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欧洲联赛让NBA有危机感 艾弗森:欧洲越来越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05 足球-劲体育

  1986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和国际篮联主席斯坦科维奇走到一起,探讨打破职业与业余比赛界限的对话,注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之后,NBA篮球和国际篮球开始共处、竞争、嬗变与融合。让NBA始料不及的是,以欧洲篮球为首的国际派羽翼丰满地那么快,追击得他们狼狈不堪。由NBA球员构成的美国国家队连续三次在世界大赛上无缘决赛,已经意味着NBA“东线”失守。而最近两年,NBA球队在季前赛上频频输给欧洲强队,让他们的“西线”也出现险象。

  曾经,NBA让比赛毫无悬念

  当NBA在“东线”纵横摆盍,梦幻队在世界赛场砍瓜切菜的时候,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们在“西线”也孤独求败。事实上,斯特恩和斯坦科维奇本来想让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就登台亮相,但这个想法在当时还被认为是“过于激进”而没有被投票通过。于是,NBA球队率先在国际邀请赛上“下水”。

  “实验”的结果是NBA球队体现出强大的统治力。1987年10月,在首届麦当劳国际公开赛上,代表NBA参赛的密尔沃基雄鹿前一个赛季杀入东部半决赛,来自欧洲的意大利米兰是欧洲联赛冠军,另一支参赛球队苏联国家队是与美国队齐名的超一流强队。比赛开打,雄鹿先是123比111打败欧洲俱乐部冠军,然后127比100大败苏联,轻松获得冠军。这个时候,欧洲人对传说中的NBA球队有多么强大,终于耳听为虚,眼见为实。1988年第二届公开赛,波士顿凯尔特人继续横扫南斯拉夫国家队和西班牙

皇家马德里,斗牛士国度的球迷得以一睹伯德、麦克海尔、帕里什这个“黄金三角”的巨星风采。

  准确地说,当时无论是像苏联、南斯拉夫这样最顶尖的国家队,还是像米兰、马德里这样的欧洲俱乐部重镇,都不是NBA强队的对手。等到1995年,NBA和国际篮联决定把麦当劳公开赛升级为俱乐部冠军赛,邀请NBA、欧洲等方面的冠军球队参加,依然是NBA总冠军笑傲群雄没商量。

  1992年的梦一在巴塞罗那引起巨大的轰动,但事实上,当1995年的

火箭、1997年的公牛分别出现在伦敦和巴黎时,受到的疯狂追捧比之丝毫不逊色。“我们在那比美国更受欢迎,每一名球员都像是超级英雄。”飞人乔丹这样说。

  现在,他们只剩下最后的底裤

  这个麦当劳比赛最后为什么会被停办?因为9届麦当劳公开(冠军)赛,NBA球队一场未丢,冠军全部收入囊中。差距如此悬殊,也就没有争霸的必要了。如果不是出于推广市场的需要,完全可能会被更早地终结。NBA球星们乐意出席这样的“世界巡演”,原因正如“大梦”奥拉朱旺所说,“那是一次非常不错的度假机会,去的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以至于NBA圈内有人放言,让NBA任何一支球队参加欧洲联赛,都会成为顶级强队。

  但现在,没有人再敢说这样的大话。不仅是美国队在世界大赛上节节告退,而且NBA球队输球也不再稀罕。在21世纪之前,NBA球队外战输球只有四次,其中三次发生在以色列,相继来访的华盛顿子弹、菲尼克斯太阳、新泽西

篮网被以色列联赛冠军队马卡比击败,另一次是在1988年,亚特兰大老鹰做客莫斯科被苏联国家队战胜。不得不说的背景是,这四场失败均属于友谊性质的热身赛,而在正式的像麦当劳公开赛中,NBA球队继续他们的不败战绩。

  所以,即便美国国家队在世界赛场已经输掉底裤,前年领军梦六的主帅拉里·布朗依然会大言不惭地说:“我觉得我们输球的主要原因还是球队集训时间太短,而其他国家会备战很长时间。如果我们派一支完整的NBA强队去参赛,那肯定会获得冠军。”

  但这样的自信被证明实在肤浅。如果NBA的球队被欧洲俱乐部球队频繁击败,又如何能够登上世界之巅呢?2005年季前赛,多伦多猛龙在家门口被欧洲联赛冠军马卡比击败,还有后者是烂队可以作为理由。那么到了今年的“欧洲行”,76人被FC巴塞罗那击败,上赛季打入NBA西部半决赛的快艇被欧洲联赛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完胜,又该做如何解释呢?

  NBA已经有了危机感

  以整个联赛比较,NBA肯定还是胜出欧洲联赛一筹,在后者打出一片天地,然后登陆NBA,成为很多球员的黄金选择。最典型的莫过于吉诺比利2001年率领意大利贝纳通获得欧洲联赛,加封总决赛MVP,一年后就踏上去美国的征程。但东西线的接连失守和告急,已经让NBA有了危机感。

  “NBA仍旧是最好的联赛,但是不要忽视这里的篮球,他们的实力其实非常强大。”依靠“欧洲路线”在NBA发迹的代表、太阳主教练丹东尼感慨地说。76人主教练奇克斯又何尝不是如此的想法。上周,当76人在西班牙输给FC巴塞罗那,奇克斯说:“来到欧洲,对于我们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让我们知道如何团结,如何发生化学反应。他们的打法很实用,进攻点很多,我们封住他们一个点,另一个点就会冒出来。”即使在打败莫斯科中央陆军后,艾弗森仍然感慨欧洲球队的强大,“在NBA,你会越来越看到国际篮球的一些打法,现在欧洲篮球的实力越来越强,”

  如何向欧洲学习,已经成为NBA刻不容缓的任务。倘若有一天,连他们的“西线”也脆弱不堪,他们如何去维护世界第一联赛的名头呢?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