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组赛中国已跨越3大步 复赛3道坎保8争6仍有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本届世锦赛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中,中国女篮和尼日利亚队的战绩同为2负,而且两队都是净输67分。一支是亚洲冠军,一支是非洲冠军,亚非“老大”在同组的美俄“豪强”面前颜面尽失,严峻的形势逼迫着她们毕其功于一役,只有拿下最后一场比赛才能晋级12强。最终,中国女篮凭借着稳固的防守和较少的犯规战胜了尼日利亚队。3场小组赛下来,中国女篮的姑娘们犹如经历了一场风雨洗礼,她们的表现越发出色和稳定,但要实现“保8争6”的目标仍然困难重重。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小组赛跨越“3大步”

  本届女篮世锦赛的C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根据赛程,

中国女篮先后遭遇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美国队和俄罗斯队,最后一战对阵颇具神秘色彩的非洲冠军尼日利亚队,如何打好前两场比赛无疑是摆在中国女篮主教练梅尔面前的一道难题。

  其实,谁都清楚,作为上届世锦赛的冠、亚军,美俄两队几乎代表着世界女篮不可逾越的高度。不论身体条件还是比赛能力,中国女篮显然都不足以和两强抗衡,如何让球队得到充分的“练兵”机会而又不输掉士气,主教练的指挥部署非常关键。

  在首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47分惨败于美国队手下,但女篮姑娘们并没有输掉士气,这是球队的最大收获。虽然全队失误高达30次,但中国女篮在进攻方面还是颇有成效的,这造成美国队出现了25次犯规。

  次战俄罗斯队,中国女篮在上半场打出了近年来少有的高质量比赛,与对手战成42比42,这让她们一度看到了获胜的可能。中国女篮的进攻、防守和士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体能问题成为球队前进的障碍,当俄罗斯队在第3节比赛派出小个子球员加快进攻速度时,中国女篮很快就被“拖垮”了。

  中国女篮的12名球员在前两场比赛中都获得了出场机会,而出场时间最长的苗立杰也有所保留,梅尔在等待着与尼日利亚队的最后“决斗”。

  在第3场比赛面对尼日利亚队时,梅尔不再以“练兵”为目的,小将张伟和宋力维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中国女篮迈出了坚实的第3步,特别是在第3节比赛中顶住了对手的强势“反弹”,最终胜利“突围”。

  复赛还需过“3道坎”

  在复赛中,中国女篮和美国队、俄罗斯队、捷克队、古巴队以及法国队同在F组,根据规则,中国女篮将把在小组赛中不敌美国队和俄罗斯队的战绩带入复赛,也就是说,她们在剩余的3场比赛中至少要取得2胜才能晋级8强。

  从小组赛的战绩来看,捷克队、古巴队和法国队均取得2胜1负,3队的实力非常接近,而且队员的状态都不错。

  捷克队是一支传统强队,虽然仅排名世界第10,但她们是2005年欧锦赛冠军和2003年欧锦赛亚军。在今年7月进行的四国女篮挑战赛上海站和洛阳站的比赛中,中国女篮先后以60比80和74比80负于捷克队。捷克队是一支正处在上升状态的球队,队中虽然没有技术特别突出的明星球员,但其高大的身材、强悍的打法和默契的整体配合,令各强队都不敢小视。

  以D组次名身份出线的法国队的实力不容小视,她们在小组赛中曾以62比58力克捷克队。而古巴队则是3支球队中实力较弱的,但她们却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爆冷”击败了法国队。不过,古巴队在对阵中国台北队时曾一度落后16分,最终也只是以5分取胜。

  3个“火力点”很关键

  3场小组赛,陈楠和苗立杰每场的得分达到两位数,这是中国女篮内外线的重要“火力点”。但仅依靠这两人是不够的,对手一旦对两人进行更为严密的包夹防守,中国女篮的攻击力就会大受影响。谁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承担得分重任,成了决定球队胜负的重要因素。

  在3场小组赛中,陈晓丽以稳定的发挥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成为了中国女篮的重要得分手,她在3场比赛中分别得到了10分、8分和20分。特别是在对阵尼日利亚队的一战中,对手在第2节比赛将比分追近时,正是陈晓丽利用突破造犯规6罚6中,从而避免了被对手“逆转”的尴尬。

  隋菲菲最终留在12人名单中令人欣慰。在3场小组赛中,隋菲菲均替补出场,一共上场30分钟,得到了5分,表现不尽如人意。由于在今年3月至5月,隋菲菲的脚踝先后接受了4次手术,因此她一直没有随队进行训练,更谈不上参加正式比赛了。在这种情况下,隋菲菲即便增加上场时间,也很难保证能给球队带来多大的帮助。

  除了苗立杰、陈楠和陈晓丽3人外,中国女篮还需要有人在危险时刻脱颖而出,这样,球队才有希望挺进8强。

  击败尼日利亚队排名C组第3

  中国女篮晋级复赛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压抑了两天的中国女篮终于迎来了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场胜利,凭借着这场胜利,她们如愿获得小组出线的资格。北京时间昨天早上,在巴西圣保罗的卫星城巴鲁埃里市,中国女篮迎来了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非洲冠军尼日利亚队,结果她们以71比59战胜对手,从而以C组第3名的身份晋级复赛。

  在比赛中,中国女篮主教练梅尔继续排出宋晓云、苗立杰、陈楠、张晓妮和任蕾的首发阵容。比赛一开始,尼日利亚队的乌多卡先得2分,这竟然成了她们全场比赛唯一的一次领先。随后,苗立杰和陈楠率领球队打出了一波8比0的得分高潮。中国女篮本场比赛没有再犯“慢热”的老毛病,这成为了成功压制对手的关键,她们首节比赛就以24比15领先对手9分之多,苗立杰在首节比赛更是得到了10分。

  中尼两队在第2节比赛突然同时失去了手感,组织混乱、进攻无力导致半场结束时比分仅为33比26,中国女篮仍然领先。

  尼日利亚队在第3节比赛发起了强势反攻,在此节还剩4分40秒时,她们将比分改写为36比37,场上形势急转直下。这时,陈晓丽成为中国女篮稳定大局的“定海神针”,她依靠强打篮下造犯规,结果6罚6中,她和陈楠一起包办了一轮10比0的攻击波。虽然尼日利亚队此后仍有机会将比分追近,但中国女篮利用稳固的防守始终控制着局面。中国女篮在第4节比赛中段一度将比分改写成61比41,此时尼日利亚队大势已去,中国女篮最终以71比59获胜,顺利从小组出线。

  从小组出线后,中国女篮和美国队、俄罗斯队、法国队、捷克队和古巴队同处F组,由于中国女篮在小组赛中负于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因此,要想从复赛中出线,她们必须至少战胜其余3支球队中的2支。

  中国女篮将于9月17日凌晨1时对阵欧洲冠军捷克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