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此次手术就能一了百了? 姚明“趾痛”无休无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突然之间,姚明昨天再次走上了手术台,而且,又是脚趾手术。“趾痛”,无休无止。

  表面看来,一个人与自己脚趾的战斗,应该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这个人却
能影响整个火箭队的走势,甚至NBA的局势。因为这个人就是姚明,而姚明要面对的,是自己的左脚大脚趾。敌人是强大的,姚明与脚趾之战,看来将是一场比我们想像中时间更长的持久战,而无论成败,姚明与火箭队都得去面对那个结果。苦果还是甜果,只能由时间去检验。

  姚明,“趾痛”何时才能止痛?何时才是尽头?

  

火箭队今日就将开始季前赛的征程了,面对第一个对手灰熊队,主场作战的火箭当然希望能够开门红,不过,经过一个夏天的精心打造,火箭队的阵容还是有重大缺陷:主力中锋姚明今天将不会出战。

  昨日本该是姚明与球队重新合练的日子,然而在丰田中心进行的表演赛中,球迷们并没有发现姚明的身影,身着白色球衣的主力阵容中,中锋是穆托姆博。原来,在队友打表演赛的同时,小巨人却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刀再次落在了他那伤痕累累的左脚大脚趾。据悉,这次移除脚趾指甲手术将让姚明休息至少7~10天,也就是说,他将缺席至少四场季前赛!

  左脚趾被踩 引发手术

  在上周三一次对抗训练中,姚明的左脚大脚趾被队友踩了一脚,脚趾出现淤血,但并没有疼痛感。姚明当时没在意,但在上周五队医检查中发现淤血增多,指甲又有脱落的嫌疑,队医马上建议姚明停训,进行静养,并服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按照火箭队医学主管琼斯的说法,姚明的伤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大概三天后就可以与队友合练。而火箭主帅范甘迪甚至将矛头指向了姚明的球鞋,认为是球鞋商没有为姚明提供最新球鞋,保护不佳所致。不过,当时所有的人都没想到姚明还将作一次手术,就连姚明本人都没有想到。

  试图一刀了断

  由于指甲看起来已坏死,而且有脱落迹象,昨日,上赛季曾为姚明作过指甲手术的球队治疗师克莱顿博士决定再次手术,将左脚大脚趾指甲摘除,然后小心培养新指甲,让其正常生长,对脚趾进行正常保护,来个一了百了。“我们觉得进行手术将对姚明最有利,这次的问题与上赛季的左脚左脚趾感染没有任何联系。在上赛季摘除指甲后,新指甲并没有正常的生长,因此我们决定对其进行摘除手术,然后确保新指甲能够正常生长。这项手术是很常见的,许多运动员都做过,也不会影响姚明今后的篮球生涯,他只需要7到10天的休息。”

  然而,这次真的就能一了百了?火箭队的医学主管琼斯却没有那么确定。“只要姚明继续打球,他就非常可能会遇到类似问题。”琼斯谈道,“不过,这次我们会非常小心,当新指甲长出来后,我们就会不断去修正它,确保它能够正常生长。而姚明的新球鞋将会有一个保护脚趾的盒式设计,里面有泡沫,希望这可以让他在急停时脚趾不会碰到鞋尖。我们在尽全力不让这种事情发生,但我不能100%保证,我希望当他回到赛场后,一切都可以好起来。”

  担心姚明职业生涯

  季前赛还未开始,大将姚明至少将缺席4场比赛,这对火箭队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开头。主帅范甘迪不止一次的表达了他的担心,“我觉得这件事对姚明的打击挺大的,如果我们不把警惕性提高,你就无法看到问题的全部。我被告知不要太在意这件事,但每一次这种问题发生时,结果一次比一次严重。虽然我知道这次的问题与上赛季的手术没有任何关系,但在我眼里,这次与上次很相似,总之他的脚老是问题不断,这就不能不让我高度紧张了。”范甘迪甚至认为脚趾有可能会影响到姚明的职业生涯,“姚明的脚在过去几年中老是出现问题,由此让我不得不担心姚明的职业生涯会不会受到影响,我真的担心这一点。”本报记者 王继飞

