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让中国篮球正视未来 CBA进步才能拯救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1:31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面对希腊队的逼抢不知所措,半决赛,希腊队依靠强大的防守能力将美国梦七队击败,而希腊队在决赛中面对头号球星保罗·加索尔缺阵的西班牙队则被打得落花流水。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在中国男篮被希腊队击败,随后希腊队又击败梦七队之后,我们的球员和记者都对希腊队充满了敬仰,但在决赛中,我们发现,希腊队原来也会很脆弱。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在经历和目睹了世锦赛之后,该如何提高水平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世锦赛让中国篮球正视未来CBA进步才能拯救男篮

  很遗憾,中国男篮只有姚明如此霸气十足。 CFP/供图

  【问题1】球员轻而易举地做上教练

  中国篮球教练的水平普遍比较低,这一点是公认的,很多球员上个赛季还是球员,这个赛季就是球队主教练了。他们成为球队主教练的理由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是球队的老大,在球员中很有威信。这样的用人原则是很可笑的。

  不是说这样的球员做不了教练,问题是做教练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的。中国篮协在教练员的培训上显然有很大的责任,现在教练的水平显然还停留在过去那种师傅教徒弟的水准上。最可笑的是,在中国球员需要加强体能的呼喊中,中国篮协要求CBA各队必须配备体能教练,结果有报道说,一位刚退役不久的年轻球员居然就成了一支强队的体能教练,强队都这么凑合,弱队更加可想而知了。

  在这样一种状态上,指望CBA水平有多大提高实际上是不现实的。过去,CBA球队中曾出现过一些外籍主教练,后来传言被国内教练排挤掉了,这是很可怕的。

  【问题2】CBA外援没发挥最大作用

  即将到来的CBA联赛是第12个赛季,但是最近几年,CBA的水平并没根本性提高,这是事实。

  CBA水平不高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没有更好地发挥外援的作用。早在10年前,一个叫CNBA的联赛,一支球队同时容许两名外援上场比赛,那样一来,球队的水平自然提高了,而且比赛也好看了,可谓是一箭双雕。那个时候,很多球员感叹外援让他们长了见识。现在的吉林队是惟一参加过当时CNBA的球队,有意思的是,长期以来,他们对外援非常重视。

  CBA联赛,外援曾经获得过更多的上场机会,但现在则是两个外援四节四人次,大有不进反退的势头。出现这种局面的理由是,一个是为了锻炼年轻球员,一个是为了考虑不能引进外援的八一队。但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球员并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锻炼。

  世锦赛上,中国球员不知所措,而在CBA联赛,我们却在人为地限制外援上场,这一方面让国内失去了与高水平外援更多对抗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使得各俱乐部白白浪费了一个外援的费用。CBA一方面在哭穷,一方面,俱乐部又不得不忍受买两个外援,实际上只能用一个外援的巨大浪费。要知道,目前外援费用在各俱乐部都是相当大的开支。

  在中国男篮输给希腊队之后,中国篮协已经表态,为了使国内球员获得更多与外援对抗的机会,CBA将增加外援的上场。但现在中国篮协并没有明确每场比赛外援增加到多少人次。但不管怎么样,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总是好的。

  【问题3】选外援不能只是盯着美国

  CBA外援由中国篮协统一到美国选秀已经好几年了,这些被选中的外援很多人被打上NBA夏季训练营的标签,但事实上真正实用的不多。所以选择外援不能只盯着美国,世锦赛告诉我们,欧洲球员更有团队意识。事实上,不只是欧洲,我们的近邻韩国队依靠团队作战就曾经多次让中国男篮不知所措,比如4年前的亚运会。所以面对希腊人的逼抢,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而是应该感到羞愧,而说起来,早在1997年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男篮就曾尝到韩国人逼抢的苦头。那一年,中国队被韩国人挡在了决赛之外,并因此缺席了1998年的世界锦标赛,那一年的国家队,现在还在队中的只有王治郅了。记忆对很多人来说的确有些模糊了,但那样的记忆不该忘记。

  有一点,事实上很难理解,在中国男篮坚决地选择尤纳斯继续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同时,CBA联赛则完全向美国和NBA看齐。俱乐部和国家队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数,就算是美国这样的强队也无能为力,何况我们呢?

