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解析斯潘诺里斯:替补杀手潜质 攻防暗藏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7:36 新浪体育
解析斯潘诺里斯:替补杀手潜质攻防暗藏致命伤
(点击看比赛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达拉斯消息,NBA季前赛休斯顿火箭队客场挑战达拉斯小牛队,结果火箭以72-69击败小牛。姚明复出拿下了8分8个篮板,希腊后卫斯潘诺里斯上场8分钟拿下6分,这也是斯潘诺里斯的第三场NBA比赛。

  斯潘诺里斯是被火箭队作为一个重要替补后卫引进的,希腊人身高1米92,算是火箭后卫线高大化和年轻化计划的补充,上赛季火箭后卫线在身高不够和老龄化方面吃够了苦头,实际上火箭队这个夏天一直在引进高个后卫,施奈德、维尔斯都是有身高和有身体的队员,加上斯潘诺里斯,火箭期待变化先从后卫线上开始。

  斯潘诺里斯在今年夏天举行的

男篮世锦赛上参加了9场比赛,平均每场上场27分钟拿下11.6分,篮板平均有1.55个助攻和抢断则是差强人意,分别只有1.33和1.22次。而在已经打完的3场NBA季前赛中,斯潘诺里斯一共得到10分,4个篮板,另外还有10次失误。

  从数据上看,斯潘诺里斯还没摆脱欧洲整体篮球打法的束缚,整体意识大于个人意识,但正在发生着变化。得分方面,从0分到6分,范甘迪给斯潘诺里斯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是希腊人正在逐渐找到感觉,世锦赛上斯潘诺里斯也证明了自己出色的得分能力和心理素质,上场就得分是斯潘诺里斯的特点,只要有足够的上场时间给予磨练,当场上打不开局面或者需要发生一些变化时,斯潘诺里斯会是范甘迪的首要选择。

  在季前赛比赛中,斯潘诺里斯的失误要比他的得分更让人印象深刻。连续得分可能让人记住一刻,但是连续失误就会成为一个笑料让美国球员作为嘲笑欧洲球员的把柄。NBA赛场的节奏和强度大大强于欧洲联赛,斯潘诺里斯的问题在于他不能再把

火箭的队友当成希腊队的队友,希腊队讲究整体作战,但这和NBA和范甘迪的整体作战又不是一种风格,欧洲队在进攻和防守时都是以一个体系在运作,在攻防中都有队友在协助;而NBA比赛中,需要球员个人成为一个攻防体系,从而融入到整体的攻防当中,在大部分时间内需要更强调个人的发挥,当你失位的时候,千万别指望身后的队友给你补位,这也就是为什么欧洲球队有着更多的协防和挡拆,而梦七更喜欢盯人防守和一打一。

  纵观斯潘诺里斯的比赛,还可以发现斯潘诺里斯的一个缺点,也可能是斯潘诺里斯的一个致命伤:助攻和抢断次数太少,这对一个NBA后卫来说是很难想象的;如果只是作为一个角色球员,在比赛最后时刻上场投三分,助攻和抢断要求会更低一些,但是这对有着麦蒂和维尔斯的火箭来说意义不大。如果斯潘诺里斯能在助攻和抢断方面增强一些,可以大幅度的提高他的上场时间,要是希腊人在这方面没有改进,他甚至不会有太多时间去展示他的投篮技术,从而成为一个枯坐板凳的替补,成为火箭引援失败的又一典型。

  斯潘诺里斯是一个有能力的后卫,但是在不同战术体系和不同理念氛围当中,斯潘诺里斯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变化,俗话说“穷则变,变则通”,出现失误,投篮不进不要紧,重要的是能够及时调整,找确合适的攻防思维。在观念转变方面,姚明是斯潘诺里斯的榜样,而实际攻防当中,

马刺队的帕克则是斯潘诺里斯学习的模板。

  (迈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