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孟晓琦:火箭可以成为中国队 范帅要比尤纳斯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8:4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火箭不是中国国家队,但火箭可以成为中国国家队。

  像中国男篮那样,“姚核心”居中,外线埋伏一个个能飙三分的射手,即使中国球员的战术素养和基本功可能是世界三流,这样一支球队照旧可以让诸多二流强队心惊胆战。至于尤纳斯的烦恼,很重要的一条只是他缺少一个外线的灵魂,能掌控节奏、三分开炮、还能突破杀伤的灵魂人物。

  范甘迪没有这样的烦恼,因为他有麦迪。至于射手,他非但不是缺兵少将,反而害怕挑花了眼。

  从酷似当年马特·布拉德的诺瓦克,到在太阳闯出些微名气、又去欧洲游历一番后归来的雅各布森,从旧日里效力

火箭就显露过远投功夫的帕杰特,到上赛季逐渐磨砺出棱角的海德,甚至连本职突破的施奈德和本职组织的小卢卡斯,哪个不是能投三分球的好手?

  切记,这一长串名字还没有算上麦迪。

  其实争论“姚核心”还是“麦核心”,那都是局外人的事情,范甘迪心中早就有了定数。任何一位职业篮球教练,最渴求的阵容配置首先必定要有一位具备统治力的中锋,老尼尔森、丹东尼这样的所谓革命者,不是说他们舍得放弃中锋,而是因为他们手中根本没有出色的中锋。回过头来看范甘迪,他的师傅帕特·莱利从来都是“中锋中心论”的铁杆拥趸,范甘迪接手尼克斯也从来不曾改变过尤因的核心地位,再到火箭又立刻让弗朗西斯乖乖围着姚明转。这种思路之下,新赛季的火箭即使继续是姚麦联手,姚明的战术枢纽地位却已巍然不动。

  好中锋必须要配好射手,好中锋又能催生好射手,这又是篮球场上一条恒定的规律。中锋居中,只要保证有足够的杀伤力,对手势必要收缩防线尝试遏制,外围的投手就会顺理成章地得到出手空间,当年奥尼尔在湖人有霍里、费舍尔相助,后来去了热火又等于助达蒙·琼斯出头,所以如今当范甘迪视姚明实力已在奥尼尔之上时,他要做的事情跟菲尔·杰克逊和帕特·莱利便没有区别。

  过去一年的火箭这方面着实做得不算好,上赛季火箭看似已经有一堆投手,却没有一人能在三分球命中率榜上跻身前15名,常规轮换阵容中三分球最有准头的,竟然是已经被球队丢弃的老朽韦斯利,而且他们在自身远投命中率仅有33.2%的前提下,却容忍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6.9%,自家本该拥有的优势却变成了软肋,如此一来,恐怕也就不难解释范甘迪如今为什么会近乎疯狂地囤积射手,甚至可以一口气招进诺瓦克、帕杰特和雅各布森三位白人纯射手。

  可是范甘迪又不够走运,手里握住一群射手时,等来的却是他的中锋受伤休战的消息。换句话说,直到姚明季前赛打小牛复出,

火箭队才开始真正的新赛季“预热”,因为前两场季前赛火箭虽然也是疯投三分,却只有从这时起,才能开始演练里应外合。对小牛一战,火箭三分球出手21次,投进7个,再到打雄鹿,命中率也提高到30投14中,飘忽不定也算正常,毕竟姚明还没有恢复正常。

  重用射手已成必然,必然之下类似鲍文这样的纯粹苦力已经变得地位摇摇欲坠,可是范甘迪重用射手的同时却也不会忘记加码,比如他必定还会要求每一位射手防守玩命,防守说到底还是他的本性。如此打量,火箭射手群之“残酷生存”好像也不会有太多迷雾,身材占优有利防守的诺瓦克应该留下,态度积极甘愿防守的帕杰特有望留下,基本上没有防守的雅各布森呢?

  恐怕就得盘算还有几天可以留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