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世锦赛开幕在即 中国队保八之路不会平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57 中国体育报

  第十五届女篮世锦赛9月12日将在巴西圣保罗拉开大幕,共有16支球队,分成4组参加这一世界级高水平的篮球盛会。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任务是保八争六,但中国队要想完成这一使命并非易事。

  “死亡之组”出线不易

  中国队所在的C组被所有业内人士称为死亡之组,在这一组中的美国和俄罗斯不但是上届世锦赛的冠亚军,也是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和第三名,另一个对手尼日利亚队也是一支神秘之师。根据规则,中国队只需要在这个组中获得第三名就可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但中国队要想在C组中打出来却有相当的难度。

  首先从赛程上来看,

中国队第一天要打的是美国队,对这支以WNBA优秀球员组成的美国队来讲,实力超群,中国队与她们形成某一阶段的对抗应该不成问题,但拿下这场比赛的可能性却甚微,因为美国队无论从实力、体力及技战术的素养上都可谓是中国队的师傅。以记者分析,首战主帅马赫可能会把打美国队当成一次超级练兵机会,让队员全力去适应,放开手脚地去打。

  接下来中国队要面对欧洲传统强队俄罗斯。在今年夏季的四国女篮对抗赛上,中国队与该队分别在上海和洛阳交战了两次,比分是79比90和72比64,一胜一负。从比赛成绩上看似乎中国队还有一拼,但实际上前来比赛的俄罗斯队当时不是完全国家阵容,据介绍她们有5人在美国WNBA打球,所以上面的成绩不是该队的真实水平,真正的主力并没有露面。

  最让中国球迷看准要吃的是所谓的“鱼腩”尼日利亚队,但实际上中国队要想打败这个队并非探囊取物,有相当的难度。首先在前一天的比赛中,因为俄罗斯队势必不像美国队那样强大,而且历史上中俄交战也各有胜负纪录,所以中国队在这一役一定会全力去搏,以争取拿到2分,提早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如果成功,那么中国队在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会变得一身轻松,全力去争取第二个2分,但如果没能打败俄罗斯队,那么在第三天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中国队就将会面临双重考验——体力和心理压力。

  体力是因前一战拼俄罗斯过于凶狠造成体力透支,而心理压力则是因为这是小组出线的最后机会。如果不能赢,那么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脚步就会就此停止。而面对尼日利亚队,中国队也不具备全取2分的把握,因为非洲球队,无论男女队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身体素质好,能跑能跳,体力极为充沛,如果中国队不能有效地控制她们的节奏就会被对方拖垮;其次是非洲队打球经常不按常规出牌,这让中国队很不适应。而在这里还必须考虑到中国队锋线上的两把尖刀,绝对主力隋菲菲和任蕾的伤情恢复是否已达到了顶点的问题。

  保八争六如闯一线天

  中国队要想完成保八争六的任务,就如同在一线天里抗敌,其难度可想而知,一定会是险象环生。

  按规则,第二阶段将会有12支球队,分成E、F两组,每组6支球队进行循环赛,小组赛中交过手的队将不再相遇,只是把成绩带入这一轮,然后从在这一轮的比赛积分中筛选出进入8强的队伍。

  如果中国队打入这一阶段比赛,那么她将和D组打上来的三支球队交手。D组的四支队分别是:法国、捷克、古巴和中国台北。根据这组的实力分析,不出意外,应该是中国台北队被淘汰出局。在第二阶段E、F组的比赛中,两组都要分别淘汰两个队,最终产生八强,然后进行交叉半决赛直至最后的冠亚军决赛。

  如果中国队是带着2个负场进入这一阶段比赛的,那么她必须从捷克、法国和古巴三个队中至少得到两场胜利才有可能进入前八的阵容。但这三个队哪个也不是软柿子,都属世界级强队。捷克是欧洲的传统强队,历史上多次获得过世锦赛的三甲,在雅典奥运会上该队还取得了第五的好成绩,在四国赛上,该队球员的个人素质和整体的配合已让中国球员吃到苦头,她们不仅身材高大,而且灵活,既有内线球员也有很好的三分远投。四国赛两战中国队都输给了对手。欧洲拉练时,虽然中国队赢过法国队,但在世锦赛上两队都真“玩起命”来,谁胜谁负还不能妄下结论。而古巴队是一支既有美式篮球风格,同时也具备整体打球的一支拼抢凶狠的球队,但中国队必须要在她们身上拼下2分,剩下的2分必须从捷克或法国队身上找。

  这样看来,中国队最好的结果是从小组赛上来时带两场胜果,这样在第二阶段只需再胜一个队就能进入8强,但这一可能性极小。中国队只能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在上述三支球队身上再夺4分,以望晋级成功。但中国队在F组的比赛肯定是凶多吉少,形势严峻。

  在此,我们只能期盼中国姑娘比赛中顽强地拼搏,从每球和每一节做起,拼下每一场。同时也祈祷上苍能为这些平日里练得十分刻苦的姑娘们多带来些好运,让她们在世锦赛上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