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老大位置和总冠军不可兼得 麦蒂要为夺冠放弃核心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8:03 篮球先锋报

  姚明状态正佳,巴蒂尔能攻善守,韦尔斯球风彪悍,还有一干外线射手……难怪麦迪说,这支火箭队是他效力过的最好的球队。他觉得这支球队能夺取总冠军。

  麦迪喜欢做老大,他更渴望总冠军。他因为不想为卡特“打下手”而离开多伦多,也因为不甘堕落而“抛弃”奥兰多。如今,麦迪正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想夺得总冠军,老大位置也许不保;如果坚持以自己为核心,火箭的总冠军之梦依然模糊不清。

  鱼与熊掌,也许真的难以兼得。

  [猛龙] 不甘心只当二把手

  1997年的夏天,高中生麦格雷迪被猛龙队以第一轮第九位选中。他在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中就获得了亮相的机会。两个月后,他甚至有了第一次首发的经历,并且取得了13分和5个篮板,这个小伙子眼前的道路似乎充满光明。

  但是在一个赛季之后,麦格雷迪的天空突然变得阴沉起来。文斯·卡特的到来,让多伦多人一下子忘却了麦格雷迪的存在。更加成熟、打球更具观赏性的卡特被猛龙队当成构建球队的核心。在这个赛季,麦格雷迪仅仅获得2次首发机会,远远低于他新秀赛季的17次。

  不甘心屈居人下的麦格雷迪在稍后的夏天埋头苦练球技。“我几乎每天都呆在球馆里,要知道那个时候大多数球员都在忙着游玩,但是我只想提高自己的能力,”麦格雷迪说。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的球技变得越来越全面,他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人们说他就是“皮蓬第二”。但是文斯·卡特在扣篮大赛上精彩绝伦的表演,抢走了所有人的风头。多伦多人整天赞美的,只有“加拿大飞人”。麦格雷迪不是皮蓬,他并不甘心于生活在卡特的阴影之下。于是,他选择了离开。“我想,到另外一个地方也许对我的发展更有帮助,”麦格雷迪走的时候没有一丝犹豫。

  [魔术] 光杆司令日子难捱

  在奥兰多,麦格雷迪走出了表哥卡特的阴影,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尽管,他的成功有些戏剧性。

  和他同一年来到奥兰多的还有格兰特·希尔,他原本才是魔术队重建球队的核心。在希尔抵达魔术队的第一天,球队老板德沃斯甚至为他举办了一个十分奢华的欢迎仪式。而麦格雷迪抵达奥兰多时,只有普通工作人员接待。"他是成名已久的球星,而我还需要努力,"当时麦格雷迪十分谦虚地说。

  但谁也没有想到,格兰特·希尔在魔术队的第一个赛季竟然只上场4次就彻底报废,并且从此成为"玻璃人"。麦格雷迪抓住了难得的机会,蓄积已久的力量喷薄而出,他不仅成了魔术队的老大,还成为联盟最耀眼的球星之一。在这里,他写下了单场狂砍62分的惊艳,他写下了两届得分王的荣耀;但是,由于缺乏得力的帮手,他也造就了19连败的耻辱。

  麦格雷迪开始抱怨身边队友给予的支持太少:"我总是听到人们说我没有做这个,没有做那个,但是我不可能做到那么多。如果希尔一直在我身边,我想情况会好很多。"但是,如果希尔真的安然无恙,麦格雷迪恐怕就不会那么容易当上老大。

  麦格雷迪无法独自率领这支球队走出困境,或者说,他并不是一位有魄力带领球队从低谷中崛起的领袖。2002-03赛季的季后赛首轮比赛,魔术队一度以总比分3比1领先活塞,但最终却被对手大逆转。"在更衣室里,他总是说一些垃圾话,似乎比赛并不重要。我认为他应该像球队领袖一样说些鼓舞全队的话,但是他没有,"事后一名队友这样评价麦格雷迪。

  奥兰多已不再是麦格雷迪的幸福之地,在这里他也许永远也无法获得成功。"如果球队不把我送走,我会在2005年夏天选择成为自由球员,"麦格雷迪又一次"无情"地选择离开。

  [

火箭] 为夺冠军退居"二线"?

  "改变总应该会是好的,现在我应该重新开始了,"刚到火箭时,麦格雷迪难以抑制兴奋的感情,"我一直希望能与姚明这样的中锋搭档,能和这样一位大个子并肩战斗是我一辈子的梦想。"他说,自己愿意辅佐姚明,只要能得到总冠军。

  的确,在火箭队,麦格雷迪的得分下降了不少。但是,这并不表示他真的不在乎球队里是不是他说了算。他依然是火箭的核心,每到第四节,球一定要由他支配。打

马刺的35秒13分是一个奇迹,但总冠军不能靠这样的奇迹得到。

  上赛季,麦格雷迪脆弱的小腰再次出现了问题,火箭队赛季前编织的美好梦想化为泡影。姚明却摆脱伤病困扰后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成为NBA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在依赖"麦核心"一无收获的情况下,范甘迪也改变了初衷。

  "我们需要麦格雷迪奉献精彩的比赛,但是我们不能过分依赖他。我们有时候太依赖麦格雷迪,这导致了场上变化太少,"范甘迪终于把目光投向了状态正佳的姚明。范甘迪说,他希望姚明能承担更多的责任。

  不仅仅是范甘迪希望姚明承担起更多的领袖作用,整个休斯敦城都希望姚明成为球队的新核心。这个夏天,两大球星在当地媒体的曝光率已经有了差距:在大篇幅报道姚明一举一动的同时,麦格雷迪的消息渐渐退居次要地位。

  恢复健康的麦格雷迪,却面临着另一个坎。按照范甘迪的意思,新赛季火箭队将由姚明和麦格雷迪两人平分进攻机会。麦格雷迪将不能再像以往几个赛季那样,一个人独揽球权。

  当惯了老大的麦格雷迪,这一次真的肯为总冠军低下高贵的头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