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加索尔让西班牙更爱篮球 男足将帅齐赞世锦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32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勇、记者李喜林报道 加索尔似乎早已做好了成为英雄的准备。

  14年前,只有12岁的加索尔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荧屏,那是一场梦之队和其他球队之间的比赛,从那时起这个小男孩的心里就已种下了进军NBA并且在世界舞台上像乔丹们一样表演的梦想。1年前,缺少加索尔的西班牙男篮在欧锦赛半决赛中输给了德国男篮,加索尔许下了诺言,从此要率领西班牙队竞争各种荣誉。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26岁的加索尔美梦成真,他成为了全世界最受瞩目的英雄。

  但是,加索尔并没有想到,他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经历会如此跌宕起伏,如此惊心动魄。他也没有想到,他会在这次世锦赛上会被感动得流泪,然后,他的精神又把无数人感动。

  梦想成为英雄

  "他以前对篮球的兴趣不是很浓厚,但是在那一届奥运会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加索尔的母亲玛瑞萨回忆起儿子的成长经历时说。加索尔在7岁的时候就接受了篮球训练。但是那时主要是因为加索尔的父母以前从事过篮球运动,希望儿子能在篮球上有所成就,而事实上,小加索尔对篮球的热情并不高,所以每一次训练,他总是勉勉强强地完成。

  "那时我们无法确定保(加索尔)能否成为球星,或许他以后应该会像我一样成为一名医生,"玛瑞萨继续说。

  但是,情况在1992年发生了改变。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举办让整个西班牙陷入了热爱体育的热潮之中,12岁的加索尔也不例外,他总是认真地端坐在电视机旁和父母一起观看比赛直播。那时候,美国

男篮组建了史上的第一支梦之队,云集了"飞人"乔丹、"大鸟"伯德、马龙等巨星。他们在奥运会上梦幻般的表演征服了无数篮球迷,其中包括加索尔。

  9年后,加索尔实现了人生的一个重大梦想,成为了NBA的一名球员。但是加索尔心中依然存在着一种愿望,那就是能够帮助西班牙队在国际大赛上有所成就。"有些东西是很难替代的,用金钱无法买到,我渴望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获得荣誉,"加索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3年欧锦赛上,加索尔率领西班牙队一举夺得了亚军。当时,很多人都预言这支年轻的西班牙队能够创造更大的奇迹。但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留给加索尔的是痛楚和悲伤。他们本是夺冠的热门球队,连战连捷之后,却过早地遇到了美国队,然后被对手挡在了四强之外。而加索尔更是脚伤复发,只能带着双重的痛苦离开了雅典。

  一次受伤会让人的考虑变得更加谨慎,加索尔也不例外。2005年的欧锦赛,他选择了当一名观众,当一名西班牙电视台的特约解说员。当目睹西班牙队在半决赛被德国队击败后,加索尔的心在隐隐作痛:"我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和队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只要我身体健康,我就应该和他们在一起。"

  他被队友感动

  仿佛是为了迎接一位英雄的回归,西班牙男篮献给了加索尔热身赛9连胜的厚礼,然后又在小组赛上一帆风顺。就这样势如破竹地向冠军挺进,就这样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击败一个又一个对手,谁也没有想到有一个重大考验在等待着加索尔。当他们面对阿根廷,面对那只凶悍的潘帕斯草原雄鹰,一场恶斗不可避免。西班牙斗牛士们的晋级愿望实现了,但是他们失去了加索尔。

  加索尔是被弟弟马克·加索尔和队友加巴霍萨抬下场的,他强忍着痛楚观看完了比赛。比赛结束后,他被送进了附近的加滕整形外科医院,一路上他和队医聊着比赛,似乎胜利的喜悦麻醉了他身上的痛楚。

  球迷是疯狂的,有时候会全然不顾偶像的感受。在医院里,一群小球迷见到了加索尔这位明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围了上来,要求加索尔签名。队医和其他工作人员赶紧作势让那些疯狂的球迷离开,但是加索尔立即示意他们不要那么做。

  加索尔接过了小球迷手中的笔和本子,满足了每一个人的要求。"保(加索尔)是如此热情和耐心,他是我们的榜样,"一名工作人员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

  英雄必经过炼狱般的折磨。最终的检查结果是加索尔跖骨骨折,无法参加决赛。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加索尔的队友们给了加索尔一个巨大的惊喜。决赛前,加索尔拄着拐杖到了西班牙队的更衣室,他看到的是他的队友们身上都穿了一件印有"Pautambienjuega(保也在打球)"字样的球服。加索尔的眼眶顿时湿润了,他和队友们紧紧相拥在了一起。

  众志成城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西班牙男篮以一种斗牛士的精神在决赛中演绎了经典的一幕,而他们的精神领袖加索尔在观众席上又数度留下了眼泪,那是感动和兴奋交集的泪水。

  他成为男足楷模

  没有人可以拒绝英雄,没有人可以拒绝对偶像的追求。加索尔的眼泪在世界冠军奖杯的映衬下,似乎幻化成了一滴滴甘泉,唤起了西班牙人民对这位英雄的无限爱戴。不仅仅是热情的普通球迷,还包括足坛上的大腕也纷纷表示对加索尔的热爱。在西班牙,足球是最流行的体育运动,但是这一次男篮夺冠后,男足终于放低了姿态。

  "我看了决赛,球队有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的表现值得尊敬,"说这话的是西班牙足球队主帅阿拉贡内斯,"我非常希望我们也能够赢得一次冠军。"西班牙男足目前正在备战2008年欧洲杯

预选赛,上周末他们刚刚以4比0击败了列支敦士登队。但是如此微小的胜利显然无法与男篮相媲美。

  西班牙队前锋托雷斯也对男篮夺冠发表了看法:"我们每一个人都替男篮的胜利而高兴,毫无疑问加索尔是英雄。当然,我们总有一天会像他们一样创造奇迹。"

  西班牙男足中和加索尔关系最好的是球队领袖劳尔。加索尔和劳尔这两名球星同是

马德里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形象大使。尽管申办失败了,但两位球星之间结下了友谊。"他是所有运动员的楷模。虽然他受伤坐在替补席上,但是他的精神鼓舞了其他人,"劳尔说。

  在西班牙人民的心目中,加索尔已经成为1998年的齐达内或者1986年的马拉多纳一样的英雄。在蜂拥而至的赞誉面前,加索尔却说:"我们的胜利来自于队友的奋斗,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