA当红明星来中国比赛。这次比赛让广州长时间陷入“追梦”的狂热,而在这次比赛之后,NBA总裁大卫·斯坦恩表示,将计划明年在中国举行常规赛。(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