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巨星科比让中国小球员晕菜 刻苦让81分顺其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5 篮球先锋报

  “停,停,能停一下吗?”科比右手拿个麦克风,冲者一帮小朋友喊。小朋友们正在教练的指挥下做运球急停跳投的训练,十几人一组,排成一队,教练负责传球,科比在场地中央看。

  “停一下,停一下,”科比见小球员和教练似乎没听懂,又转头跟翻译说,“能让他们停一下吗?”翻译赶紧过去,说:“你们请停一下好吗,科比说他有话要讲。”这边赶
紧停下来,科比走上前要过一个球,拍了两下说:“你在运球时要学会护球,这是前提,否则你还没投就被掏了,就算球再回手,节奏感也没了。”

  “明白了吗?”他问小球员,后者连连点头。“那好,你再做一次好吗?”小球员得令,拿球,运球,投篮……“NO,NO,NO,”科比连连摇头,“不对,不对,再低点,再低点,球还是没护住呀!”说着走上前,要过一个球,把麦克风递给旁边的人,对小球员说:“来,你防守我,我来做一遍。”

  科比弯着腰右手运球,左肩和左臂沉得很低,完全挡在了防守者与篮球之间。“看,运球时要用另一只胳膊和肩膀做个盾牌,来护球。”说着科比又换到左手运球,右臂与肩膀也放得很低,右手几乎碰到地面,“然后才可以想投篮什么的,这是很小的细节,但细节往往能决定很多关键比赛的胜负。”

  说完之后把球还给小球员,继续做运球急停跳投的练习。这次所有人确实都注意护球了,只是篮球却都投不进了。虽然说训练中投篮是否成功不重要,但10个人里9个都投丢还是有些滑稽。事后抓到一个小家伙问,他指着脸上的汗说:“这哪是练球流的汗呀,纯粹是紧张的!”

  “第一次见NBA球星,就见了这么‘巨’的一个!”小球员擦着汗,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之情,“倒真不是因为他那81分,没得那81分之前我就特喜欢看他打球,太帅了!”

  不知道科比自己知道不知道,他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如此程度了。其实那81分在我看来也只是个锦上添花的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反倒是听我同事李晨骥讲的一件事。

  “科比·布莱恩特,湖人最好的球员,也许是NBA最好的球员甚至全世界最好的球员,”老李说到这时我以为他只是要猛吹科比,然而他话锋一转,“可你们想得到吗,他是我见过的最刻苦的球员。每天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我真不知道湖人其他球员心里是怎么想的,哎……”

  一般的NBA球队,练得最玩命的都是那些“千年板凳”。玩命的最大原因也是想保住饭碗,像科比这种地位的球员还练这么苦的,不是没有,少之又少而已。今天一个小球员问他:“请问你什么时候能拿82分呢?”

  科比淡淡一笑:“任何一场比赛前,我也没想过今晚要拿多少分,只是平时我练得够认真,够刻苦。正式比赛时只要上去放开打就好———拼满全场,其余的都不重要。至于什么82,那都是顺其自然的事。”

  听着是大白话,然而篮球的真谛不也就如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