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传承:从大郅姚明到易建联 下一颗星来自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00 申江服务导报

  王治郅

  年龄:29岁

  身价:1000万

  近况:回归CBA,获得2006-2007赛季首周MVP5年前离开时,他是CBA的巅峰,如今,大郅依旧是年轻球员的目标。而在大郅眼中,今年的CBA应该是自己专属的堂会,但他似乎总是过不了身体这一关。第4轮八一客场战福建,赛前训练中因为腿伤的原因,引发了一次“大郅怠工”的风波。这让他在心态上或多或少发生了些变化,在比赛中出现“畏伤”情绪。

  姚明

  年龄:26岁

  身价:10亿

  近况:大脚趾伤令人忧心,季前赛状态回升最近一次脚伤,让姚明不得不缺席了两场季前赛,并在训练时坐壁上观,不过好消息是这次受伤与导致姚明上赛季长期缺阵的老伤并没有关系。上周,

火箭对雄鹿,姚明在27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得到22分,不仅拼抢积极,而且一有机会便要上演扣篮好戏,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他极佳的身体状况。

  易建联

  年龄:19岁

  身价:200万

  近况:NBA模拟选秀在没有大郅和大姚的4年,易建联逐渐成为新生代偶像的代表,如果说揭幕战前,人们还对他心存怀疑的话,那么在新赛季揭幕战与王治郅的直接对话中,易建联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如今,在他场均24.3分、13.33个篮板、2.83个盖帽的带领下,广东队正以恐怖的数据统计,刷新着新赛季连胜的纪录。

  每个人的精神深处,都潜藏着惊人的斗志,等待着合适的对手为你激发出来。

  要是当初没有大郅,现在的姚明未必能连续4次进入NBA全明星首发,甚至能否进NBA,都要打上问号;要是没有姚明横空出世,人帅球好的易建联可能还是懵懂少年郎……

  今年夏天梦七做客广州时,美联社撰文说,从王治郅到今天的姚明到明天的易建联,是一个传承,是中国篮球的一个演进式。

  姚明vs王治郅 两颗星龙争虎斗

  正如姚明所说———“美国人永远也理解不了,为什么大郅和奥尼尔在我心里会是一样的位置。”

  “我第一次见到王治郅是1995年,当时的王治郅比我还高。赛后我们在走廊里相遇,但是没有停下来,只是互相注视着对方。”姚明没说话是因为自卑,而王治郅的沉默则和其优越感有关,那时的他,已是国家队最年轻的国手了。那一年,姚明第一次上了央视,原因是脚踝骨折打上了石膏,一个赛季彻底报废……

  “两年后,我们第一次打招呼。我向王治郅说‘你好’,但他什么都没说,微笑了一下跑开了。”那时的大郅,刚经历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落后安哥拉12分时,替补单涛出场的他22分钟内独得17分12个篮板5次盖帽,帮助中国队战胜对手晋级八强———并迅速蹿升为CBA的天王巨星,在刚打上成年比赛的姚明眼中,他是人生的第一个坐标。

  然而,无论怎么努力,姚明都无法从王治郅手中夺取冠军,2001年大郅在CBA赛场的最后一个晚上,他在姚明的头上拿到了40分11个篮板,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他连续命中三记3分球,帮助八一拿到了历史上第6个联赛冠军。

  不过,虽然没有超过王治郅,但小巨人已经渐渐成长起来,在他的带领下,上海队先后3次进入总决赛,2000年0比3,2001年1比3,2002年3比1获胜,这三年,也是CBA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三年,只有龙争虎斗,才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

  大郅进入平台期后,姚明还在不断上升,日复一日地在NBA取得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绩,逐渐取代大郅,成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球员的新坐标,他达到的高度和他的身高一样,让人望而却步。

