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底特律震动成功克隆活塞 奥本山"恐怖地狱"再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比卢普斯是最冷静的组织者,他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得分,他是活塞队攻防体系的核心;汉密尔顿是最稳定的投手,他永远都不知疲倦地奔跑,他是活塞队攻城拔寨的开路先锋;拉希德是最令对手头疼的天尊,他攻防俱佳,能外线远投,能内线强攻,总令人防不胜防;大本是最出色的篮板手和盖帽王,他不用得分也能为活塞带来胜利,是活塞队的最后一道屏障;普林斯是最神秘的全能战士,他的武器就是一双长臂,你永远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突然杀出……

  就是这样的五名球员,帮助

底特律活塞队在两年前夺冠。如今,底特律的另一支球队———底特律震动队也靠这样的“五虎上将”后来居上击败了去年的霸主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夺取了WNBA总冠军。奥本山宫殿球馆真的成了人见人怕的“恐怖地狱”。

  [迪娅娜·诺兰] 像比卢普斯一样冷静

  ●出生:1979.08.25

  ●身高:1米78

  ●司职:组织后卫

  ●总决赛数据:17.8分2.8助攻4.2篮板

  ●常规赛数据:13.8分3.6助攻4.5篮板

  ●点评:诺兰控球稳健,具有超强的个人进攻能力,她在震动队的地位和作用就好比活塞队的比卢普斯。

  两年前活塞夺冠,比卢普斯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震动队也有一个"比卢普斯",她就是迪娅娜·诺兰。

  诺兰很瘦小,她和比卢普斯一样司职控卫,震动队主教练兰比尔说,冷静是诺兰作为一名控卫最大的优点。但诺兰绝不仅仅只是一名球场组织者,她同比卢普斯一样具有超强的个人得分能力,她总在最关键的时候稳定军心。这个看似瘦弱的姑娘,胸中装着一颗气吞万里江山的雄心。

  与君主的第五场生死战,当君主的老中锋格里菲斯在赛前争分夺秒地练习投篮时,诺兰正戴着大耳麦窝在更衣室里独自沉浸。队友露茜·莱利从她身边经过,冲她微微一笑,诺兰还以一个搞怪的眼神。

  没有人比诺兰更紧张,也没有人比诺兰更放松。在震动队赢下第四场后,诺兰已经知道,冠军将属于底特律。"我们只要打出我们的本色---防守,我们就将笑到最后。"诺兰扔下这么一句话,扭头跑上了球场。就连说话的感觉,都有点像比卢普斯。

  事实上,踏上球场的诺兰真的像比卢普斯一样调动着全队,她是全队组织攻防转换的核心,也是最稳定的攻击手。一如既往,诺兰主宰了比赛,这个瘦小的姑娘全场23次出手命中10次,轰下24分。这是诺兰在五场总决赛中第三次成为全场头号得分手,她的投篮一次次撕破君主队布起的防线。就连突破后直杀篮下在空中做出不可思议的"飘移"都能得分,这样的诺兰又还有谁能防得住?"只能说这简直太诡异了,"到现在仍然爱看

动画片的诺兰赛后终于露出了小女孩那种天真可爱的笑脸。

  总决赛,诺兰三次成为得分王,场均17.8分,三分球10投4中,命中率高达40%,她总是像比卢普斯一样在最需要她出手的时候扔出致命三分,这个酷爱打扮的姑娘俨然成了全联盟最令人胆寒的全能杀手。

  [凯蒂·史密斯] 像汉密尔顿一样投篮

  ●出生:1974.06.04

  ●身高:1米80

  ●司职:得分后卫

  ●总决赛数据:17.0分3.4助攻1.8篮板

  ●常规赛数据:11.7分3.3助攻2.7篮板

  ●点评:史密斯是出色的得分手,经验老到,她和诺兰一道组成了震动队的后场"双枪"。

  凯蒂·史密斯是震动队的老大姐,她年龄最大,别看她上赛季中途才从

明尼苏达山猫转会来到底特律,如今她已经稳坐球队主力二号位。

  史密斯一头金发,球场上,她喜欢在脑后扎束辫子。当年在山猫,她是老大,有过单场狂砍46分的壮举。兰比尔很欣赏史密斯硬朗的球风,史密斯来到底特律后,兰比尔赋予她的任务只有一个---得分。

  她或许不如汉密尔顿那么懂得无球跑位,她也不像汉密尔顿那样鬼灵精怪,但她和汉密尔顿一样具备超一流的投篮。输掉总冠军,君主队老大劳森对没能防住史密斯而心有不甘,"她投中了很多三分球,她太难缠了。"

  实际上,要想彻底冻结史密斯确实是一件相当困难的差事。本赛季常规赛,史密斯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6.6%,但这个命中率在她八年职业生涯中只能排到第五位。总决赛五场比赛,她的三分球26投11中,命中率高达42.3%,说她的三分球像汉密尔顿一样精准毫不为过。

  经验丰富的史密斯在场上能做的当然还远不只投篮,夺冠之战,她6次成功的直接传球帮助队友得分,她的传球意识甚至要强过汉密尔顿。史密斯说:"我应该最大程度帮助我的小姐妹,我懂得我该做什么,有时候打球,拿下一场胜利其实要比带孩子简单多了。"

