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国青男篮能给国家队送几杆枪 陈江华解立彬08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述评 8场大胜夺冠,平均每场净胜对手44.4分。亚青赛,中国青年男篮以秋风扫落叶的姿态夺得冠军。

  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尤纳斯带了4名后卫和6名内线,但是小前锋却只有两个人。从欧洲拉练开始,尤纳斯就在抱怨二、三号位上的人员不足。

  今年尤纳斯并没有做全职教练,当他来到北京的时候,国家队大局已定,尽管尤纳斯招来了陈江华,但显而易见,他还想看到更多新的球员,尤其在前锋线上。明年,尤纳斯将亲自挑选国家队球员,以他今年不拘一格提拔陈江华乃至去年带出孙悦的情形来看,国青球员应该庆幸,2008,对他们来说或许并不是梦。

  [陈江华&解立彬] 国家队就在眼前

  亚青赛场均数据

  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陈江华 23.0 19.0 4.3 2.1

  解立彬 23.5 12.9 3.1 0.6

  这次亚青赛,陈江华和解立彬的表现相当好。当然,这也是应该的,毕竟陈解二人都入选了国家队,而且陈江华还前往日本参加了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对于他们两个来说,可能比其他的国青队友都要更近一些。

  经过了国家队的锻炼,陈江华和解立彬已经与其他的队友不在一个档次上。尤纳斯对他们的调教,让他们两个可以在国青队成为头牌人物。特别是陈江华,亚青赛上,他成为让所有对手都头疼的中国球员。中国台北队教练田本玉就很无奈:"我们赛前就制定了如何防守陈江华的方针,可惜不管用啊。"

  "陈江华速度快,突破也不错,就是投篮还要练,"世锦赛之前,

中国男篮领队宫鲁鸣就这样评价过陈江华。作为一代著名后卫,宫鲁鸣对陈江华还是比较欣赏的。这次亚青赛,陈江华继续了让尤纳斯和男篮教练组满意的表现,进攻更是所向披靡。

  解立彬也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后卫的素质,除了最后一场表现略显平庸,其他的几场比赛,解立彬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欧洲拉练期间,尤纳斯就曾经因为没法带他们两个去比赛锻炼而感到遗憾。当时还谈不上尤纳斯对他们两个多么求贤若渴,不过他们已经进入了尤纳斯的视野。而后来陈江华被留在国家队,也足以证明尤纳斯对这名年轻人的欣赏。

  世锦赛上,陈江华上场的机会并不少,虽然表现一般,但是他的特点已经吸引了尤纳斯。而解立彬,尤纳斯没有带上他,主要是因为他还不具备一个优秀组织后卫的特点,但是他的个人攻击能力,和敢打敢拼的特点,引起了尤纳斯的兴趣。不出意外,他们两个还会出现在下一次的国家集训队当中,至于2008年奥运会,也许陈江华更有希望。

  [邸晓伟&周鹏] 金子何时发光

  亚青赛场均数据

  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邸晓伟 13.3 6.9 3.1 0.4

  周鹏 26.0 17.4 5.0 0.5

  与陈江华和解立彬相比,2008年奥运会对于国青队的其他队员稍微有点远。首先,国家队的各个位置上,很多队员都是正值当打之年。第二,国青队中的队员,目前看来,还很难企及国家队队员的水平。但是,这些年轻队员当中,也不排除再出现一个陈江华式的人物。

  来自八一队的邸晓伟和来自广东青年队的周鹏就很有可能受到尤纳斯的青睐。原因只有一个,他们两个都可能成为优秀的小前锋。正好可以弥补尤纳斯的国家队在三号位上的不足。

  邸晓伟身高2米04,在八一队司职小前锋。尽管刚刚跟队打了一年联赛,但是主教练阿的江已经开始对他进行重点培养。邸晓伟的特点非常突出,身高、弹跳都很好,突破也很不错,三分线外也有不错的命中率,而且,在防守方面,他也秉承了叔叔张劲松的特点,凶狠到位。这也是让阿的江如此看好他的原因之一。

  "邸晓伟这个孩子条件非常好,就是性格有点闷,经验少,但是他的外线的突破、防守和三分投篮都不错,"阿的江这样评价邸晓伟。如果邸晓伟能够在这两个赛季中取得一定的进步,他就可能进入尤纳斯的视野。

  周鹏的身高达到了2米07,在这次亚青赛上更多时间打大前锋。但是广东队历来有把大前锋培养成大小前锋摇摆人的习惯,杜锋就是很好的例子。周鹏本身身体条件出色,特别是在进攻方面显得更加突出。

  现在的周鹏还没有在外线显示出过人的长处。但以他的身体条件,倘若放到老尤手里,一定会按照杜锋的模式来培养。同样身高2米07,杜锋已经可以内外兼修,世锦赛上他的三分球可以说是中国男篮最稳定的一个。如果周鹏可以做到这点,相信尤纳斯会对他感兴趣。

  [德勒黑&韩硕] 很难出头

  亚青赛场均数据

  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韩硕 24.3 12.1 5.3 1.1

  德勒黑 19.0 9.6 4.0 0.6

  除了前面提到的四个人,国青队剩下的队员恐怕只能期待2010年的世锦赛和2012年的奥运会了。因为现在的国青队当中,很难再挑出可以跟陈江华相提并论的人物。韩硕的特点突出,攻守都不错,作为后卫又有身高优势,可他在江苏队,丝毫不能体现出自己的特点。一方面胡雪峰正是当打之年,而且只有他能够很好地控制比赛。韩硕作为第三后卫,鲜有上场的机会。另一方面,国家队的后卫线上,已经有了刘炜、孙悦、陈江华这样个人特点非常突出的球员。韩硕是全面,但也没有突出的单项,加上露脸的机会不多,更难有机会冲击2008年的国家队了。

  至于在决赛中表现神勇的德勒黑,身高的确是他的优势,不过这只是在面对亚洲这些球队的时候,一旦遇到欧洲、非洲的球队,恐怕他的优点就不会显得突出了。

  距离2008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男篮目前除了二、三号位,其他位置上的人员已经很丰富了,所以,无论德勒黑在青年比赛上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他的面前依然排着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莫科、张松涛,甚至还有唐正东、胡克。德勒黑的国家队梦想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恐怕很难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