  易建联vs王治郅 两代人巅峰对话

  现时的CBA,出现了跳起扣篮时脑袋与篮框齐平的易建联,没有了姚明,大家慢慢把目光集中到他身上。

  从一开始CBA联赛中名气最大的替补,到一个赛季里成为俱乐部的主力、逐渐成为帮助队伍拿到常规赛冠军、接着进入国家队……这个过程,比王治郅、姚明当年都来得出色。

  2003年的世青赛上,易建联场均拿下21分、13个篮板,被国际篮联誉为中国的“未来之星”。2004年,借着大郅缺席的机会,阿联以先发大前锋的身份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将他叫做“姚明二世”。

  2004年姚明回国家队的第一天,在天坛公寓的走廊上见到了阿联,“我看见小易,就想起来当初我第一次到国家队,在走廊里看见大郅的时候。”

  2006年4月,易建联在莞城体育馆代表宏远队捧起了自己的第三个CBA总冠军奖杯,成为CBA新坐标。8月20日,男篮世锦赛中国对美国的最后3分钟,易建联拿球直接从禁区一侧起跳,飞身隔着布拉德·米勒扣篮成功,尽管中国队已大比分落后,但这一扣依然鼓舞了全队球员,就连已被罚下场的姚明,也从座位上跳起,挥动双拳。

  如果姚明没有离开CBA,阿联必定会天天琢磨姚明,琢磨怎么打他怎么防他,一步一步追赶和掩杀他,正如当初少年姚明琢磨王治郅那样。好在现在大郅回来了,阿联和当年的姚明一样,有了一个高水平的对手。6年前,因为姚明的存在,王治郅打出了自己的巅峰状态,6年后,“王姚对抗”已变成了“易王对决”,相差10岁的两代人的对话,成为CBA最大的看点。

  下一颗“星”,从上海崛起?

  王勇

  出生年月:1986年11月

  身高:205cm

  体重:92kg

  位置:前锋

  2002年姚明离开后,上海队补充了3名年轻队员,王勇是其中一位。2004年,王勇已经成为队中上场时间仅次于刘炜的球员,并入选了国家青年队。今年4月30日,凭借上赛季场均16.2分,5个篮板以及3分球命中率全队最高的好成绩,王勇杀入了梦想已久的国家队,尽管只有短暂的一个半月。

  20岁的王勇童心未泯,锦江乐园、上海

嘉年华等,都是他经常去的地方,“我喜欢玩刺激的,比如高空盘转、鬼屋、冲浪等。”每次去嘉年华,他都有一样必修的功课———参加些投篮游戏,拿几个长毛绒娃娃回去送人。

  前周上海队客场挑战八一,大洋彼岸的姚明早早起床,守候在网上看比赛直播,看到王勇终场前1分37秒连续3记钻心3分球后,乐得几乎跳了起来,“要照这么打,王勇明年有希望再回国家队啦!”

  王思章

  出生年月:1983年7月

  身高:193cm

  体重:88kg

  位置:前锋

  曾经,扣篮是王思章生命的全部。在市少体校时,他为了能扣篮,天天训练结束后一个人练习弹跳,直到初二的某一天,14岁的王思章以1米82的身高,在东方男篮青年队教练陆智强面前完成了生命中第一次扣篮。“那时我的弹跳真的很好,单脚跳扣篮成功后半年内,我就实现了双脚起跳背扣,当时我跳起来头差点就能碰到篮筐……”

  如今的王思章,已经长到了1米93,而且早已不再把扣篮作为最重要的事。偶尔露一手,是在今年3月全明星扣篮大赛上,第一扣获得44分,第二扣远距离起跳飞扣赢得46分。虽然最后不敌两届卫冕冠军胡光,但把那些2米10以上的老外

中锋远远甩在了身后。

  很多球迷喜欢王思章,是因为他的卖相。在百度王思章吧里,随手点一条就是女球迷的“感言”———“感觉他挺帅的,拽拽的有点像陈冠希”;“有他做老公,无憾啊!人好又帅,没有架子……相信做他的女人肯定备受呵护”……而王思章本人,最喜欢的是今年的《我型我秀》冠军王啸坤,“我在现场看了我型我SHOW总决赛,王啸坤表演的时候,我都会不自觉地站起来,即使自己的位子已经在很前面,他的声音深深震撼了我……”

  《申》报专访 ◎文/记者徐灿 王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