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出色安东尼难掩无奈 真正的杀手在大个身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22 篮球先锋报

  世锦赛上,外线杀手遍地。成名的、未成名的;强队,烂队,几乎每个队都能找出这样的人物。

  但在世锦赛上,真正的杀手只在大个身边。

  你看杀手一击而中的效率,最出名的是波多黎各的阿约索,他在外线三分的命中率
高达62%。

  你看杀手出击的次数,最厉害的是美国队的安东尼,九战共在三分线外出手50次。意大利队的贝里内利只打了六场,总共出手49次,平均下来比安东尼还多。

  而且阿约索和安东尼都命中了22个三分球。

  但阿约索只为波多黎各队赢了一场球,安东尼也没有为美国队带回一块金牌。

  再看纳瓦罗,直到最后一场决战,他才真正显出杀手的冷血本色。纳瓦罗的三分球一直很出名,但他的出手没有安东尼多,命中数没有阿约索多,西班牙队的焦点一直是

中锋加索尔。甚至大前锋加巴霍萨,因为在外线超强的杀伤力,吸引的目光也一直不少于纳瓦罗。加巴霍萨在决战之前,三分线外48投17中,纳瓦罗比他低调。

  因为有了加索尔,纳瓦罗的杀手本色被遮掩了。实际上纳瓦罗是2005-06赛季欧洲联赛

最佳阵容成员,是巴塞罗那队外线头号杀手。世锦赛开始后,他很多时间花在突破上面,但更多是突破后分球,而不是拿手的上篮。三分线外,他只在对立陶宛一战出手9次,但对阿根廷队没有投中一个。前面八场比赛,他出场最多也不到30分钟。加索尔受伤后,希腊队没有低估纳瓦罗这个名字,但低估了他的威力。

  如果希腊和西班牙再战一场,纳瓦罗可能没这么多突破和反击的空间,但杀手只需一战足矣。

  纳瓦罗不会比阿约索或阿罗约更厉害,论身高,他和安东尼也没法相比,所以到NBA的生存空间远没有欧洲和世锦赛这么广阔。但他和加索尔站在一起,所以他比阿约索和安东尼都幸运。他甚至比吉诺比利幸运,两人有相似的球风,出手的绝招也差不多。但他和吉诺比利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加索尔和奥博托或者加索尔和斯科拉的差别。这种差别小到只有1分,也足以令阿根廷迈不动那关键的一步。

  从安东尼身上,你可以看出一个伟大的杀手在没有大个相伴时的无奈。他是美国队惟一出手数超过百次的球员,但其中四成来自三分线外。他从

意大利手中拯救了美国队(35分),与希腊争决赛权时15投9中(27分),但其中有8次来自三分线外。安东尼的身高和手感令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大大超过韦德和詹姆斯,但一个面对联防无计可施的安东尼被迫多次在三分线外完成攻击,他44%的三分球命中率仍然无法完成对美国队最终的拯救。

  与安东尼相似,波多黎各的阿罗约和阿约索、立陶宛的马西扬斯卡斯、土耳其的厄尔多冈、巴西的马查多等等,他们都因为内线没有出色的大个,而无法靠自己的杀手绝招让球队走得更远。相比之下,斯洛文尼亚的内线更为整齐,拉科维奇的外线命中率高达60%,仅有的六战出手28次,命中17个。

  两年后的奥运会上,不会有这么多球队参战,只有12支球队,内线优秀的大个将会更集中。那时候,澳大利亚、斯洛文尼亚、土耳其这样的球队,外线杀手将有更大的空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