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大嘴马赫的奥运难题 相比宫鲁鸣有一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31 篮球先锋报

  马赫很“大嘴”,媒体最喜欢。想要打进第几,先说为快,决不含糊:世锦赛前拍胸脯说进前八,没进前八也不妨碍确立新的目标,北京奥运会要进前四。但说总比做容易,马赫面临的2008年奥运会,是一座前人登过的雪山,高度不减,但队伍不如当年,竞争比当年残酷,更有风暴与雪崩这些难以预知的危机。

  所以我们要慎重对待马赫的“大嘴”。

  以前习惯了中国教练的狡猾,大战之前先低调三等,打好了是拼搏的成绩,打不好则有伏笔在先。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泡出来的思维,但马赫是洋人,洋人不太懂说话先留三分余地的巧妙。马赫说要进前八,于是篮管中心把目标定成前八前六。其实,在女篮出发时,她们的困难显而易见:伤病多,新面孔多,控卫缺人。换个中国教练,决不敢这时候说前八。

  世锦赛打下来,

中国女篮的问题已经暴露得很清楚。有些问题,马赫能解决;有些问题,马赫通过调整能解决一部分;有些问题,马赫根本解决不了。但马赫就是马赫,“大嘴”一喷,奥运会的目标已经喷出轮廓。

  马赫的第一大难题,是可用的人手太少。女篮人才底子薄,新人涌现少,按目前的兵马,连一套合格的首发阵容都凑不齐,所以这是马赫自己都解决不了的顶级难题。世锦赛上,真正合格的首发只有苗立杰、陈楠和陈晓莉三人,他们都是前任留下的宝贝,苗立杰已经是10年前涌现的人物。隋菲菲养好了伤,也算一个。但合格的控卫没有一个,板凳上更没有组成第二套阵容的人物。

  世锦赛前六场,从出场时间可以看出马赫的无奈。首战美国,马赫没有让任何人出场超过30分钟;次战俄罗斯,苗立杰开始超过30分钟;再战尼日利亚,马赫已经输不起,苗立杰、陈楠、陈晓莉和宋晓云四人集体过了30分钟;进了复赛,第一战碰捷克,只有苗立杰和陈楠过了30分钟;次战古巴,马赫又一次面临背水一战,苗、宋与二陈四人同时过了30分钟;与法国对阵,不仅要胜,而且得大胜,这四人第三次集体过了30分钟。在这四人中,真正让马赫信任的只有苗立杰、陈楠和陈晓莉。

  没有办法,马赫必须让宋晓云打那么长时间,但控卫仍然是他的第二大难题。宋晓云也是前任留下的,过去替潘巍打下手。在前任手里,宋晓云是难得的一个替补控卫,因为她快。通常教练信任的两个控卫必须特点迥异,一稳一快,换了控卫等于换了节奏,让对手不适应。潘巍长得漂亮,球一般,可是只有她走了之后,你才能看出宋晓云特点的单一。女篮有一位退役元老说:“宋晓云打球,就像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一路往前冲。”因为宋晓云快而不稳,只快不慢,中国队的半场进攻威力有限。可是除了宋晓云,还真找不出第二个真正意义上的控卫,所以马赫让苗立杰控球,但他又不给苗立杰设计战术,苗苗一控球,只能在三分线外站着,她那男子化的传球,还很少有姑娘能适应,失误太多。然后是卞兰,但她的真正身份是攻击后卫,控球也是被迫“兼差”。最后只有贾光了,但贾光太毛。除了这四位姑娘,还有谁能控球?所以控卫的难题,将困扰马赫一直到2008年。

  马赫的第三大难题是进攻。自他接手中国女篮,姑娘们的防守已经大有改进,这是女篮与以前最大的不同。说实话,郑海霞退役以后,中国女篮已经没有了和世界列强平等对话的资本,如果想让名次不要下滑太多,改善防守是捷径,马赫做到了。中国队的防守,论劲头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拼,论补位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快,论压迫性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凶。可是防守做基础,终究需要进攻来取胜。在马赫的战术板上,只有陈楠的进攻有明确的目的性,苗立杰站着的时候太多,陈晓莉得自己找饭吃,不知道隋菲菲伤好以后,会不会让套路增加一些。世锦赛上,美、澳、巴、俄四大强队平均得分都过了80分,中国队只能排第九。女篮和

男篮不一样,还处在进攻至上的蒙昧时代,男篮世锦赛希腊靠防守进决赛,女篮世界仍然靠进攻。中国女篮身体不如欧洲大姐,但靠快、灵、准一样可以取胜,可惜在马赫的战术板上见不到。如果量化指标,中国队在进攻上的排名什么时候进了前四,奥运会的名次才能进前四,否则就是痴人说梦。

  迄今为止,马赫拿得出手的成绩单仍然只有防守一项,他面临的难题太多。马赫比起前任马跃南和宫鲁鸣,还有一项优势是全队团结,队员服他,领导挺他,但奥运会是政治任务,成绩才是硬道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