  【出路1】不能指望留洋救中国篮球

  在中国队大比分输给希腊队之后,主教练尤纳斯强烈希望更多的中国球员到欧洲联赛打球,随即,媒体跟着炒作,这个时候承受巨大压力的中国篮协也不得不第一时间表态,明确表示支持中国球员到国外打球。

  随后,媒体挖空心思地找出哪些球员被国外球队盯上了,看起来很是热闹。

  有意思的是,只不过几天之后,尤纳斯就修正了自己的说法,他认为,中国要在29届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球员留洋是捷径之一,但他强调到国外打球如果每场比赛不能保证25到30分钟的上场时间还不如留在CBA联赛打球。在他看来,没有充足的上场时间,就谈不上任何的进步。

  事实上,关于留洋,中国的足球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教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马明宇加盟意甲的佩鲁贾,结果虽然贵为登陆意甲第一人,但马明宇自始至终没上场打过比赛,最后只好灰溜溜地回来了。当然,关于中国足球留洋的教训还有很多。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姚明他在NBA的成功与其说是个荣耀,倒不如说是块遮丑布更合适些,因为姚明更多的是因身高优势的成功,100年才能出一个的姚明实在无法代表中国篮球。

  所以,我们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中国球员留洋是必要的,但不能指望留洋拯救中国篮球。

  【出路2】依靠CBA联赛提升国家队

  最近,中国篮协表示,将派年轻球员参加亚运会,理由是给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但这种行为的可怕之处在于,中国篮球正在进一步游离于亚洲之外。这是很可怕的。

  在过去的CBA赛季中,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亚洲外援。而在亚洲俱乐部比赛中,中国篮协从来都是派球队应付。中国篮协派中国二队参加亚运会,对亚洲篮球毫无疑问是一种伤害。

  如果真要这样,还不如学土耳其、以色列脱亚入欧,但这显然不是中国篮协能做到的。既然不能脱亚入欧,那么就好好地做好作为亚洲篮球老大的责任。中国篮协要求球员代表中国队打比赛的时候要有一种责任,那么首先中国篮协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承担亚洲篮球发展的责任是中国篮协不容推卸的。有责任能让自己变得强大。

  NBA属于全世界,他们不但在加拿大有球队,而且不时在欧洲和亚洲安排季前赛或常规赛。参加世锦赛的很多球队都有球员在NBA打球,NBA为世界篮球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对NBA充满敬仰,并将由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称为梦之队,也不会因为美国队败给希腊队而影响我们对NBA的尊重。

  事实上,让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球员加盟CBA,也是提升CBA魅力的最有效的办法。一方面,有球员参加CBA联赛的国家媒体必然要关注CBA,而且他们国家的企业必然会对CBA产生更大的兴趣。而且从亚洲篮球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篮球真正扮演了老大的角色,承载了亚洲篮球的发展。而随着CBA的进一步发展,还可以安排季前赛和常规赛到亚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举行,甚至还可以让韩国和日本的球队参加CBA。

  由于亚洲球员的水平无法和欧洲、美洲的球员相提并论,所以可以考虑亚洲球员加盟CBA不算外援,同时规定每队可以引进亚洲球员的数量。很显然,现在虽然CBA明星队每年与韩国联赛的明星队有两场比赛,但更多的是商业行为。CBA联赛应该成为亚洲人的联赛,这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一定程度上还可以从心理上让我们变得强大。

  中国篮协曾经喊出要将CBA打造成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可惜后来就不提了。既然明确一个目标就应该坚持走下去,不要只是将CBA和中超比,谁是中国体坛的第一联赛,这样比没有意义。CBA需要和自己比,只有不断地超越才能真正变得强大,成为亚洲最受关注的联赛已经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目标。没有理由不这么做。只有提高联赛的水平,国家队将能变得强大起来。

  信报记者 邓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