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女篮世锦赛同遭重创 洋教练不会念中国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43 时代商报

  【北国网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随着澳大利亚击败俄罗斯夺得该队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在巴西举行的第15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宣告落下帷幕。而中国女篮在本届比赛中仅取得了平历史最差成绩的第12名。当然,与本月早些时候在日本参加了第15届男篮世锦赛的中国男篮相比,女篮姑娘还是略占“上风”的——中国男篮此番第15名的成绩已经改写了此前第14名的历史最差!

  仅仅一个月之内,两支国字号球队相继在代表国际篮坛最高水平的世锦赛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惨败,而此时也正是各项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筹备工作纷纷展开“倒计时”之际。在距离“2008”仅有600多天的时间里,一度宣称自己已经成为“国内第一运动”的中国篮球,凭什么让国人对其能够在北京成就辉煌给予更大的信任和支持?至少面对眼前的低迷现状,我们只有也必须发出质疑……

  (一)洋教练“传真经”却成“双刃剑”

  这是一个无法回避、因此也必须首当其冲被提出来的现象:中国篮球史上最大的溃败是在两位外籍教练的指挥下完成的!那么,近年来一直信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中国篮球,为什么让这一对“中西合璧”打造的“宝剑”反倒“伤”了自己呢?

  客观地讲,无论是立陶宛人尤纳斯还是澳大利亚的马赫,他们从个人执教经历(在这我们暂不对他们的能力做出评价)还是国家的整体篮球水平和环境,无疑在中国篮球界都会是出类拔萃的。二人最为辉煌的战绩恰恰都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那一次尤纳斯率立陶宛队赢得男篮铜牌,而马赫更是统领澳大利亚女篮捧走银牌。

  然而,在先后于两年前来到中国拿起我们的两支国家队教鞭后,在本次这两项2008之前中国篮球最重大的国际赛事中,他们却只为我们奉献了如此“成果”。与他们的中国前任相比,尤纳斯和马赫分别倒退了3名(

中国男篮上届第12)和6名(
中国女篮
上届第6)。更耐人寻味的是,接替马赫的女教练史德琳竟然率领澳大利亚女篮夺得世界冠军,立陶宛男队虽发挥欠佳也依然保住了世界前八的位置。

  尽管来自篮协以及众国手的声音都几乎众口一词地力挺两位洋教头,但是比赛成绩却作为不争的事实残酷地摆在我们眼前。而且,除了平时只是偶尔通过“媒体公开日”才闪现一下训练情况外,在这两项比赛中,两支国家队的表现却是有目共睹的。男队的“死打姚核心”和女队“陈苗双核独撑”的从一而终的战术,可能就连我们这些旁观者都一目了然其利弊,但比赛当中我们却并未看到两位洋帅再有什么其他奇谋妙计。而此前中国男女篮一度仰仗多年的外围远投和快速反击的打法,如今却难觅踪影。

  两位洋帅对此的解释却是惊人一致的“球员心理问题,发挥失常,打不出教练意图”。那么,我们究竟是应该检讨自己的球员能力太差,接受不了先进理念?还是反省洋帅的执教思想是否适合中国队的提高和发展呢?应该说两者的因素都有,关键是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应一味迷信他人。记者 杨树

  (二)球员走出去须找准大方向]

  奥运篮球名额分配方案出炉

  时代商报讯 国际篮联在巴西公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参赛名额分配方案,与之前预测不同的是,国际篮联在2008年增加了一个奥运会落选赛。而中国男女篮作为东道主自动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按照分配方案,东道主和世锦赛冠军将自动获得参赛权,之后各大洲首先通过锦标赛产生第二批晋级球队,剩余的席位将由2008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决出。和上届奥运会一样,2008年男女篮比赛参赛球队都是12支。

  此外,奥运会女篮落选赛将在2008年6月9日—15日举行;男篮落选赛将在2008年7月7日—13日举行。据悉,2005年在中国创办的

斯坦科维奇杯2008年将可能作为男篮的奥运会落选赛。

  奥运会落选赛的增加意味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将出现更多的欧美强队,而亚非等篮球不发达地区球队将很难在落选赛中争得奥运门票,2008奥运会参赛队整体实力增强的结果是,中国队的出线之路将更加艰难。卡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