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仍在徘徊:主力确定后卫过多 姚明没有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53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报道 新的赛季就在眼前了,新的宣传画已经挂得到处都是了,丰田中心的媒体入口上方,醒目地挂着“LIVE IT”的海报。可丰田中心内部,依旧杂乱无章。火箭队的市场、票务,推广似乎都准备好了,惟独球队本身,还在衡量与思考中前后徘徊。

  从7月开始,道森就撒开了大网,满世界搜罗球员到丰田中心去试训。不到两个月时间,火箭的阵容里一下子多了八个人。在火箭官方网站的球员名单上,依旧挂着20个名字。
抛开布朗森和弗拉姆,以及火箭今年选中但并未签约的埃利亚胡不说,他们的阵容之中依旧有17个人。而且火箭的阵容出现了严重的不平衡,当后场拥堵不堪的时候,他们的中锋位置仅仅有姚明和穆托姆博两个人,时间还有一个月,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主力阵容基本确定

  尽管混乱,

火箭的主力阵容在巴蒂尔来到休斯敦之后,就已经基本确定了下来。

  范甘迪这么称赞自己的新弟子:"他是一个绝佳的团队球员,能够打3号和4号位。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不会停息的战斗精神,他会在这里赢得尊重的。"他的到来,为范甘迪的排兵布阵提供了很多的可能。但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他将铁定出现在首发阵容里,站在火箭的三号位上。首发大前锋依旧是霍华德。

  已经33岁,打了12年NBA的霍华德,在上个赛季后半程,表现出了极佳的战斗力。在麦格雷迪和姚明受伤之后,他一个人挑起了火箭的进攻大梁。在2006年的一月里,他连续四场比赛得分为全队最高,得分均在20分以上。这四场比赛中,有两场他的篮板数也是全队最高。

  姚明复出之后,他的光芒并没有掩盖住霍华德。尽管姚明成为了全队的进攻核心,也接连得到全队最高分,可霍华德在中距离的投篮为他分担不少压力。两个人在三秒区内的配合非常默契,两个大个子在完成挡拆配合之后,霍华德迅速移动到篮筐两侧的底线处,等待着姚明的传球,然后命中投篮。

  按照这种状态,范甘迪是不可能让他坐在板凳上的。于是,巴蒂尔势必出现在小前锋的位置上。而麦格雷迪则站到二号位上。

  当然,在面对不同对手的时候,巴蒂尔和麦格雷迪会在场上位置互换的。巴蒂尔在防守一端可以灵活的变换位置,来分担麦格雷迪的压力,让他把更多精力放到进攻中。

  至于1号位,理应是属于阿尔斯通的。一个赛季的磨合下来,他已经完全掌握了范甘迪的战术要求。由于身体原因,防守一直是他的弱项,可从现在火箭的阵容来看,暂时还没有谁能够顶替他。斯潘诺里斯得首先让自己适应NBA的节奏,小卢卡斯的防守能力比阿尔斯通还差,惟一能够威胁到阿尔斯通位置的就是苏拉了。一年没有打球了,刚刚开始恢复训练一个多月,苏拉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蹦到首发的控卫位置上。

  后卫过多有待精简

  上个赛季结束之后,范甘迪说了这样的话:"我要首先解决后场的问题,当阿尔斯通受伤之后,我们发现,无论你的球场上有麦格雷迪,还是姚明,都没有完成一个控球后卫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们试图寻找阿尔斯通的替补,可总不满意。接下来,我们要为这个位置准备好替补,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似乎整个夏天,火箭队所有的心思都在后场上了。7月14号换来了施奈德;7月19号给了两年前选中的斯潘诺里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小卢卡斯在

夏季联赛中的表现打动了火箭队,7月28号,他也从道森手里得到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接着道森老爷子于8月4号和9月5号,分别签下了阿祖布克和雅各布森。即便是把麦格雷迪归到小前锋的位置上,火箭的后场也已经拥挤了8个人。

  人员精简势在必行,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得分后卫的人选依旧没有足够的说服力。海德依旧没法让范甘迪满意,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说:无论海德在NBA混多久,恐怕他的上场时间都不会有第一年多。

  现在看来,得分后卫位置上,麦格雷迪最好的替补就是刚从黄蜂来的施奈德了。上个赛季,他曾在黄蜂打上主力,但他只顾自己进攻不顾队友感受的毛病让教练斯科特对他恨不满意,斯科特说:"施奈德进步不多,有些自私,心里只想着自己进攻,篮下即使有了机会也不知道把球传进去。"可他的身体条件却是现在火箭后场球员里最出色的,至少他能够用身体抵挡住对手的冲击,而上个赛季45%的命中率也足够让人满意了。

  姚明没有第二替补

  9月5号,哈亚兹从火箭得到了一份合同。他身高2米11,体重104公斤,可以打大前锋和中锋位置,在夏季联赛中为火箭队效力。在出场的四场比赛中得到7.8分5个篮板,外加1.3个盖帽。可显然这个叫做麦特的球员,没什么可能在火箭队熬到常规赛开始。仅仅是一个填充训练营的角色。

  也就是说,新的赛季开始之后,姚明的身后依旧没有合适的替补。穆托姆博是个聪明人,在2004-05赛季老树开花之后,跟火箭谈合同的时,非两年不签。这样,他就将在休斯敦再混上一年。下个赛季,穆托姆博的状态不可能比2005-06赛季好上多少,连范甘迪都说:倾心慈善的穆托姆博心思只在自己的

医院上,早就不在篮球场上了。

  幸亏姚明在过去一个赛季,登上了新的台阶,留给穆托姆博的上场时间越来越短。可下个赛季,火箭势必打进季后赛,而且谋求着走得更远。他们就不得不考虑姚明替补的问题。即便是姚明的持久力提高到每场可以拼上38分钟,他们还是要人顶下另外的10分钟,靠穆托姆博是不行的。

  火箭阵容中有17个人,对于他们来说,在常规赛开始前减去2个人很容易。但利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把阵容调整到最佳配置,却依旧很难。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