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受伤球鞋不幸成为替罪羊 医生称祸首不是球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CFP图

  这几天,姚明的大脚趾再次引起关注。尽管他昨天已经穿上新鞋参加了训练,但仍有消息说因为不能过多地做横向运动,所以他在训练中拼命地练定点投篮和罚球,这样就不会伤到还没有长出新趾甲的大脚趾。即便如此,很多运动医学专家认为,很难保证姚明的大脚趾今后不再出问题。大脚趾问题难道真的成了姚明的“阿喀琉斯之踵”了?

  两年来已三次受伤

  姚明的大脚趾是老伤了。早在上海

男篮打球期间,姚明的大脚趾就被踩伤过。进入NBA两年之后的2004年,姚明的大脚趾再次出现问题。那时候是右脚的大脚趾受伤了,当时他正随国家队在达拉斯训练,备战雅典奥运会,不得已只好做了手术。

  一年多后,姚明的左脚大脚趾又被踩伤。由于那时

火箭队正在为季后赛拼死挣扎,姚明忍痛出战,拖延了治疗时间,结果伤处感染细菌,不得不接受手术。没想到这一刀让姚明缺阵了21场比赛。

  前不久姚明在

火箭队的季前训练营训练时,左脚大脚趾又受伤。在医生的建议下,不得不再次接受趾甲去除手术,这已是姚明的左脚大脚趾的趾甲在一年中第二次接受去除手术了。

  大脚趾过长是祸首

  姚明这次的脚趾受伤究竟如何?记者曾为此采访过姚明的妈妈方凤娣,她告诉记者,因为只是个小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

  那么,姚明的大脚趾为何容易受伤?姚明在打CBA联赛期间,出于好奇,记者曾专门为姚明的脚拍了照。结果发现,姚明两脚的大脚趾都比第二个脚趾长许多,5个脚趾好像一刀斜切下来似的,上海人管这叫“菜刀脚”。记者当时还跟姚明开玩笑说,他很适合穿尖头皮鞋。没想到,对于打球的姚明来说,这样的大脚趾正是引起一系列麻烦的祸首。原来,大多数人的大脚趾与第二个脚趾差不多长。这样,脚趾接触鞋头比较平均,摩擦受力也差不多,而姚明则是大多数压力都在大脚趾上,因此更容易擦伤,也容易被踩伤。

  球鞋不幸成替罪羊

  有趣的是,姚明的大脚趾屡屡受伤,也引火烧身到姚明签约的某品牌球鞋。火箭主教练范·甘迪率先开炮,指责球鞋的内部结构不合理。后来麦迪也参与其中,他认为姚明应该更换球鞋品牌。

  姚明的脚趾受伤也忙坏了休斯敦的球迷。他们纷纷在网上为姚明出谋划策,有的说姚明应该穿减震性能更强的鞋子,有的说鞋头上应该有特别的加固结构,有的还推荐另一个品牌的球鞋,称该品牌为“小皇帝”詹姆斯、科比等人设计的签名鞋大多采用方头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脚趾因外力挤压而受伤。

  球鞋真的是祸首吗?北京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认为,很难判断姚明的大脚趾受伤是由球鞋造成的。他指出鞋子材料过硬,姚明就会不适,材料过软,又无法抵挡外力的挤压,这个度很难掌握。另外避免脚趾被踩伤的办法只能是自己当心,尽量避免被人踩得过实。但这对在竞争激烈的NBA打球的姚明来说,实在是勉为其难。所以,如何保护姚明的脚趾,目前依然是一个无法攻克的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