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位置竞争三分能力成关键 有两人难逃被裁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40 篮球先锋报

  有姚明在内线一柱擎天,火箭在外线有大片的空当。所以,想在休斯敦立足,射术不精是万万不行的。于是,那些三分球命中率低的球员,自然就成了“垃圾股”,被扫地出门也不奇怪。

  [绩优股] 再接再厉冲击首发

  施奈德火力★★★★

  本赛季从黄蜂引进的施奈德,如今已经成为范甘迪的一枚重要棋子。他不仅提升了火箭的后场高度,其射术同样也让范甘迪颇为欣赏。

  季前赛四场比赛,施奈德两次作为球队的先发出场。他不仅能够依靠强壮的身体切入内线上篮得分,在三分线外也有不错的命中率。上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5.7%,季前赛更是出手10次投中5个,命中率高达50%。

  范甘迪相当看重施奈德在队中的作用,他甚至向球队表示,希望能尽快与施奈德续约。“我看不出任何不和他(施奈德)续约的原因,”范甘迪说,“他的防守非常好,抢篮板球的能力甚至比以前还出色。”

  施奈德认为自己正逐渐融入球队:“我已经放下包袱,开始真正关注比赛。你必须完成教练期待你做的事情,才能有更多的机会。”

  海德火力★★★★★

  作为二年级新秀,海德在季前赛上的表现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此前,海德一共参加了3场季前赛,上场时间比上赛季少,但是数据却全面上扬,这个夏天的训练成果展露无遗。

  首先是三分球,海德上赛季的出手点一般在零度角,但如今他的投篮角度越来越丰富。季前赛,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44.4%,而上赛季他的这项数据只有36.1%。其次就是控球技术,现在,海德在控卫位置上表现也很出色。“如果他(海德)在进攻和防守上能够完全融入控卫的位置,他肯定能够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范甘迪说。海德自己也认识到这个机会的宝贵,他说:“只有当我具备打双能卫的实力,我才算真正站稳了脚跟,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尽快去适应新的位置。”

  不过和上赛季相比,海德的防守和突破水平依然没有多少进展,加强这两个方面的训练是他的当务之急。

  诺瓦克火力★★★★★

  诺瓦克显然给大家带来了更多惊喜。一个第二轮新秀能够在4场季前赛中获得场均24.3分钟的上场时间,可见范甘迪确实希望诺瓦克能够在新赛季发挥更大的作用。

  选秀开始前,很多人把诺瓦克比作“又一个布拉德(

火箭昔日三分射手)”,可从季前赛的表现来看,诺瓦克甚至比布拉德还要准。

  谈到主教练范甘迪,诺瓦克说:“范甘迪教练是一个要求非常严格的人,他希望我能够更多地参与到防守中去,当然只要外线出现机会,他还是让我果断出手。”

  球迷们显然已经爱上了这个身高2米08的大个子射手,甚至开始在火箭论坛上讨论应该给诺瓦克安上一个什么样的外号。

  不过,诺瓦克毕竟还是一个新秀,他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NBA。诺瓦克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进攻手段相对单一,在4场季前赛中就有两场得分完全依靠三分球。这是诺瓦克急需提高的地方。

  [潜力股] 提高水平等待机会

  斯潘诺里斯火力★★

  希腊在世锦赛上击败美国,火箭球迷对斯潘诺里斯的期待自然是与日俱增。有人把斯潘诺里斯叫做"欧洲科比",但是他离科比显然还太远。至少,他得先适应NBA的三分线。

  别看三分线就远了那么一步,对于斯潘诺里斯来说,要想保持欧洲的外线命中率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4场季前赛,斯潘诺里斯一共获得了8次三分线外出手的机会,可是他只投中了1个球。过低的三分命中率自然让斯潘诺里斯有些畏首畏尾,他更愿意选择把球传给其他人.

  不过对于斯潘诺里斯来说,这也不都是坏消息。虽然投篮还没适应,但是他的传球却已经融入整个火箭攻防体系。在最近两场比赛中,他的助攻数平均有6次。这一点让范甘迪比较满意。

  小卢卡斯火力★★★

  和阿祖布克进入火箭法眼的过程相似,小卢卡斯也是因为在夏季训练营表现出色。在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训练营中,小卢卡斯场均贡献23.4分以及7.6次助攻。

  不过,由于身高只有1米80,卢卡斯屡屡成为对手攻击的重点。范甘迪希望小卢卡斯能够和斯潘诺里斯、海德一起提高球队的后场深度。从季前赛的表现看,卢卡斯无论身体条件还是表现,距离前两人都有差距。他表现最好时是和老鹰的比赛,出场18分钟拿下14分。不过,小卢卡斯的三分命中率实在有些看不过去,13投3中,仅为23.1%。

  不过,范甘迪对小卢卡斯依然寄予厚望。"他已经做得很好了。他令球队运转得更为出色,这个夏天,他的每个方面都在提高,"范甘迪更看好他的组织功夫,"他具备为其他人输送球的能力。"

  [垃圾股] 被裁几乎不可避免

  雅各布森火力指数★

  这位白人射手能够被火箭队招入,主要是因为其职业生涯37%的三分球命中率。

  不过,雅各布森的优缺点一样突出,他的确有在三分线外投篮的能力,但他身体不够强壮,一旦对手防守增强就很容易失误。

  季前赛的四场比赛中,雅各布森并没有把自己的优点展示出来,缺点反而暴露无遗。在第一场和灰熊的比赛中,他出场14分钟,失误3次,投篮则是2投0中。在板凳席上坐了两场后,雅各布森显然感受到了压力。但欲速而不达,和雄鹿的比赛中,他在外线一共出手5次,仅投中1个,与全队接近50%的三分球命中率差距甚远。

  雅各布森曾表示:"目前队中有太多年轻球员。我们需要通过比赛来累积经验,掌握并熟悉球队的战术打法,包括我自己,我们必须把握机会。"但从目前来看,雅各布森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阿祖布克火力指数★

  这位毕业于肯塔基大学的后卫本来就不是一个射术出众的人,火箭看中的是他出众的身体素质。阿祖布克身高1米96,体重100公斤,上赛季从肯塔基大学毕业后,他是去了低级联盟NBADL发展。在那里,阿祖布克场均可以攻下12.6分,投篮命中率达50.6%。在

夏季联赛代表掘金出场时,他更是场均拿下16.4分,命中率接近6成。

  由于基本功不扎实,阿祖布克在火箭鲜有出场表现的机会。季前赛四场比赛中,阿祖布克总共只获得了26分钟出场时间,一共出手7次仅投中1球。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阿祖布克在火箭收到的第一件训练服上的名字居然也印错了。他自嘲地表示:"当你是一个菜鸟的时候,不只是合同,甚至连正确名字的拼写都得不到保障。"或许他已经预料到:自己前途黯淡。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