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维尔斯梦游山西村 美酒佳肴已备火箭春天尚未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1:08 新浪体育
维尔斯梦游山西村美酒佳肴已备火箭春天尚未来临
维尔斯让火箭希望大增

  新浪体育讯 不得了,不得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原价720,现价250,火箭队最后时刻突增强援,超低价签下邦奇-维尔斯,后场实力徒然加强,飞龙上天看上去似乎指日可待。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尽管上赛季十分失落,但只要姚明和麦克格雷迪都健康的存在,对手仍然不可小视火箭队的存在,甚至对一些自由球员还有不小的吸引力。上赛季姚麦同时出场时,虽然没有战胜过一支超级强队,却也得到了21胜10负的不错战绩。

  姚麦同是超级球星,实力毋庸置疑,现在两人最需要的就是通过季后赛首轮来进一步证实自我。姚明全明星赛后由于麦蒂受伤使自身数据大幅上涨,麦蒂归队后,加上其他位置上的实力相对提高,姚明最需要做的很显然不是提高自身数据,而是如何帮助球队获胜。

  麦蒂曾经创造过奇迹,却只是昙花一现。麦蒂完全可以打的再聪明一点,一个例子:麦蒂上赛季总共打了47场比赛,三分出手次数高达234次,造成对手犯规的罚球有340次。相比于韦德,全赛季(不含季后赛)总共只有76次三分出手,却有高达803次的罚球。其实联盟中的判罚是有利于保护超级球星的,麦蒂的突破已经足够犀利,完全可以利用规则更多的切入内线制造犯规。而相对其三分尝试往往显得过于随意,既浪费了机会,又打击了队友的自信。

  姚麦已经拥有实力,同样他们还有能力变得更好。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放弃了3600万的合同,转而接下500万的低薪,千万不要相信维尔斯是像东北人一样的活雷锋,某种意义上说,低价就从于

火箭对维尔斯来说是无奈的选择。试想有谁能因为麦克格雷迪的几句热心话而放弃几百万美元,维尔斯可不是卡尔-马龙或者加里-佩顿,能达到为了总冠军而放弃金钱的境界。

  据ESPN的新闻报道,本来维尔斯是准备和国王队要价5000万美元的,可国王只给了3600万,导致谈判告吹。签订这个两年合同实属无奈,再晚就要在家待业了,其他球队肯定都有自己的想法或难处,也不太可能开出更好的价钱。再加上火箭队上下都比较诚恳,维尔斯也就做了个顺水人情得了。

  这种情形不光火箭队捡了个便宜,对维尔斯本人也未尝不是件好事。维尔斯估计也是看到火箭队得分后卫的不利,觉得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感觉他应该是得到了某种事先的承诺保证他能在火箭队得到一个首发位置。对于争强好胜的NBA球员,能傍上姚麦总要比每晚和山猫队一起承受失败的感觉要强一些。毕竟这只是个短期合同,如果今年打得好,明年的合同就肯定要上涨了。

  结局仍然有可能是—“没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邦奇,好好干吧。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范甘迪师从帕特-莱利,战术风格明显带有怀旧色彩,即便是莱利改变了思路以适应新的需求,范甘迪仍然“乡音无改”尽管“鬓毛已衰”。

  大卫-韦斯利刚刚加入火箭队不久接受采访时表示,范甘迪其实远远比看上去要具有幽默感,可能是教练这项职业使他变得严肃。无论范甘迪的为人,他的执教风格的确至少看上去总是一成不变。

  范甘迪喜欢尽量控制比赛的节奏,减少攻防转换的速度,他执着于内线的防守,在攻击端采用内外结合的战术。经常看到范甘迪在场边急躁的向队员挥手示意让他们加快速度,说明他的内心其实更希望打出快节奏的篮球。可是他的球队只有少量的快攻,尤其是人们几乎看不到快攻中的三分远投。他频繁的使用挡拆,或者简单的把球传给内线以利用己队的身高优势。

  上赛季后半阶段,麦蒂受伤姚明在场上单干,一场比赛中人们曾经看到火箭队在进攻中连续7次把球传给姚明,让其单打。也许姚明的球迷喜欢看到这种情形,可这种打法对火箭队没有什么好处。

  球队过于注重内线防守,不得不以牺牲对方轻易的三分出手为代价。上赛季火箭队多次遭受灰熊、太阳和小牛等队的三分风暴,却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当然这也和火箭队后卫线上的高度不足又很大的关系。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维尔斯到来后,的确会给火箭队的阵容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尤其有助于弥补后防线上的高度和篮板劣势。麦蒂、姚明、巴蒂尔、维尔斯和阿尔斯通会更多的成为首发阵容。麦蒂还是回到自己熟悉的小前锋位置上比较对球队有利。一般对手中的得分后卫都要比小前锋要厉害一些,而防守则要消耗更大的体力,这对于麦蒂这样的球员很是个问题,还不如让他回到自己擅长的位置。

  维尔斯的作用一是看自己,再就主要取决于两个人—范甘迪和麦克格雷迪。范甘迪身为主教练,自然要对球员负责。但往往球队战术更取决于麦克格雷迪。上赛季中常常看到这种情景—前两节姚明拼命打一阵,第三节球队开始落后,第四节麦蒂和范甘迪开始交谈,制定的战术就是麦蒂单打独斗,也许能投中几球还可能包括一些三分,让球迷看到一些希望,但仍然最终告负。甚至有一次范甘迪自己都承认,今天让球员多打内线是麦蒂的主意,估计是当天麦蒂感觉不好,只有依靠姚明。

  本赛季在姚麦健康的前提下,的确是火箭队争夺西部第五排位的最佳时机,这也是通过季后赛首轮的最佳捷径,也可能是范甘迪在火箭队最后的机会。即便如此,对于雄心远大的火箭队如果想重温往日的辉煌,只有能在季后赛中战胜

马刺、小牛或太阳队中的一个,才有资格像三民那样对大民说,“哥,我的春天也来了。”

  各位没事的时候,去朋友家串串门,一起看球为火箭队加油助阵,这最后一句诗也就算对上号了。

  (羌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