  [谢莉尔·福特] 像大本一样埋头防守

  ●出生:1981.06.06

  ●身高:1米91

  ●司职:中锋/大前锋

  ●总决赛数据:11.0分8.8篮板0.80盖帽

  ●常规赛数据:13.8分11.3篮板0.78盖帽

  ●点评:福特攻防俱佳,在里克·马洪的调教下,她的防守越来越像本·华莱士。

  知道谢莉尔·福特的人,应该都会说这么一句,"她就是卡尔·马龙的女儿"。还有人会说,她的球风真像马龙。其实,福特并非"邮差"和他现在妻子所生的女儿,当然这是闲话。至于福特的球风,与其说像马龙,倒不如说更像本·华莱士。

  马龙得分能力很强,对战术的理解能力在历代大前锋中都首屈一指。福特则更多的是靠身体与态度打球,她虽然在兰比尔排出的先发阵容里挂名大前锋,但她才是真正的中锋,而挂名中锋的露茜·莱利更多是做策应和防守。

  今年是福特进攻能力提升幅度很大的一年,前三个赛季,她的得分都在10分左右浮动,今年一跃涨到了13.8分。总决赛上,福特在内线的攻击力也彰显无疑,首场比赛她13投9中,独砍25分,君主队老中锋格里菲斯对她毫无办法。"我和球队的目标一致,夺冠!都打到第五场了,我们可不希望功亏一篑,"福特说。福特的自信源自实力,在36岁的格里菲斯面前,福特确实没什么好胆怯的。

  就像大本一样,福特全身的肌肉简直就是一道天然屏障,老迈的格里菲斯很难再彻底压制住福特。"10分+10个篮板",这是福特在第五场留下的数据,继第四场后,福特再次打出"两双"。专门负责调教福特的里克·马洪说:"球队能夺冠很大程度上得感些谢莉尔带来的防守,她真的越来越出色了!"

  [露茜·莱利] 像拉希德一样牺牲自我

  ●出生:1979.08.28

  ●身高:1米96

  ●司职:中锋

  ●总决赛数据:2.0分2.4篮板1.80盖帽

  ●常规赛数据:7.3分4.8篮板1.44盖帽

  ●点评:露茜·莱利现在的作用是策应,她就像拉希德一样为了冠军而牺牲着自己的数据。

  当年震动夺冠,露茜·莱利功不可没,她甚至一度让当时的超级中锋丽莎·莱斯利颜面扫地。

  随着福特的日渐成熟,莱利开始像拉希德·华莱士一样无怨无悔为了冠军牺牲自我---她将更多的机会都让给了她的姐妹,在球场上,她更像是一个"清道夫"。

  常规赛,露茜每场还能进账7.3分,但到了总决赛,她的场均得分骤降至只有2分。"露茜为全队做了很多贡献,我们爱露茜!"这是诺兰对露茜说的话,女人间的称赞,或许用一个"LOVE"就足以概括全部内涵。三年前夺冠,诺兰还只是站在露茜身后的一个小女孩,如今,诺兰挑起了大梁,露茜成了她的帮手。但是诺兰深知,不是每一个球员都能像露茜这样懂得牺牲,甘愿牺牲。

  露茜的作用无法用数据来展现,她可能一场比赛一分不得,但看看她的防守,她与福特换位,甚至可以追到三分线附近去防守鲍威尔,她有能力让迪迈雅·沃克一节也只得2分。总决赛第五战,露茜·莱利一人送出4次盖帽,她和福特构筑起了震动队的"禁飞区",君主队的小前锋鲍威尔说:"有些人你永远不能忽视她的存在,比如露茜·莱利,她可以让你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得分,会让你很烦她,却又不得不佩服她。"

  当第五场终场铃声响起,莱利紧紧抱住了诺兰,她像大姐一样搂着诺兰。可实际上,她比诺兰小三天。

  拉希德·华莱士当年在开拓者是响当当的"天尊",为了总冠军,他心甘情愿为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做绿叶,目的只有一个---总冠军。他终于如愿以偿。露茜·莱利就像拉希德,她懂得该为球队做些什么,有时候,得分并不是篮球的全部。

  [斯文·凯什] 像普林斯一样神出鬼没

  ●出生:1979.09.22

  ●身高:1米85

  ●司职:小前锋

  ●总决赛数据:7.7分5.8篮板3.6助攻

  ●常规赛数据:10.4分4.9篮板3.1助攻

  ●点评:凯什能打二号位和三号位,她现在更重要的是任务是防守。

  今年的休斯敦全明星赛,活塞队四大金刚悉数亮相,独缺"小王子"普林斯。很多人为其报不平,认为他理应有资格与四名队友一块去休斯敦。没错,活塞缺不了普林斯,他的作用同样无法用数据去衡量,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突然杀出。

  震动队也有像普林斯一样的"隐形人",她就是斯文·凯什。凯什当年夺冠时是主要得分手,现在随着诺兰成长起来以及史密斯的到来,她渐渐"躲"到了她们身后,做起了"隐形杀手"。

  之所以说凯什"隐形",是因为你无法知道她什么时候会出手,会在哪里出手。她像普林斯一样可以扔三分,也能够利用速度犀利地撕破对手防线杀到内线得分。凯什也来自康涅狄各大学,继承了康大盛产优秀得分手的传统。但更重要的是,凯什能为全队带来防守和篮板,作为小前锋,凯什在第五场奋力抓下了9个篮板,总决赛期间,她是全队二号篮板手。更为巧合的是,她跟普林斯一样有着一双超长的胳膊,修长修长的,长得几乎可以摘下天上的月亮。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