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回忆美丽童年 展望美好明天--姚明生日愿望不出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56 新民晚报

  

回忆美丽童年展望美好明天--姚明生日愿望不出口

  明天,也就是12日,小巨人姚明将迎来他26岁的生日。昨天下午,刚刚回到上海的姚明在“姚”望梦想球迷见面会上,提前过了一次生日。在众多球迷和媒体记者的陪伴下,回忆了不少自己童年时代的成长点滴。

  而生日会上,突然出现的小学老师也让小巨人惊喜不已。姚明“借花献佛”地把自己生日

蛋糕当成教师节礼物,送给久未谋面的老师。

  说童年小巨人也曾遭欺

  从小就身高马大,姚明自曝内幕——进小学时,自己身高就达到1.47米。小学毕业时,身高竟已超过1.7米。“模子”虽大,童年时代的姚明却也曾遭到不公和欺负,不但被同学叫成“留级生”,甚至连儿童乘车优惠也一次都没享受过。甚至连老师也“欺负”他,利用他的身高优势,经常让他擦黑板。

  即便来到上海东方队,小巨人也逃不脱“吃萝卜干饭”的小弟弟生涯。昨天,姚明“耿耿于怀”控诉当时队里的老队员章文琪常让自己给他跑腿买烟。而章文琪昨天也立即“跳”上台委屈“喊冤”说:“姚明进队时,身高就跟我差不多。我当时虽然没想到他会去NBA,但也知道姚明肯定能进国家队,因此非常‘照顾’他。每次让他帮我买烟,多出来的零钱都让他自己买冰棍吃……”

  吹蜡烛生日愿望不出口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活动尾声,现场灯光突然转暗,一群人推着大蛋糕向姚明走来。他们中有些同姚明年龄相仿,有些已白发苍苍。

  “陈老师!”姚明一个健步冲了上去,弯下腰扶住一位老者,她是姚明小学5年级的班主任,另两名老者是姚明小学1-2年级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龚老师和体育老师孙老师。而当主持人一一介绍上台的嘉宾以后,姚明乐开了花。这里大多数是他小学时候的同学。

  “哦,班长,我还是记得的,你现在做医生了没有?”见到小学班长张蔚蒨时,姚明问道。

  “我小学时就说想做医生,他到现在还记得。”张蔚蒨不仅是姚明小学的班长,还是姚明幼儿园的同学。“尽管小学毕业后,我们15年没有联系了,但我们一直关注他的消息。今天见到他觉得比以前成熟了,老练了,但那种亲和力以及平易近人的态度,从来没有变过。”

  工作人员点燃了生日蜡烛,姚明一下吹灭了所有的蜡烛。当被问到他生日的愿望是什么,姚明狡黠地笑笑,找借口说:“这个可不能说,说了就不灵了。”

  话篮球最难忘三场比赛

  从东方大鲨鱼到休斯顿

火箭,身经百战的小巨人参加国际大赛已是家常便饭。问姚明,在他记忆中,哪一场比赛让他印象最深?姚明选择了三场——2004年雅典赢塞黑的那场,今年世锦赛对斯洛文尼亚的那场,以及2002年拿下CBA冠军
总决赛
最后那场比赛。

  为什么没有一场是NBA的比赛?姚明回答,自己觉得这是出于对祖国的一种归属感。

  而当被问到以前比赛时,有没有因为胜利而留下激动的泪水时?屡次被摄影记者拍到“眼含热泪”的“小巨人”却一口咬定,“从来没有过!”他表示,自己唯一的一次落泪,是在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客场打山东的那场比赛。“其实也不是嚎啕大哭,只是一个人‘抽泣’而已。”也许是觉得哭泣与自己形象不太符合,小巨人回答后停顿了下,又补充道。

  作为最好的朋友,刘炜昨天用“恐怖”来形容姚明的成长:“姚明让人恐怖,他每年都在成长。第一年他更强壮了,第二年领导能力和统治能力加强了不少。他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但仍旧在成长,不知道明年回来时会成什么样?”

  展望NBA新赛季,巴蒂尔和斯潘诺里斯的加盟让姚明充满希望,特别是巴蒂尔,“通过以前的比赛和世锦赛上的表现可以看出,巴蒂尔是一个补丁型的球员。这种球员不好当的,因为球队中有很多小漏洞,他能够补充我和麦迪遗留下来的不足,可以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厉苒苒

  姚明高兴地一口气吹灭了生日蜡烛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