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阵容重现当年总冠军配备 范帅用兵成问鼎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8:3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如果当年没有那群可怕的射手,单靠“大梦”和“滑翔机”是拿不到总冠军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火箭曾两度问鼎总冠军。第一次夺冠时,奥拉朱旺的身边,埋伏着马里奥·埃利、萨姆·史密斯、罗伯特·霍里、马特·布拉德这样一堆射手,加上时不时“人来疯”的马克斯维尔,火箭的外线火力实在令人胆寒。等到第二年,“滑翔机”德
雷克斯勒的加盟更是使得火箭外线如虎添翼,赛季后半程,他们还得到了特拉西·穆雷,外线射手群空前强大。依靠这些人,奥拉朱旺带领火箭第二次举起总冠军奖杯。夺冠后,奥拉朱旺动情地说:“我很高兴拥有这些队友,他们在外线给了我巨大的火力支援。”的确,埃利、史密斯都是非常稳定的投手,马克斯维尔发起疯来更是无人可挡,布拉德的高效率无人能及,当时还是新人的霍里投关键球毫不含糊……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射手成了火箭升空的助推器。

  而2004-05赛季,

火箭同样拥有一群射手。韦斯利、琼·巴里、帕杰特、迈克·詹姆斯……结果,那一年火箭常规赛高居西部第五;季后赛首轮对小牛,更是客场先下两城,以2比0领先。如果不是经验不足被最后大翻盘,火箭本有希望走得更远。不过,至今人们仍然对火箭外线众将投中三分球后所做的“砍三分”手势记忆犹新。

  一个超级

中锋、一个超级后卫,加上一群稳定的射手,火箭的夺冠模式其实并不复杂。如今的火箭,从人员配备上看,又与当年的冠军火箭如此相似———一个超级中锋姚明、一个超级后卫
麦迪
,加上诺瓦克、帕杰特、海德等一堆外线射手,夺冠模式似乎呼之欲出。虽然当年大力倡导“Run&Gun”(跑轰)战术的名帅道格·莫说:“如果一个教练的手里握着一群射手,却不知道如何调遣,那是教练的悲哀。”可是,篮球场上没有“等同”一说。在当年那套看似简单的人员配备之后,隐藏的却是鲁迪·汤姆贾诺维奇精湛的用兵之术。

  如今的火箭,范甘迪又将面临两年前的局面:如何最大程度地使用好手下这群射手。如果在确保姚麦健康的情况下,范甘迪能真正彻底地让所有射手释放出他们的火力,火箭估计才真的会与冠军越来越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