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世锦赛总结4大问题6大进步 马大帅赢得信任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8: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参加完女篮世锦赛的中国女篮在26日回国后,27日至29日进行女篮世锦赛的总结,在看到球队进步的同时,更多的是深入地总结了球队的问题和不足。

  27日先是队伍内部总结,上午是队员就世锦赛表现发表自己的看法,下午是相互点评,教练组进行汇总。28日教练组向篮管中心领导进行了汇 报,上午是中方教练组总结,下
午是外方教练组。明天上午,教练组会将总结的内容进行汇总,包括中外方各个方面的书面内容。明天下午, 中国女篮将放假,集训达半年之久的女篮姑娘可以利用国庆假期回家看看,短暂休息、放松和调整后,节后女篮将再次集中,投入到多哈亚运 会的紧张备战之中去。“放假也是外教的建议,为了保证训练和比赛的高质量投入,需要队员们稍微休息和调整一下,不接触球是最好的方式 。”中国女篮领队白喜林介绍说。

  为期三天的总结,

中国女篮看到了目前队伍在四个层面上的问题和不足,同时队伍也在这次女篮世锦赛中有不少的变化。不过,虽然中国女篮 在女篮世锦赛上仅仅获得第12名,平了历史最差纪录,但是中国女篮还是在困难的时刻,体现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而在队内总结时的 民意测验时,队员们纷纷表示,认同教练组以及外籍主教练马赫的敬业精神、执教水平和带队思路。马赫在队员们心目中,已经获得了完全的 信任票。而篮管中心的领导也肯定了马赫的工作能力,并要求中国女篮做好世锦赛后的总结工作,尽快投入到亚运会的备战中去,打好亚运会 ,用冠军的成绩来弥补女篮在世锦赛上的不佳表现。

  暴露四大层面问题

  中国女篮领队白喜林介绍说,通过总结,女篮在本次女篮世锦赛上暴露了四个层面的问题。

  第一,技术层面上的问题。首先是篮板球和球权争夺上的问题,由于冲抢篮板的意识不强,技术和卡位不够好,缺少勇气和胆量,同时力量也 有所欠缺,导致篮板球的争夺一直是女篮的老问题。其次,对抗能力存在差距,这样体现在对抗性和力量上,跟平时训练的强度不够也有关系 。再有,攻防调度的质量和攻防转换的速度也存在问题。此外,三分球的命中率也不够高,中国女篮三分球平均命中率只有28.7%。

  第二,思想和心理层面上也有欠缺。首先是思想基础不牢,其次是作风上不够持之以恒,韧劲不够,此外,心理素质不够好,尤其是在关键时 刻对机会的把握。

  第三,人员不齐,阵容不整、综合实力不够强,这也是这次世锦赛成绩不佳的主要问题和客观原因。叶莉和隋菲菲受伤病困扰,3号位上人员短 缺,1号位上和世界高水平的队伍之间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

  第四,管理层面上来说,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在训练中,应该更加严格要求,与实战更接轨,其次,在大赛期间,对于队员的思想和心态的 把握,对于心理的诊断,还有必要做得更为细致一些。

  看到六点进步

  当然,队伍在这次世锦赛上,虽然成绩差强人意,但是还是有不小的进步,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作风有所改观,在场上非常顽强,全力以赴。

  第二,防守有进步,尤其是协防和轮转防守方面。相对而言,女篮姑娘面对世界强队时,由于技术上的差距,一防一很难实现,只能更多利用整体防守。

  第三,个人能力有所提高。这次女篮队员在世锦赛上,陈楠和苗立杰是属于表现一直比较稳定的球员,宋晓云、陈晓莉和卞兰是有进步的队员,而刘丹、宋力维、张伟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得到的时间和机会比较少,发挥也基本正常,任蕾、隋菲菲因为伤病影响状态不太好。

  第四,在失误的控制上做得更好。中国女篮在世锦赛前的28场比赛中,平均失误率高达20次,世锦赛降至16次,和法国、

澳大利亚、古巴和巴西等队伍排名第二。

  第五,团队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很好。尤其是在名次不好的情况下,在困难的情况下,队伍并没有出现互相指责、埋怨和不信任的情况,都是主动承担责任。同时,队员们也一直信任和支持教练组的工作,觉得没有打好比赛,对不住教练。所以,队伍是非常团结和相互信任的。

  第六,向世界强队挑战的信心和勇气空前强大,而与国际强队的差距正在缩小。

  (张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