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休斯访谈:骑士是东部最强队 弟弟在天堂看着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2:59 篮球先锋报

  驻克利夫兰记者鲍仁君10月11日报道 “我是弟弟的守护者。”在拉里·休斯的脖子上,有这样一个文身。

  休斯的妈妈瓦妮莎1979年在圣路易斯生下了休斯,当时她还只有20岁。休斯的爸爸并不跟他们住在一起,只是偶尔回家,瓦妮莎靠自己微薄的收入把休斯抚养长大。1986年,拉里·休斯的弟弟贾斯丁·休斯来到世上,但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
生预言贾斯丁不会活到13岁。当时休斯的爸爸更是极少回家,瓦妮莎只好靠领取社会救济金度日。

  等到贾斯丁·休斯稍大,瓦妮莎就早出晚归,在附近的一家银行做低收入的工作,拉里·休斯在家照看弟弟。由于他们住在政府提供的福利房里,附近黑帮盛行,为了让休斯兄弟有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瓦妮莎先后搬了五次家。

  拉里·休斯从中学开始打篮球,很快便崭露头角。他坚持每天放学后回家照看弟弟,分担母亲的压力。等他毕业时,包括伊利诺伊、锡拉丘兹、堪萨斯在内的许多篮球名校都向他抛出橄榄枝,力邀他加盟,拉里·休斯最终选择了一所普通的大学———圣路易斯大学,原因只有一个:他可以跟妈妈和弟弟呆在一起。

  1996年,贾斯丁的病情恶化,最终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为了让弟弟得到更好的医疗,拉里·休斯在1998年提前参加选秀,并在首轮第八位被费城选中。休斯在圣路易斯给妈妈买了房子,每个夏天都会陪着弟弟度过。

  “贾斯汀是我的英雄,”休斯说,“他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激励着我不断前进,而且提醒我,不能任何事情都想当然。”休斯多次把弟弟带到球队,许多球员对他印象都很好。

  休斯身上有多个文身。“每个文身都有特殊意义,”休斯说。他恪守着文在自己脖子上的诺言,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弟弟提供最好的医疗。他还成立了休斯家庭基金会,促进心脏移植手术的进展。尽管如此,贾斯汀的病情还是逐渐恶化。今年5月11日,贾斯汀出现并发症,在圣路易斯去世,年仅20岁。

  北京时间10月10日,记者来到骑士队的球场,在球队训练结束后对休斯进行了专访。

  "弟弟在天堂看着我"

  《篮球先锋报》:今年夏天过得怎么样?休斯:夏天我主要跟家人在一起,而且到芝加哥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并进行训练。由于手指的原因,我的训练受到了一些限制。这是我的第九年,我知道如何在夏天做准备,知道用怎样的状态参加训练营和季前赛,同时跟队友保持同步。

  现在手指感觉如何?

  好了(活动右手中指给记者看)。有点肿,这也是正常现象,用冰做简单处理,明天就好了。

  就是说不会影响你的发挥,也不会影响你的上场时间?

  不会,完全不会。现在是季前赛,上不上场我都会听教练的安排。大家也都知道季前赛是怎么回事。到了常规赛,我每场比赛都会做好打48分钟的准备。

  我知道你弟弟的事情让你很难过,在精神上对你有什么影响?

  现在好多了。篮球在这件事情上帮了我很大忙。在打球的时候我可以什么都不想,但一个人的时候,我必须想其他办法来对付这件事。世界上很多人跟我有类似的遭遇,我并不是惟一感受到这些的人,我只能让自己更坚强。我尝试着让自己快乐起来,除了篮球,我也尝试着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寻找些乐趣。

  那你现在好多了?

  原来我每一分钟都想我弟弟,现在我是每个小时想。我知道他正在天堂看着我,并且会帮助我度过这段日子。

  你妈妈现在怎么样?

  她也好多了。她跟我不同,我每天都可以和队友、教练在一起,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周围有很多人,她却是一个人来面对这种情况。现在她慢慢开始接受这个现实,我也尽力帮助她。

  你跟妈妈多久打一次电话?

  几乎(一个月)有三十次。我每天都给她打电话,我们互相发短信,互相留言。慢慢就会好起来。

  "骑士是东部最强的"

  《篮球先锋报》:你曾经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在联盟里算是顶尖的一对一防守专家,你觉得还有谁算在这个行列?

  休斯:NBA有太多的伟大进攻手,你不可能完全防守他们。在NBA,没有人能一对一防死他们,或许你可以限制他们的得分,但是你一定要靠队友的帮助来防守。

  联盟里的超级得分手有科比、艾弗森等人,你觉得在NBA谁最难防守?

  他们都很难防守,如果一定要我说,我想东部要算阿伦(艾弗森)和吉尔伯特(阿里纳斯)。他们都有相当长的控球时间,相当多的进攻手段,是队里的主要得分手。

  西部谁最难防守?

  我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东部。西部我就是随队参加比赛,每晚都是战斗,无论是谁都要全力付出。

  你觉得骑士今年会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吗?

  当然会。现在我们队员之间都互相了解,了解别人的优点和缺点,我们会在比赛中试图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同时我们也知道教练的战术安排。我们现在正变得越来越好。

  你觉得中区哪个队最好?

  我们,我们最好。

  那整个东部呢?

  我们。我们要做最好的队伍,这是我们每晚比赛的目的。我们要获得总冠军,这正是我们所说的。(每次训练结束,骑士队员都会聚在一起,喊:"1-2-3,冠军!")

  我知道你跟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是好朋友,在NBA里,谁是你最好的朋友?

  (微微一笑)都一样,都一样。朋友,就是好朋友。阿伦和吉尔伯特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经常通电话,我们夏天一起玩,他们认识我的家人,我也认识他们的家人。

  你去过中国吗?

  没有。以后有机会一定去。

  华盛顿的球馆就位于唐人街,你有没有尝试一些中国菜?

  对,确实在唐人街。嗯……(思考)我吃得很简单。

  在中国有很多你的球迷,你想对中国球迷说什么?

  谢谢中国球迷的支持。我会尽我的最大努力打球,尽我的最大努力赢球,谢谢支持。

  采访结束后,休斯主动和记者握手,笑着说"谢谢",这时他眼角的文身---两滴眼泪---显得更为清楚,那是今年夏天为了纪念贾斯汀而做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