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赛季热火举起联防大旗 奥胖有分歧更倾向于人盯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54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陈清报道 2006-07赛季,热火似乎也要举起联防大旗了,起码“神算子”莱利是这么想的。

  “新赛季,我们要告诉我们的对手,我们的联防也不赖,”莱利说。

  这绝不是莱利的心血来潮,其实上个赛季,莱利就已经有这个意思了。可是,那时
的热火拥有全联盟顶尖的个人防守:他们拥有全联盟最全面的防守悍将———波西,最有威慑力的内线组合———奥尼尔、莫宁、海斯勒姆,当然还有闪电侠韦德,他上赛季在东部半决赛终结篮网时那快似闪电的抢断,已经体现了他外线防守的实力。

  但联防却是热火的痛。季前赛,面对失去大本的活塞,莱利的热火尴尬地拿到66分,净负20分,把热火不擅攻联防,不会守联防的弱点暴露无遗。新赛季热火既然志在卫冕,就必须提升全队的联防意识,不仅要会攻,更要会守联防。

  热火并不缺联防资本,有奥尼尔和莫宁坐镇篮下,加上海斯勒姆、波西、韦德和佩顿,热火可以轻松地逼迫对手在中远距离出手。但问题是,全队的联防意识似乎与莱利的预期有所差距。

  奥尼尔的话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我们当然要理解如何去破对手的联防,当对手使用区域联防时,得分会变得很困难。但是,当你遭遇到一支外线很准的队伍,使用联防就很危险了。我更偏好人盯人的防守吧,每个人都只看着自己的人。”

  但“神算子”明白,面对特定的球队和特定的球员,区域联防是必须的。“总是会有我们的队员无法单独防守的球员的,这时就必须变换防守以打乱对手的节奏,联防是不错的选择,”莱利说,“当然,我们会根据实际的数据来判断是否使用联防。”

  热火中也不乏支持莱利联防思想的球员,沃克和波西就是代表,他们认为球队使用联防,不仅能让球队防守战术更多变,避免球员过多的犯规,而且也能让球队的领军人物韦德和奥尼尔得到更多的休息机会。在以10分负于老鹰的比赛中,当卡波诺对乔·约翰逊束手无策时,莱利适时地使用联防限制了约翰逊的进攻,对于热火,这似乎是个不错的预兆。

  想像一下热火新赛季的防守。内线由奥胖和莫宁坐镇,外线则由韦德和波西领衔,如果他们认真地守联防,联盟中的大部分球队应该都只能在外线放风筝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