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领队:有教训也有希望 中国队还未到收获季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的巴西,中国女篮在跌跌撞撞中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程,不敌古巴,名列12,平历史最差纪录,这些让女篮的姑娘们难以接受。但是,这也是一个时期的结束,意味着又一个新的开始,中国女篮重新上路。赛后,新浪体育连线女篮领队白喜林,请他对女篮这一阶段的表现作了总结,以下为电话录音整理——

  首先,我要说对不起。中国女篮让广大球迷,媒体,领导失望了。这样的成绩,我
们心里也很难受,实在愧对大家对我们的关注与关心。

  比赛刚刚结束,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进行深刻,深入而细致的总结。在我们回国之前,整个队伍就将进行全面的总结。总体来说,我认为本届世锦赛

中国队共打了8场比赛,应该分为两个阶段来评价。

  第一个阶段是前六场比赛。可以说,小组赛和复赛阶段我们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基本上发挥了应有的水平,赢下了该赢的比赛,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但是由于俄罗斯的意外落败,导致我们需要看别人的脸色,最终遗憾的无缘八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队伍的进步。

  第二个阶段是排位赛的两场,我们打得不好。特别是对加拿大那场,非常不好,队员们完全不在状态,精神斗志的丧失,就更加谈不上技战术的运用了。虽然说大家总结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上的不重视,轻敌。但是我们觉得更加潜在和严重的问题在于,遗憾出局没能进入八强,对于队伍的士气影响特别大,队员们心理上不能接受。这是无论赛前的精神动员和体能调动做的再怎么好,也无法弥补的,毕竟到了场上还是需要队员自己去执行。

  不过,通过这个问题也可以看出,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我们还不是强队,战斗作风不过关,并不具备一个强者应有的品质。所以,需要总结,比如技战术方面,我们的篮板球,关键时刻的失误,外线的成功率以及配合的熟练程度,这些是在以后的备战中需要高度重视的,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总体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和队伍本身的实力有很大关系的。叶莉不在,隋菲菲任蕾受伤,这使我们的实力大打折扣。你看八强的那些球队,无论是教练班子还是球队组成,都是雅典奥运会的继承,她们经过一个很长时间的磨合与巩固,是有实力达到这个程度了。而

中国女篮,人员变动非常大,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05年的时候,苗立杰和隋菲菲就不在队中,现在苗立杰回来了,但是隋菲菲的手术让她只有一个月的磨合时间。再加上外教的理念刚刚进入这个队伍,攻防体系的理念,我们都需要一个时间去接受消化。任何新生事物都是要经历熟悉,了解,掌握和巩固的阶段的,我们不能指望在这短短的一年内有多么大的进步。这一切都导致了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时,难以应对,用人方面捉襟见肘。

  当然,这里面,队员有责任,教练主有责任,我作为领队也有责任。有问题,我们不隐藏,而是要积极的拿出来解决。但是,在发现问题的时候,也不能全盘否定,如果说本届世锦赛,女篮的表现全是错,全是不好,那将极大的刺伤队员的积极性,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是竭尽全力的。实力使然,也没有办法。

  我们不能从一场比赛的表现来代表全部,我们的八场比赛,小组赛三场加上输给捷克的那场,表现都应该得到肯定,复赛的其他两场中规中矩,排位赛两场不尽如人意。那么从比例上上来说,基本是合格的,不能说非常的糟糕。只能说,火候还不到,时机还不到,中国女篮的收获季节还没到。四年一个周期,这才是一个中考,我们在积极总结改善的同时,一定要有信心。

  我们和八强的队伍基本上都交过手,各有胜负,而且,欧洲的球队进步也非常快,我们在没有隋菲菲任蕾,仅靠苗立杰陈楠的情况打成这样,应该说,差距正在缩小。而且,苗立杰陈楠的上佳表现已经证明她们的核心地位,新人方面,卞兰的表现可圈可点,基本得到认可,如果再加上隋菲菲的复员,我们08年的希望还是在的。

  世锦赛虽然结束了,但是这个惨痛的教训将时刻警醒我们,激励我们,十倍百倍的努力。今天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没有得到回报,但是这宝贵的经验,是深入到每个人灵魂深处的。给我们一点时间,给我们一点耐心,中国女篮不会让大家始终失望。

  接下来几天,全体队员会留在巴西观摩所有的比赛,感谢全国的球迷媒体的关心,感谢领导的关怀,中国女篮将会重新振作,再次上路。

  (新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