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失误上升姚明说给我时间:NBA新球可恨如当年西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0:38 足球-劲体育

  姚明有些发愣。北京时间周四,主场对雄鹿的季前赛,火箭胜局已定,比赛进入垃圾时间的时候,坐在板凳上的姚明,没有任何高兴的表情。尽管此时大屏幕上已经打出姚明当选本场最佳球员的消息,丰田中心里稀稀落落的球迷送出欢呼声,但姚明用左手支着下巴,轻轻地蹙着眉头,若有所思……

  这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姚明复出后连续打了两场背靠背的比赛,技术
统计在节节拔高,状态在逐渐恢复;另一面是姚明显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节奏和感觉,在场上有些发懵,自己感觉很不爽。

  很多人看到了前面一面,开始为姚明鼓吹,但他自己看到的却是另一面。他感觉自己的复出时间有些急,场上有些急于求成,心态也是有些急。姚明说:“我感觉总是被时间赶着去做事情,这让我很沮丧。但是我必须尽快摆脱这种感觉,让自己一直向前。”

  也许,姚明还需要一点笃定和从容。心态好了,硬币里外两面都让人满意的时候,可能就不远了。

  姚明还在球场上找感觉

  谁都明白,姚明急着复出。像其他

火箭球员一样正常参加训练营、季前赛和常规赛,一直是姚明每个赛季的心愿,可似乎每年都碰到一些麻烦。今年,自从姚明九月中旬回到休斯敦之后,他就巴不得正常起来,可突然而来的左脚大脚趾问题让他措手不及,或者说,十分沮丧。他在积极地恢复,在缺席了前三场季前赛之后,他决定在当地时间周二对小牛的客场比赛中复出。

  “我今天的感觉好极了,我感觉自己完全可以打比赛了。如果你看看我们过去的两个赛季,都是开局阶段就挖了一个很大的坑,我们的胜率一直没有超过50%,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比赛不是从11月1日开始,而是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姚明赛前的求战愿望很强烈,这得到了范甘迪的首肯,“姚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锻炼才能够找到以前的状态,所以姚必须比赛,他需要找到节奏和时机的感觉,而这些都必须在比赛状况下才能够完成。”

  告别NBA赛场半年后的首次复出,姚明很急切,他用一记“短平快”的扣篮宣告自己的回归,他包办了火箭对小牛比赛的前6分,但姚明也过于急切,第一节中段就因为动作不合理被连续两次吹犯规,第二节4投0中,罚球也是4投2中。这场比赛,姚明出战15分钟,交出9投3中、拿下8分8个篮板2次盖帽1次抢断4次犯规的

技术统计单,差强人意。比赛结束后,姚明轻轻地摇着头,看得出来,他对自己表现并不满意。

  一天后,回到休斯敦,火箭111比97大胜雄鹿,达成季前赛三连胜,姚明也顺势砍下22分7个篮板,还有2次助攻,打出自己首个主场的“开门红”。但赛后回到更衣室里,他的脸还是不见笑模样,嘴巴里说的也差不多都是自己和球队的不足。“比赛打得很艰难,我们第一节打得不好,我也是这样,一些该进的球都没有进,都是很好进的球,但我就是没有投进。我感觉球队上半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没有尽到最大努力,我们应该打得更强硬一些。”

  比起一天前在达拉斯,姚明无论从技术统计还是临场状态都有不小进步,可第一节的10投3中、整场21投8中,篮下近距离多次错失进球,脚步移动的略显呆滞,以及5次失误,都让姚明不太愉快,比赛的最后时间,他一直坐在板凳上静静地思考这场比赛的得失。

  姚明:我的脚没有任何问题

  虽然一场打得比一场好,可姚明心里很清楚自己离上佳状态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我的投篮命中率在下降,我的失误在上升。像今天这场比赛,我有时候还跑错位置,这都给了对手机会。”有记者指了指姚明正泡在冰水里的左脚,问是否和伤病有关系,姚明很快地否定说:“不,这不是脚的问题,脚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找借口,从来不是姚明的风格。唯一让他抱怨的就是NBA刚刚使用的新球,“这个新球我是越用越恨,非常难受,我一点都不喜欢。我不是设计球的专家,也不知道这个新球的好处在哪里。我现在用这个新球的感觉就好像四年前刚来美国第一次吃西餐一样,滋味不好受。可能我以后会习惯吧,谁知道呢?”

  旁观者清。姚明发挥并不上佳,范甘迪认为和他的身体状况有关,“那是因为疲劳,你想他刚刚复出,两天里连续打了两场比赛,而且是从客场回到主场。这很正常,没有任何奇怪的地方。我先想说的是现在对于姚来说,就是多训练和多比赛,他需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找到好的状态。”

  这个时候,姚明其实已经体会到一口吃不成胖子,想上来就让所有的人叫好,并不现实,反而会让自己乱了心态,欲速则不达。他这样说:“我不能够说自己的体能状况非常好,(对雄鹿)打27分钟对我来说很好。但我需要更多的比赛时间来熟悉球场,熟悉我的队友,熟悉我的比赛。而这些,需要我的努力,也需要时间。”

  火箭还剩下三场季前赛,离11月1日的常规赛揭幕战还相隔将近半个月,姚明还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调整,让自己和火箭充分进入轨道,平稳升空。他们具备这样的驾驭能力。一方面,姚明这个休季“深挖洞,广积粮”,基础打得很好:“今年夏天,我对自己的体能做了很多储备训练,效果也很好。”上个赛季的后半段爆发,也让姚明对自己的能力有了足够的信心。另外一方面,他们不缺大势。“我感觉现在这支球队相当适合我,我们新队伍阵容很强大,还有一个好教练,我们2006/07赛季成绩一定会很好。”姚明说。

  离万事俱备,姚明或许只差一步。这一步就是转急切为从容,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