  玻璃脚趾

  如果说姚明是希腊神话中的阿喀琉斯,那么姚明的大脚趾就是阿喀琉斯之踵。由于姚明身躯巨大,因此他有一双巨脚。而中锋的位置就意味着姚明必须在篮底与对手肉搏。篮底巴掌大的地方,成为球场上人最密集之所在,因而姚明被踩的几率也增加了不少。而现在的NBA,当姚明力量增加,成为难以撼动的巨人之后,不少球员选择了踩姚明的脚趾这一阴招,因而姚明的脚趾成为受侵犯最多的部位。

  由于中国人的特性,姚明比NBA球员更能忍耐,不到万不得已,姚明不会要求对大脚趾进行手术。因而,在前两个赛季,尽管姚明的双脚大脚趾指甲已出现黑死现象,但姚明也只是在赛后将双脚放进溶有高锰酸钾的冰水中进行消炎,确保脚趾不被感染就行了。尽管重新穿鞋时痛得直咧嘴,但仍没想过动手术,前两个赛季他只缺席了两场比赛。

  2004年6月底,在达拉斯参加

中国男篮对抗训练时他再次被踩伤,经检查,脚趾指甲全部坏死,不得不进行了左右脚大脚趾指甲摘除手术。从2004年7月起,姚明就进行了三次指甲摘除手术。每次手术都将影响球队的成绩。

  2005年10月,季前赛前两场比赛姚明场均21分钟里砍下19分,而10月21日姚明因脚指甲脱落缺席了两场季前赛。2005年11月26日,公牛队的马里科?阿伦一脚踩在了姚明的左脚上,姚明痛苦的喊声划破休斯敦上空。12月19日,在客战湖人时,姚明的左脚趾伤复发,被送回休斯敦治疗。在休斯敦最好的得州医学中心,克莱顿医生对姚明进行了摘除左脚大脚趾指甲手术。两天后克莱顿决定再进行一次手术,因为姚明的左脚趾有发炎迹象,也就是俗称的甲沟炎。手术非常成功,但为了恢复得更好,姚明休息了8周左右,缺席了火箭队21场比赛,致使火箭队上赛季成绩惨不忍睹。

  昨日的手术,是姚明左脚大脚趾第三次手术。手术之后,没有脚趾指甲保护,姚明在球场上是否能一往直前的冲锋陷阵,这还很难说;而在新指甲长好之前,如果再次被踩,指甲就很难正常生长,而姚明则难逃再次手术的命运,如同一个恶性循环,难以自拔。本报记者 王继飞

  火箭全体行动--

  拯救姚明

  姚明又上手术台的消息在火箭队里炸了锅。主帅范甘迪已经号召全体队员,包括姚明鞋商代表,设法找出一个解决办法,“拯救”姚明。“姚明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你可以将他的伤病归因于别人,但你也可以担起责任,为他做点什么。”

  范甘迪上周曾批评姚明的球鞋,遭到了锐步公司以及姚明经纪人海辛格的反击。他们认为姚明穿着同样的球鞋打了世锦赛,并没有觉得什么不好,这让范甘迪很是生气,他认为那是在推卸责任。“世锦赛姚明只打了6场比赛,那说明不了问题。我觉得现在不是争论鞋子有没有问题的时候,而是做点实事,该改进的就改进。我只知道,大家都说他没有问题,没有问题,但现在却告诉我他还得休息10天!”

  姚明的队友阿尔斯通说他夜不能眠,担心着姚明的状况。而

麦迪则向锐步鞋开炮。“我们一定得在那该死的鞋子上做点什么了。我知道阿迪现在收购了锐步,但我们得让姚明跳过来。今早我试了试姚明的锐步球鞋,我清楚的感受到大脚趾处非常硬,我再试了试我的球鞋,那个地方很柔和。他们一定要在这里做些改进,因为我们需要那个大家伙回到球场上来。”

  本报记者 王继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