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对抗但不能形成胜利 盖当:中国队需要意识和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8 中国体育报

  世锦赛一路走来,中国姑娘们的表现有精彩,也有遗憾,在与强队过招时能行成一定的对抗,有时甚至已经触摸到了胜利的边缘,但只恨不能将胜利进行到底,甚至有的比赛要输20分以上。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中国女篮的助理教练、法国人盖当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盖当认为,中国队与处在世界第一集团的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捷克和法国等队相比,差距是全方位的,其中最欠缺的是场上的意识和经验。

  盖当表示,中国队打类似世锦赛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仍然太少,练兵时进行的交流性质的国际比赛,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国际篮联的正式比赛,对手有时阵容不整,有时比赛中不尽全力,虽然有锻炼价值,但类似于世锦赛,或与之相仿的这种水平的比赛,对中国队来说还是太少了。

  相比之下,欧美队员高水平比赛的对抗经验十分丰富,他们队中的主力不是在WNBA打球,就是在欧洲一流的俱乐部里打球,长年在高水平的球队中磨练,经验可想而知。盖当介绍,在这些高水平球队里的主力,有些与全队配合的时间并不长,甚至有的是刚打完WNBA回来不到10天的队员,但她们拥有丰富的场上经验,能很快与全队配合到一起。另一方面,这些队其他队员的水平也很高,因此全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流畅的配合。

  除此之外,盖当还强调,长期以来

中国队员的体能和基础训练做得不好,所以真正对抗起来很多东西过不了关。相比之下,国外很多队员的基础非常扎实,以法国队为例,这些队员不但从小有非常正规严格的体能和技术训练,而且她们从小就在一起配合,是在比赛中成长起来的。其实,这个问题在女篮世锦赛之前的四国赛上盖当就曾提出,他当时表示,中国队员的投篮姿势各不相同,很不规范,这说明这些队员小时候的基础就没有打好。

  与中国队员不同,外国队员的基础训练从小抓得很紧,而且她们都是在真刀真枪的比赛中成长起来的。在法国,高水平的女篮队伍共有48支,其中32支是最高水平的职业队,剩下的16支虽然是半职业,但水平也很高。在32支高水平队里打球的法国队员,每周六都要进行一次比赛,此外她们还有洲际间的高水平比赛,给队员提供了很多增加场上经验的机会。本报特派记者孙秋峰(巴西巴洛爱里9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