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热火卫冕之旅从更衣室开始 老将护航状态成球队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41 足球-劲体育

  2004年东部决赛,热火负于活塞无缘总决赛。一年后,他们带着一颗复仇的心,夺得队史上第一座总冠军。

  现在,小牛仿佛当年的热火。总决赛被逆转后,新赛季他们渴望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再次冲击总冠军。

  特约记者吴观琳专题撰稿

  阿朗佐·莫宁留下来了,加里·佩顿留下来了,帕特·莱利也留下来了。

  10月2日,总冠军热火队本赛季的第一个媒体日。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已经过去几个月了,热火几乎是原班人马再次聚集到一起。在焕然一新的更衣室里,莱利给队员们播放了一段长约11分钟的录像带,记录的都是热火今年夺冠后游行时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想他们又回到了那种高度亢奋的精神状态,”莱利说,“那是特殊的时刻,不过已经是上赛季了。现在,我们要继续前进。”虽然训练营第二天才开始,严厉的“神算子”已经对弟子们的头脑进行“热身”了。

  卫冕冠军热火没有退路,对他们来说,总冠军之外的成绩都是退步,因为他们的起点比谁都高。

  神算子当

装修

  得了总冠军后,热火的身份不一样,待遇也不一样了。刚走进更衣室,球员们一眼就看到了地上的新地毯,它的中央绣着金色的总冠军奖杯。沙克·奥尼尔对这份“奖品”很满意,连声称“柔软得多了”。如果这不能体现总冠军身份的话,那么每个球员更衣室里的冠军奖杯复制品让他们的自豪感尽显无遗。事实上,热火的整个体育馆几乎是焕然一新,装上了崭新的大屏幕电视,甚至连座位也换了,“这可是联盟最好的更衣室了。”

总决赛MVP韦德说。

  更衣室的大举更新是莱利的杰作。前两个赛季他都在忙着将球队的阵容进行大换血,但这次他却几乎不对阵容进行调整,冠军阵容的15人有13人留下,包括全部的主力阵容。莱利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琢磨如何装修豪华的更衣室,“我希望他们回来时看到的是总冠军更衣室,”莱利说,“他们看到这些变化,就会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这是他们应得的,也是他们应该尊重的。”莱利不希望更衣室的改变分散队员们的注意力,“我们夺得了总冠军,这令我们非常自豪,现在我们要开始卫冕了,”他说,“我们不会怀旧的。那是过去取得的成果,我们经历过,快乐过。现在我们又要开始工作了。每支冠军球队都是这样。假期结束了。”

  在3日的训练营中,莱利就让队员们练习了六个半小时。38岁的“老油条”佩顿找机会偷懒,莱利走到场上时,看到佩顿还站着发呆。“你看,”莱利忍不住开他的玩笑,“他也跟我们一起吃苦,要知道他已经77岁了。”佩顿没那第老,这里最老的是61岁的莱利。夺冠对莱利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所以他非常清楚卫冕的艰难。在新赛季开始的第一天,他旁敲侧击地暗示队员们,“夺得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这很特别,”莱利说,“但这是上赛季的事了。”

  老家伙尚能饭否?

  10日热火将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开始季前赛,对手是东部老冤家活塞队。漫长的赛季渐入正轨,一群老将能否坚持到最后令人担忧,这也是卫冕的最大障碍。奥尼尔尤为关键,明年3月他就35岁了,上赛季他只打了59场比赛,总决赛中的数据也不再跟往常一样炫目,他甚至还在一场比赛中只得5分,创下了季后赛新低。岁月的无情让奥尼尔也得低头,不过最后他还是再次圆梦。奥尼尔说过自己打不动时就会退出,目前他没有丝毫退意,自然是对自己信心满满,“我们知道如何前进,”他说,“知道如何做好准备,这就跟下棋一样,必须先布下阵式,时机到时再发动攻击。”

  比奥尼尔还老的佩顿和莫宁两人则更让人担心。莫宁在季后赛的表现只能用老当益壮来形容,而佩顿也时有神来之笔,两人终于夙愿得偿,会不会松了一口气。沃克就非常担心这点,他担心在10月31日开始正式比赛时队员们不能集中精力,“这个月的问题是‘我们卫冕决心有多大?’”他说,“建立一个王朝的信心有多坚定?”也难怪他担心,威廉姆斯有伤在身,佩顿可能要先打一个多月的先发组织后卫,能否坚持下来实在难说。

  老将们成为热火的内忧,而外患却更为麻烦。热火东部主要对手活塞少了本·华莱士,新赛季表现如何还很难说,而得到华莱士的公牛队则将给热火造成更大的麻烦。就算进了总决赛,如果还碰上小牛的话,热火的胜算也不多。两队基本都保持了原班人马,热火变化不大,小牛的实力是稳中有升。诺维茨基得到了强有力的替补克罗希尔,这将令所有的对手胆寒,而乔治、安东尼·约翰逊和巴克纳等人的加盟也令小牛的阵容更为完整。相比之下,小牛更为强大。上赛季他们以2比0领先,但最后却逆转,这成为小牛永远的痛,如果有再次交锋的机会,小牛会更为凶狠。不过热火也有优势,他们今年不用跟前两年一样磨合阵容。“今年的伙伴没有变,我们有共同的目标,”韦德说,“我们不用再一个个地去认识队友。”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