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零距离感受新疆:见证国青夺冠 羊肉和姑娘一样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22 篮球先锋报

  穿越3768公里,在空中度过四个半小时,我抵达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8个小时前,在新疆,我见证了国青夺冠。

  新疆是个谜。对从没来过新疆的人如此,对生活在新疆的人亦是如此。

  在一些人的想像中,新疆就是千年不化的雪山,是人迹罕至的大漠,是牛羊满地的
草原,是茫茫无际的戈壁;

  在一些人的心中,新疆也是维吾尔族姑娘的辫子,是睿智的阿凡提和可爱的小毛驴,是沁人心脾的马奶子,是欢快激昂的手鼓,是刀郎和《2002年的第一场雪》;

  在一些人的眼里,新疆还是白雪皑皑的天山,是“湖怪”出没的神秘喀纳斯,是吐鲁番的葡萄,是沁人心脾的哈密甜瓜,是库尔勒的香梨,是和田的白玉和地毯,或是英吉沙的小刀……

  9月7号,正好亚青赛休战,我约上几个朋友,直奔二道桥。没来过乌鲁木齐的人可能会问,这二道桥是啥玩意?这么跟你说吧,它就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没去二道桥瞅瞅,就不算来过乌鲁木齐。

  由于头天晚上睡得比较晚,下车的时候已经到了中午,太阳直勾勾地打在后背上,还真是热。传闻中的二道桥总是红火的,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晴朗如洗,仿佛一天二十四小时,永远都是工作日,永远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我和朋友手挨手肩并肩地走在二道桥大巴扎的大街上,迎面走来一个长发大眼的维族姑娘,朋友抓着我的手喊:“你快看,新疆真是好地方!”

  好归好,饿了还是要吃饭的,于是我俩又飞奔穆斯林饭馆,点上烤羊肉串和手抓饭。从小活到大二十余载,吃串无数,而在新疆吃地道的烤串,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我走到烤箱前一看,一个个长得奇形怪状的这都是啥呀,小二说,这个是馕坑烤肉,那个是梭梭柴烤肉,还有烤排骨、烤羊心、烤羊肝、烤羊肠……见过的,没见过的,想到的,想不到的全有。

  记得刚到乌鲁木齐时,有个朋友跟我说,新疆的烤肉最正宗。其实不是技术,而是羊肉本身。新疆人自称新疆的羊是喝矿泉水(山泉水),吃中草药(无污染的青草)长大的,所以肉质鲜嫩,不腥不膻。一般一个钎子上穿五块肉,上下两块瘦的中间一块肥的,作料只有盐、辣子面、孜然面。吃起来肥嫩可口,甘香鲜美。那叫卖烤羊肉的维族小伙子或大叔更是机智

幽默,在大街上经常行听到的是:“喂~烤羊肉串啦!烤羊肉串啦!新鲜的羊娃子肉,没有结过婚的羊娃子肉啦!”我狠狠心抓起一大把,摸了摸口袋,问小二:“这个,多少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