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希仪:女篮暴露三大问题 篮板失误进攻成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9:19 新浪体育

  中国女篮输给捷克队并不奇怪,隋菲菲因伤没有恢复,拖着一只浮肿、疼痛的脚咬牙作战,无异于中国前锋线上最犀利的一把尖刀给折了、丢了。而本来就不成熟、欠磨练、整体实力漏洞百出的中国队,又再次暴露出篮板、失误和进攻的方面的三大弱点。

  篮板球是中国队的对抗欧美强队的老软肋,本届比赛4场下来,没有一场不输,输美国、俄罗斯不用说了,连尼日利亚也输11次,而这场比赛同样不例外,32比44,输下12次。
篮板差的原因当然与身高有关,但并非绝对,比如争抢意识、卡位、技术、体能等等,都有关系。

  失误,这个问题与中国的男队很相似,特别是遭遇欧美强队时,非常突出,本届前两场概莫例外,上场对尼日利亚大有改进,球也赢了。这场虽然也有改进,整场11次失误,比捷克队还少3次,但其中两次失误恰恰出现在关键的追分时刻,而且连续两次,岂不要命嘛!

  当时,卞兰在第四节离终场还剩3分42秒时,以一记三分远投命中,

中国队仅以65比68落后3分。但后卫宋晓云一次传球失误、一次运球被抢,几乎前功尽弃。仅此看来,中国队还显稚嫩,离世界顶尖水平的成熟 老到还差得很远。衡量一支球队的高与低,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失误多寡,特别是关键时刻,只有少失误、不失误,才能保证进攻、投篮、得分、赢球。< BR>  从这场看,中国队的进攻起伏依然很大。既可以连得8分,也可以连输9分,当然这种起伏谁都难免,但成为“习惯性”的毛病,就麻烦了。这个问题出在
中国女篮
身上,恐怕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攻击点太少。这场,中国队又只有苗立杰和陈楠二人得分上两位,其次多的是陈晓丽(7分),再就是任蕾的4分了。严重的是,直到上半时结束,中国队才只有苗和二陈这3人得分。攻击力差还表现到三分球16投只中3,有时跑篮都不进,关键的追分时刻竟能连续3次投篮都不进。

  6分之差输捷克,似乎并不惨,这个对手在世界正式大赛中的雅典奥运会上就赢过中国,而且在去年欧锦赛上以2分优势赢了俄罗斯而获得冠军。女篮打成这份,还要感谢拼搏精神和防守不错,让对手的两分球命中率只有区区37·7%。但隋菲菲脚伤不好,球队可不必再幻想她能“惊现于世”,这样只能适得其反,于她于队都不利。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