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艾弗森"引领底特律震动 总决赛MVP期待下次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2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露茜·莱利的眼里泛着泪花,她是底特律震动队中长得最漂亮的姑娘,金发碧眼,身材高挑。夺冠之夜,晶莹的泪花让她变得更加娇媚。

  熟悉她的人应该知道,露茜是三年前震动首次夺冠时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她令火花队的超级中锋丽莎·莱斯利颜面尽失。那年总决赛之后,在WNBA中锋这一位置上留下了"东露茜、西丽莎"的说法。

  三年后,当露茜再次高举总冠军奖杯时,她已不再是三年前的露茜。她看着当年的"小妹妹"迪娅娜·诺兰捧走了总决赛MVP奖杯,她看到诺兰变得更加成熟。她的泪水,是喜悦的泪水,更是欣慰的泪水。其实,露茜和诺兰都是1979年8月出生,诺兰甚至比露茜大三天。只不过,诺兰比露茜晚了三年才坐上了震动队"一姐"的位置。

  最称职的指挥官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昌西·比卢普斯,你会选择哪个词?

  他或许不是速度最快的控卫,也不是得分能力最强的控卫,更不是最受球迷喜爱的控卫……但他是最称职的球队指挥官,查克·戴利说:"没有人比昌西更适合做球队的后场指挥官"。

  这句话用在迪娅娜·诺兰身上一样合适。WNBA汇聚了全球最出色的女篮球员,在一号位位置上,诺兰并没有最突出的特点,但她非常全面,需要她得分时,她可以使出十八般武艺攻城拔寨;需要她组织调动时,她可以像比卢普斯一样将全队打理得井井有条。

  作为球队大脑,诺兰在场上总是出奇得冷静,就连

西雅图风暴队的超级全能卫苏·伯德都对诺兰赞赏有加,"迪娅娜是用脑子和眼睛打球的球员,她可以让她的球队一下变快,又可以瞬间让她的球队慢下节奏。"

  诺兰也说,这一年多来自己进步很快,"我很感谢凯蒂(史密斯),她教会了我很多球场上的知识,她很有经验,她教我怎样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怎样处理关键球。"

  诺兰是个爱玩的大孩子,她爱看

动画片,但在她的家里,总会有一些NBA比赛的录像光盘,诺兰说,看男人打球,看的是战术,"我对扣篮、空中接力当然也充满了兴趣,但是我想还是看看他们怎样跑位、传球更适合我。"

  敢作敢为刺文身

  和天下女人一样,诺兰也很爱打扮,没事也爱去逛街买衣服。但又和很多女人不一样,外形看似柔弱的诺兰其实有着像男人一样的性情,敢作敢为,她像艾弗森一样用文身装饰自己的身体,编一头超酷的"地垄沟",脖子上还挂着两三条粗大的项链。

  "我喜欢这种风格,"诺兰笑着说起了自己的文身。在她的双肩,左右两侧分别刺有"力胆智"、"惠怜"五个繁体汉字,这是诺兰去年夏季特意跑到旧金山去做的文身。诺兰认为"力"代表着力量,"胆"代表着在球场上敢作敢为,"智"意味着自己是个打球动脑子的球员,"惠"(慧)和"智"的意思相近,但是当时她并不太懂汉字的意思,因此将"智"与"惠"分别文在了左右双肩,而没有文在一块。最后一个"怜"字,据说诺兰是想体现她亲和的一面,只可惜似乎这个"怜"字与她想表达的意思并不太吻合。

  第一次看到诺兰的文身时,就连队里的大姐凯蒂·史密斯都吓了一跳。史密斯说,在她的印象里,诺兰就是一个在家喜欢看卡通片的小女孩,要不是亲眼所见,她根本不敢相信诺兰居然会在自己身上文那么多图案和文字。诺兰说,在她身上有多达16处的文身,有些文身很隐蔽,比如腰部、大腿处。从15岁的时候,诺兰就喜欢上了文身,她说:"我最想在自己脖子上刺个图案,我觉得这样很酷!"

  其实,在诺兰的后背,还文着一座总冠军奖杯的图案,诺兰说这是她作为职业球员永远的追求。三年前,震动队夺冠时,诺兰还并非领军人物,

总决赛MVP是露茜·莱利。三年,诺兰成长得很快,她还是那么瘦弱,可她的速度更快了,处理球更冷静了,经验更老到了,在球场上,她越来越像活塞队的比卢普斯。球队主帅比尔·兰比尔说:"诺兰最大的优点就是冷静,她是那种珍惜每一次进攻的球员。"

  夺冠后的诺兰伸出了一根指头,别误会,她没有忘记自己在2003年也曾夺冠,但作为领袖率队夺冠,诺兰还是第一次,并且第一次当选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诺兰说:"我们是最强的!夺冠令我感到兴奋,总决赛MVP则是对我的嘉奖。我期待还会有下一次!"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