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毅:群英欲围剿女篮霸主 美国队换血松动根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04 篮球先锋报

  当美国女篮铁马冰河般强悍的阵线开始变换出一张张新面孔,窥伺已久的世界女篮群英意识到了机会正在出现。

  在巴西列阵的美国队还有“大嘴”汤普森、彗星之宝斯伍普斯这样的两大前锋压阵,但她们的换血过程正从心脏开始。她们告别了世界第一中锋莱斯利,过去数年里莱斯利在国家队的第一替补———君主队的大姐大尤里亚·格里芬斯也已经渐渐老迈;在外线,她们
10年来的第一后卫斯坦莉也已经退役,斯坦莉的第一替补———像一枚黑色炸弹一样的香农·约翰逊也告别了国家队。在中锋和后卫这两个球场上最重要的位置里,美国队送走了她们曾经最值得信任的四大人选。

  世界女篮的潮流,不像

男篮那样跌宕。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苏联女篮一直是女王称霸。尤其在60到70年代,依靠女篮世界迄今的最大奇迹———2米12的中锋谢苗诺娃,苏联女篮横扫欧洲和世界。谢苗诺娃纵横国家队10年,一共只输过2场球,分别是她在国家队的第一场和最后一战。后来苏联解体,女篮迎来短暂的战国时代,巴西、澳大利亚、美国、中国在90年代初期都有争夺冠军的实力。但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美国女篮依靠黄金一代定鼎江山。眨眼10年,她们收了所有的冠军,总战绩42胜0负,那是梦的时代。

  但当现在这支美国队期待在圣保罗卫冕冠军,人们发现她们有6名球员还不满25岁。在篮下,代替莱斯利和格里菲斯的中锋帕克年仅20岁,甚至还没有从大学毕业;代替斯坦莉和约翰逊的球场指挥官———组织后卫苏·伯德年仅26。四年前在南京,漂亮的白人女孩伯德就已经是美国队里的一员,曾经有记者在场边冲她大喊“苏,我爱你”,但她是球队的第12人,不到胜负已定,绝没有机会上阵。四年之后,“小鸟(bird,伯德)”要开始掌握美国队的方向盘。

  所有这一切在美国人的对手眼里,都是闪现的机会。群英受制10年,怎么能不夙夜思忖?继承苏联遗脉的俄罗斯前两届世锦赛决赛都败在美国队手中,现在这支俄罗斯队里没有一名WNBA球员,但谁也不敢轻视女沙皇国内联赛的水平;澳大利亚在雅典奥运会决赛里不敌美国,当莱利斯退役之后,西雅图风暴的劳伦·

杰克逊正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中锋;捷克队在2005年夺取欧洲冠军,她们也许是世界女篮平均身高最高的阵容,整体性颇具欧洲男子篮球的风范;巴西队在她们连胜美国和中国夺取世锦赛冠军12年后举办世锦赛,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女篮的破绽,正在变成一盘盘录像带,被她们的对手反复观察。迄今为止,这支美国队在她们组队之后12战11胜1负。只要是她们赢得的比赛,必然是依靠身体素质展开全场防守,接着用狂奔和快攻打垮对手;一旦她们的紧逼被破,进入半场阵地战,经验和远投能力不足的弱点将很快暴露。

  在4月的澳洲世界挑战赛上,美国队和澳大利亚两次相遇,第一战美国队用紧逼和快攻大胜20分;四天之后,当澳大利亚解决了美国姑娘的紧逼,不断地把球输送给WNBA的MVP劳伦·杰克逊,美国队最终65比76败北。那一战是美国女篮自从1994年世锦赛半决赛不敌巴西以来的第一次失利。四天之前,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巴西展开最后一场热身,美国只56比49赢了7分,苦战的情形可以想像。

  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女篮横扫千军,见人至少赢20分的时代已经结束。在巴西,美国队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她们的夺冠难度将是10年来最大。和刚刚连续第三次丢了冠军的美国男篮相比,美国女篮还有三条捍卫荣誉的有利条件:第一,WNBA和FIBA的规则完全相同,美国姑娘不用像美国小伙那样在另一项规则里痛苦煎熬;第二,和美国男篮只在速度和弹跳上占优势、但在力量特别是上肢力量已经逊于欧洲列强不同,美国女篮在身体素质上依然全面占优;第三,女篮的准备显然比男篮更充分,男篮练了半个月,已经历史罕见,女篮从三月WNBA赛季前就曾经集中,横跨澳欧拉练,可见良苦用心。

  世界群雄刚刚围剿了美国男篮,女子群英又在围剿美国女篮。美国女篮比男篮更热,但霸气的根基已经松动。

  (杨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