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老尼尔森为勇士手术:改造穆菲邓利维解放后场双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0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老尼尔森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感到惊讶,他是个神奇的老头。

  看上去疯疯癫癫,但老尼尔森从来不都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早在对外宣布将接手金州勇士之前,他就对这支球队做了详尽的研究。没错,他在家闲不住,对好友穆林的邀请盛情难却,这些都是他重出江湖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现在的这支金州勇士很对他的胃口,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改造这支球队,他想要在奥克兰重刮“小球风”,在他66岁的时
候,他还想再玩一把心跳。

  默菲换位打

中锋

  要打小球,就得打快,即便是中锋,也得像后卫一样跑。面对没有好中锋的球队,老尼尔森从来不会发愁。

  所以,在老尼尔森入主勇士之后,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前两个赛季打主力中锋的福伊尔,原本在四号位雷打不动的白人特洛伊·默菲被他推上了五号位。

  默菲在勇士打了五个赛季,有三个赛季拿下场均两双(得分+篮板),而且他能投三分,尤其上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达到了181次,命中58次。老尼尔森说:"特洛伊就是我需要的那种'中锋',他比我想像得要更出色,我想他会很喜欢他的这份'新工作'。"

  上赛季,默菲就是勇士队的第三号得分手,他可以在内线强打,也可以拉到外线投篮。今年夏天,默菲除了玩棒球,就是闷在篮球场上练习投篮,而且他是左撇子,对手防守起来一般都会感到有些不适,所有的这一切,也让默菲对自己的新赛季充满了信心。

  "我不认为有哪个中锋可以绝对地将我防死,"看起来,默菲已经爱上了他的新角色,"通常没有哪个中锋愿意离开篮下,如果谁愿意跟着我跑出来的话,我可以利用速度再杀个'回马枪',如果不跟出来,我就可以投篮,我的进攻将变得更加灵活。"

  老尼尔森执教小牛队时,手下有诺维茨基,他和默菲一样,都是喜欢投篮的大个子,尽管当时小牛不时地会启用"大竹竿"布拉德利,但不可否认,诺维茨基更多时候是顶在中锋位置上的,只是他看上去从来都不那么正经。

  现在的默菲所要做的,就是像诺维茨基一样投篮,老尼尔森说:"特洛伊新赛季将会获得更多的投篮机会,我对他的要求是'果断出手'、'必须保证命中率'。"

  今夏留起一头长发的默菲同时还在苦练力量,他说:"即便是打'小球'也必须兼顾防守,我知道我在新赛季既要防中锋也必须防大前锋,像打

火箭、热火,肯定是我去防守姚明、奥尼尔,碰上开拓者,兰多夫就是我的了。"

  组织前锋邓利维p>

  改造默菲,是老尼尔森上任后对勇士进行手术的第一刀。第二刀,则是将小邓利维改造成"组织前锋"。

  说到"组织前锋",所有人第一反应应该都是想到斯科蒂·皮蓬。新赛季的小邓利维就将扮演皮蓬当年的角色。他的控球很稳,在高中时就打过组织后卫,后来随着身高增长,改打前锋,但他的控球技术与纯正的控卫相比毫不逊色。上赛季,小邓场均31.9分钟只有1.5次失误,为全队五大主力中的最低。"我会让迈克(小邓)增加持球的时间,"老尼尔森说,"在场上他总是表现得很冷静,是个用脑子打球的家伙,像他的父亲当年一样,所以我希望他能做球队的组织前锋(pointforward)。"

  为了坚定小邓利维的自信,老尼尔森还将他提拔为球队三队长之一(其他两个是戴维斯与里查德森)。这并非心血来潮,之前,老尼尔森曾与穆林一块儿观看了小邓利维的比赛录像。

  "之前几位教练赋予我的任务都并非我最适应和喜欢的,"小邓对于自己的新角色感到满意,他说,"我愿意尝试这个全新的角色,这将最大程度地释放我的能量。"老尼尔森更是一针见血,"迈克的最大特点并非投篮得分,而是他的大局观、传球,他是个很全面的球员,他的组织才华从未得到过重视。"

  上赛季,小邓利维场均助攻数只有2.9次,但在之前两场季前赛上,他两场助攻数都达到了5次,第三场与开拓者之战,更加完美:32分、6次助攻、8个篮板。"run,shootandmorepass"(跑起来、投篮、更多地传球),这是老尼尔森对小邓利维提出的要求。

  进攻交给后场双煞

  让小邓利维多持球组织,目的就是为了更大程度地解放巴朗·戴维斯,新赛季,他将更加彻底地释放自己的进攻能力,与杰森·里查德森组成勇士队"后场双煞"。

  "这样一来,我知道巴朗会更开心的,"老尼尔森说,"他是全联盟进攻欲望最为强烈的组织后卫之一,但是他比很多控卫要更壮、更富有冲击力,而且他有很出色的篮板,冲抢意识极为强烈,这对他的进攻大有帮助。"

  至于另一位超级得分手杰森·里查德森,老尼尔森说不用担心,"杰森就是为得分而存在的。"如今已经身为球队管理层人员的里奇蒙德也说:"杰森的身体素质是我见过的球员中最为出色的之一,他可以打满全场,而且他可以全部用突破和扣篮来结束进攻。"

  在今年夏天,里查德森也没有停止练习三分球,尽管他上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就已经达到了38.3%,而戴维斯则在积极

减肥,并获得了成效,一旦他变得更加快速,又还有谁能防得住他呢?在与开拓者的季前赛中,瓦格纳打控卫,戴维斯打得分后卫,他拿下了30分、10个篮板、6次助攻。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